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2015是寒冬?这五家机构投了上千亿!高瓴、鼎晖等顶级PE详解投资逻辑

美国30年前,日本20年前,台湾10年前发生的事情,在中国都要发生,15年后都会在东南亚发生,我们去越南的百盛百货,最上面一层是保龄球和电玩城,跟我们十几年前是一样的,然后看到一层一层的消费升级。
2015-12-04 14:44 · 投资界  Fisher   
   

2015是寒冬?这五家机构投了上千亿!高瓴、鼎晖等顶级PE详解投资逻辑

  光大控股潘颖:房地产投资领域不仅要发现项目,还要创造价值

  光大控股是光大集团旗下跨境的大资产管理平台,光大安石光大控股旗下专门从事房地产投资的一个资产管理平台,目前我们管理的有美元基金,有人民币基金,也有股权基金,也有债权基金,也有夹层基金。房地产是一个资本密集型的行业,房地产投资一般是比较长期的,所以坚持价值投资很重要,刚才我很同意刘总说的,就是在房地产这个行业里面,你不仅要发现项目,从我们的投后管理角度来说,还要创造价值,也只有创造了价值,你才能分享价值。

  典型投资案例:英利国际置业

  跟大家分享一个我们去年投资,我觉得还是很有意思的,去年我们以基金的形式投资了一家在新加坡上市的内地房地产公司,这家公司叫英利国际置业。当时我们考虑的原因,第一从宏观经济的角度,觉得重庆整个经济基本面在国内还是保持比较好的增长,跟其他城市相比来说。

  第二,这家企业主要的资产也都是在重庆渝中区的核心区,并不是像开发商一样,通过大规模的拿地开发销售,来产生利润。他是主要投资一些核心的商业,一些写字楼,重庆主要的地标性企业,都是由他来开发的,从我们的角度来说大家都知道因为房地产境外投资人给目前的估值很低,所以我们自己觉得去投一个上市公司优于直接去买一个资产,过去投资主要是项目投资,一个项目一个项目去投资,这次我们觉得去买一个上市公司,比去投一个具体的项目,对我们来说意义更大。我们投资了以后,后面做了一系列的动作,一个是将英利在重庆的零售商业的物业,跟我们自己的品牌大融城做了一个整合,我们原来在重庆是江北有一家大融城,后来我们在解放碑陆续把英利的购物中心冠名了我们的大融城,形成了一个品牌规模效应。

  另外我们投了通州新北京中心,利用写字楼的管理能力还整合,我觉得这个案子就说明我们在价值投资的时候,不仅能够整合这个资产,而且也能够整合运营和管理能力,

  走向海外有两个要点

  我讲两点,第一点,光大控股是一个跨境资产管理平台,这两年我们明显感觉国内的投资人,特别是机构投资人有海外资产配置的需求,我觉得这一点可能随着汇率的波动,国内财富的集聚,这种需求会越来越强,所以怎么样服务这些投资人,对于我们资产管理平台来说,我们必须要重视,这是第一。

  第二,其实做投资就是看风险和收益,如果我们在海外进行资产配置的时候,我们就要问我们自己哪些风险是我可以承受的,或者我能承受到什么程度?举一个例子,我们在国内做房地产投资的时候,我们认为像开发的风险,商业运营的风险,因为我有比较成熟的投后管理团队,这些风险我能够承受,我就可以去投这样的项目,反之在海外,目前来说我没有团队,也没有经验,所以面对海外这种复杂的税务、法律环境,以及开发报批报建的规则,在没有团队的时候,可能我就不能承担这样的风险,我就不能投这样的项目,我可能就会投一些没有开发风险,没有商业运营风险,是一些稳定的现金流回报的资产,这是从房地产的角度。所以无论是作为管理人也好,还是投资人也好,永远要对风险有一个比较强的意识。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Fisher,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512/20151204391011.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