旗下微信矩阵:

互联网世纪充满了尚未修建的金字塔,四面出击的谷歌将把我们带向何方?

埃里克-施密特关于“谷歌之路”的宣言中有很多救世主式的战斗口号,其中大多都以这句话为中心:“互联网世纪充满了尚未修建的金字塔。让我们开始吧。这次不再有奴隶。”数字时代也产生了大量先知。
2015-07-13 08:43 · 腾讯科技  亚当斯   
   

  取代还是互补?

  戈麦斯出生于坦桑尼亚,在班加罗尔长大。他富于前瞻力,参与创造了一些变革性的技术。戈麦斯说,自己小时候获得外界信息的*来源,就是每个星期可以从英国文化协会图书馆借出的两本书:狄更斯的小说,历史书籍。现在有了互联网,只要使用口袋里的手机,就可以看到世界上所有的信息

  我想了想图书馆和谷歌,问他:尽管现在有这些巨大方便,但是某些小事情,比如寻找知识时的努力,发现知识时的惊喜,也在这种进步中失去了。或者换一种说法,一个孩子从BuzzFeed中了解的世界,和从狄更斯小说中了解的世界是一样的吗?

  “我不认为其中一个可以取代另一个,”他说。 “我认为小说自有其作用。如果孩子提出一个问题,你提供了一个答案,我认为这会激发他们去进行更加深入的探究。有时候我会去看书,以便深入了解某个东西,但如果我们能够提供某种东西,来满足你的好奇心,并给你一些路标,指引你去了解更深层的信息,那肯定是件好事。”

  这当然是一个绝妙的想法,谷歌搜索并没有让我们变得被动,而是更聪明、更好奇。尽管如此,作为一个愤世嫉俗者,我还是不禁想起了Twitter上的一个视频。那是一个系列采访,受访者是德克萨斯大学的学生,问题涉及美国历史上的一些重要事件,都是非常基本的问题。比如 “谁赢得了美国内战?”但没有人知道(“美国?”“南方?”“能再说一遍是谁参战了吗?”)。但是,当问“谁是影星布拉德-皮特(Brad Pitt)的*个妻子?”时,有人可以回答上来。

深度报道:谷歌将把我们带向何方?

  在谷歌公司总部的一堂健身课上。埃里克-施密特曾经说谷歌的员工是“多维度的”,是“智能创意一族”。

  智能创意一族

  埃里克-施密特在他的新书中谈到了谷歌员工,称他们是一种“不同类型的雇员”:“他们并不局限于特定的任务,不止步于对公司信息和计算能力的运用。当他们不同意某个东西时,他们不会保持沉默。他们很容易感到厌倦,经常换工作。他们是多维度的,通常结合了技术深度、商业头脑,以及创造性天才。换句话说,他们不是传统意义上的‘知识工作者’。它们是一种新的动物,我们称之为‘智能创意一族’,他们是在互联网世纪获得成功的关键。”

  在谷歌,这样的人比比皆是。毫无疑问,智能创意已经成为一种传染病,一种病毒。只要和迈克-卡西迪一起待上五分钟,就不可能不被他对气球项目的热情所感染。卡西迪是个连续创业家,他的前四个初创企业被谷歌以七位数的总价收购了。他谈到将送氦气球升到20公里的高空,然后想法去驾驭它们,以便把Wi-Fi提供给半个世界。无人驾驶汽车项目负责人克里斯-乌尔逊(Chris Urmson),对于“为什么需要的这项技术”给出了细致的、无可争议的解释。 “目前,全球每年在道路上丧生的人多达120万人。仅在美国就有3.3万人。相当于每周里有五天,每天都有一架波音737坠毁。我们为什么要接受这种现状呢?”

  乌尔逊详细叙述了盲眼驾驶者史蒂夫-马汉(Steve Mahan)告诉谷歌无人驾驶车,带他去拿干洗好的衣服时的喜悦。他还详细介绍了自己团队如何不厌其烦地了解所有可以想象到的驾驶场景(他最喜欢的一个场景真的发生过:一辆无人驾驶汽车遇到一名坐轮椅的男子在追逐一只鸭子)。他自豪地指出,无人驾驶汽车目前只遇到11起小事故,大多都是被追尾,全都不是“无人驾驶汽车的错”。 “如果你看一下青少年驾驶汽车的统计数据,就会发现他们才是真正的马路杀手,” 乌尔逊说。他有两个儿子,分别为11岁的伊桑和9岁的卡尔。 “我们的目标是,在伊桑拿到驾驶执照之前,让无人驾驶车辆面世……”

  智能创意一族热情洋溢地谈论与项目有关的几乎所有东西。但是,你永远无法真正让他们谈下去的话题就是钱。当被问及他们的点子的商业化状况时,工程师们会用同样的话作答。

  “我们总是假设,如果能够提供正确的用户体验,自然而然就会实现商业化。”

  他们说,科学和销售之间有一堵防火墙,就像报社的编辑部和广告部之间存在防火墙一样。那么这里是否会和报社一样,出现这样的压力——为了广告因素,而对“纯粹”的搜索结果进行调整?

  “以我的经验来说,不会,”戈麦斯说。“拉里和谢尔盖把这之间的区别划分得非常细。”

深度报道:谷歌将把我们带向何方?

  谷歌无人驾驶汽车的一个原型。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腾讯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