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互联网世纪充满了尚未修建的金字塔,四面出击的谷歌将把我们带向何方?

埃里克-施密特关于“谷歌之路”的宣言中有很多救世主式的战斗口号,其中大多都以这句话为中心:“互联网世纪充满了尚未修建的金字塔。让我们开始吧。这次不再有奴隶。”数字时代也产生了大量先知。
2015-07-13 08:43 · 腾讯科技  亚当斯   
   

  欧洲人不理解谷歌?

  但是对于我们对世界的了解来说,该算法现在变得如此重要,它是否应该像一些欧洲政客所主张的那样,成为某种公共财产呢?

  “我们不能那样做,原因是有些人试图欺骗系统,”戈麦斯说。 “这是一场持续的战斗,为用户提供他们希望获得的尽可能多的信息,让网站获得尽可能多的流量。如果这个算法公开了,这场战斗就会失败。”

  当然,对这个算法的保密只是谷歌在欧洲遭受白眼(无论对错)的原因之一。欧盟认为谷歌垄断和违反了反托拉斯法,最近开展了一系列调查,提起了一系列诉讼,更是进一步助长了人们对谷歌的不满。我猜,这也是我和一个德国记者、一个法国记者,被邀请参加这个“事实调查团”,到谷歌总部参观的原因之一。

  欧洲人在哪些方面不理解谷歌?同来的德国记者问桑达尔-皮查伊。

  “在美国也有同样的争论,只有稍微有些不同,”他说。“数字经济确实代表着变化,而且这是非常快的变化。我们理解自己会处在众目睽睽之下。只要这是一个健康的过程,那就对世界会有好处。欧洲人喜欢使用我们的产品,这让我感到安慰。我们工作得尽心尽力。我希望大家能见见我们这里的人。但总体来说,对于我们正在做的事情,我并不认为有些人的看法是准确的。”

  哪里不准确?

  “我认为,我们并没有在推进产品的时候罔顾人们的利益,”皮查伊说。 “我们力图做出取舍。我们非常努力和大家形成伙伴关系。例如,无论从哪个角度来说,Android都是最开放的用户平台之一。”

  尽管如此,欧盟委员会已经开始在调查Android。

  “我们已经完全解决了在美国和韩国的类似指控。如果你看看它催生的创业者生态系统,就知道它其实是没有问题的。”

  我想知道,桑达是否把政府也看作合作伙伴。

  “在我们开展业务的每个地方,我们都要在法律和监管框架下经营。我们把政府看得很重要吗?当然是的。”

  但政府本质上是进步的障碍吗?

  “他们也可以帮助我们。我们要从他们那里了解一些事情。他们确保我们的产品是安全的。但是,我们是在为整个世界服务,我们努力进行负责任的创新。”

  在离开他办公室的途中,桑达问:如何能让欧洲人更好地理解谷歌?

  “你可以多交些税,”我说。

  他礼貌地微笑。

深度报道:谷歌将把我们带向何方?

  加州山景城谷歌公司总部。

  最显眼的金字塔

  埃里克-施密特关于“谷歌之路”的宣言中有很多救世主式的战斗口号,其中大多都以这句话为中心:“互联网世纪充满了尚未修建的金字塔。让我们开始吧。这次不再有奴隶。”

  当然,如果那个构想实现了,我们会有一个勇敢的新世界。 但迄今为止,互联网世纪造就的最显眼的金字塔却是财富上的不平等。过去20年,是人类历史上资本从公众手里转移到超级富豪(银行家、律师、数字创业者)手里程度最严重的年代。谢尔盖-布林净身家达297亿美元,购买力强于任何一位法老。他联合执掌的谷歌公司在2013年实现营收34亿英镑,纳税2160万英镑,比例只有0.6%(乔治-奥斯本希望今年用“谷歌税”把这个数字增加到25%)。

  数字时代也产生了大量先知。谷歌公司成立两年后,美国评论家托马斯-弗兰克(Thomas Frank)就在《上帝管不到的市场》(One Market Under God)一书中详细介绍了新的数字经济的影响。谷歌的魅力攻势很厉害,为了解毒,我在坐飞机回家的途中重读了这本书。弗兰克富有说服力的阐述了*次互联网热潮如何动摇了“我们的前辈花了几十年时间营造的中产阶级共和国,数以百万计的人发现自己被困在没有福利的临时工作中,但我们股票走势不错。为孩子提供良好教育的费用上涨得超出了我们的负担能力,但是我们在思科的职位还行;我们的社区倒塌,我们的行业瓦解……我们辛苦获得的那点职场权力被浪费。由于深信互联网‘改变了一切’,我们签字放弃了一些最基本的公民权利。”

  弗兰克针砭了管理行业的“胡说八道”——“以无法当作证据的轶事为基础,使用明显错误的三段论,毫无意义的图表,以及自封为大师的人讲的话”。此外,他还描述了“酷炫”的、自以为是的新贵作风:“与乐队成员聊天,在星巴克写诗歌……放弃硬梆梆的领带西服,改成全天候的休闲衣着”,而与此同时,他们又一直在以从前难以想象的规模扩大和保护个人的资本。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腾讯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