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腾讯未来战略揭秘:欲借风投“上位”,抢占电子支付市场王座

在这一次的科技热潮中,没有一家公司表现得比腾讯更积极。根据另类资产数据公司Preqin掌握的信息,在去年中国规模*的10桩科技行业风投交易中,腾讯就占据了其中的4席,而且参与了总金额达63亿美元的48笔交易。
2015-08-07 09:46 · 凤凰科技  清辰   
   

  美国《财富》杂志网络版近日撰文指出,作为中国社交媒体巨头,腾讯正在对中国电子商务领域的创业公司展开大规模投资。不过,腾讯并不是选择一些成名已久的公司进行投资,而是入股许多不太出名的小公司,希望它们能推动腾讯核心业务的收入增长。腾讯的*目标是,吸引数亿消费者使用腾讯的移动支付系统。

  几年前,中国曾流行着这样一个笑话:如果美国创业公司提出不错的创意,谷歌可能会把它买下来。如果中国创业公司有了很棒的创意,腾讯可能会进行抄袭。

  去年晚些时候,吴皓接到了腾讯这家中国社交媒体和网络游戏巨头的电话,他立刻想到上面这个笑话。当时,吴皓创立的网上外卖订餐平台“零号线”正在筹集资金,而腾讯想要入股。精力充沛的吴皓现年32岁,在中国古都南京创立了这家公司。他说:“一开始,我们担心他们居心不良。”吴皓担心的是,零号线的业务模式会被这家年营收130亿美元的互联网巨头抄袭。零号线的送餐人员都身穿统一的黄色制服,骑着电动车穿行于中国城市的大街小巷。

  全新的竞争策略

腾讯未来战略揭秘:欲借风投“上位”,抢占电子支付市场王座

  腾讯微信占据了中国社交领域的半壁江山

  为了说服吴皓,腾讯的风险投资团队可谓不遗余力。他们与吴皓进行了5次会面,在零号线的加盟餐厅一起用餐。他们告诉吴皓,腾讯很了解零号线等“O2O”公司的生态系统——这些公司推出的应用可让消费者购买现实世界中的商品和服务。在此之前,腾讯已投资了多家O2O公司,比如号称“中国版Yelp”的大众点评网。他们还向吴皓描绘了腾讯持股后零号线的发展前景,届时,腾讯也许会将零号线推向5亿潜在新顾客,即腾讯庞大的社交网络微信的用户群。

  腾讯没有告诉吴皓的是,它投资创业公司的速度几乎超过了全球其他任何一家公司——当然,腾讯也没有必要这样做。如果吴皓同意了的话,零号线将成为2014年全年腾讯投资的近50家公司之一。腾讯一般不会直接收购创业公司,但该公司已经以实际行动证明,它会投入大笔资金来推动这些公司的发展。

  吴皓不想错过这个机会。今年1月,零号线完成了一轮3000万美元的融资,领投方就是腾讯。作为回报,腾讯可以将零号线的近100万用户纳入该公司的在线支付网络中——在中国快速演变的互联网争夺战中,在线支付在腾讯的竞争策略中占据着核心地位。

  腾讯公司概况(2014年)

  营收:128亿美元

  利润:39亿美元

  员工总数:27,690人

  年化投资回报率(2005年至2015年):61.8%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凤凰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