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2015是寒冬?这五家机构投了上千亿!高瓴、鼎晖等顶级PE详解投资逻辑

美国30年前,日本20年前,台湾10年前发生的事情,在中国都要发生,15年后都会在东南亚发生,我们去越南的百盛百货,最上面一层是保龄球和电玩城,跟我们十几年前是一样的,然后看到一层一层的消费升级。
2015-12-04 14:44 · 投资界  Fisher   
   

2015是寒冬?这五家机构投了上千亿!高瓴、鼎晖等顶级PE详解投资逻辑

  鼎晖投资胡晓玲:价值坚持是不变的主题

  鼎晖投资的名字其实时间已经很长了,13年。我看今天会议的创新投资,变化奔跑,看到我们这个题目的时候,当时其实有一个问题,我们说是不是主持人也不太知道怎么给一些做PE的老投资们去定位,做一个名字叫价值坚持

  其实有坚持,也有变化。坚持的一点,我个人这些年坚持的就是把好的资源,除了钱以外,有好的经验,好的对市场的洞察,对组织变化规律和人性的理解,能配置在优秀的企业上。我认为对优秀的好企业的核心是价值坚持,肯定是过去这些年一直不变的主题。

  投资逻辑和风格

  梁总正在忙着把海外的资源低估的资产,跟中国动力来结合。我补充一些具体的,近段时间和未来一段时间要做什么?过去两年的例子,我们去看不那么有效了,尽管大家愿意从过去的时间来看我应该做什么,投资比别人早两年发现一个趋势,发现一个变化点,你发现的价值和别人发现的价值不一样的投资机会。

  今年6、7月份三天碰巧收到了五个电话,不是投行、财务顾问的一些推荐项目的电话,这五个都是过去合作了很多年,很有信用关系的企业家,或者城建制的管理团队打过来的,五个电话的主题,我看到现在有一个什么样投资机会,价值回到了合理的机会,我们是不是开始做一些事情?我说等这个机会等了四年了,因为从2009年的四万亿,还有免费银行的钱进到体系以外,把2007、2008年发生的事情至少推迟了五年。大概在2011年和2012年其实已经很明显的时候,从我个人也做这个观察和等待,当然不是坐在屋子里等。

  这个变化的过程中,比如说举一个简单的例子,这些团队和管理层是看过去熟悉的企业,今天带着冒号的传统企。美的电器老方(方洪波)说,传统企业的问题不是因为互联网,也不是因为别人,其实是因为原来自己做得不够好,中国供应链管理的效率,整个价值链的效率真的是低的,2007、2008年应该去集约,去提升了,但是四万亿配上十万亿进来,让很多人觉得我要干着辛苦活,拿着银行的钱直接转手放一个高利贷,赚利差。今天这个时点,认真的企业和认真管理层发现要做了,其实资本市场上,股价上已经给你打分了,已经有人用脚投票了。

  可能未来很快,因为中国的银行适当出一些事情,因为我看了很多关注的企业,从09年的时候,公司借了20亿的钱,我们大家观察一下,很多企业在过去那个时间可能业务的本质没有变,赚的钱也没有变化,但是在2009-2014年借的钱增加了50%,到2014年是负的现金流,这里面肯定有变化的机会。这个变化真的不容易,有的人是没有耐心和胆量去这个过程的,这个过程可能在中间某一个时点的表现,比今天这个点表现的还会惨烈,那个过程中我们一直说发现价值错配,发现不同,从我本人在过去30年在关注和等待,和未来需要去经历的投资和跟这些企业走过的阶段,我觉得这个可能是今天我能看到的一个逻辑和重点。

  投资的边界

  做投资边界很重要。鼎晖的边界是很保守的,我们的边界是,中国的消费升级也好,成长也好,是不是能给我们投资标的带来中国业务的成长,比如说我们跟百丽合作,收购了日本的一个时尚品牌,基本上在投资两年以后,旗舰品牌在中国的销售,跟日本做了十几年的销售已经持平了,因为中国的市场足够大,我们找到了最对的合作伙伴,这个合作伙伴完全去弥补日本公司在中国做市场的短板和不足。

  双汇的故事很高调,在媒体上很多了,我不重复了。我们收购了一个法国大兽药公司,我们在中国猪和牛网络里面有很好的连接,我们可以去做,做的目标一定是很可靠,很有能力的产业投资人,跟我们一起把国外好的东西也好,好的模式也好,好的产品也好,拿到中国,有机会在中国市场放大,这一点很有把握,今天为止这是我们做海外投资的一个前提。

  对现金流的分析非常重要

  非得站在这个时点有考虑,对现金流的分析是挺重要的。过去十年,包括我们的组织也会有一些年轻业务人员,说这个公司的股权价值和PE是多少,然后说公司贷款多少,然后他说回去翻一翻。过去中国十年银行无限供给,银行的钱大家觉得是可以不还的,我自己个人观点如果让经济规律去发挥作用,这个东西不会持续,有可能未来两三年会有很大重新洗牌过程,这个洗牌过程是机会,抓住机会一定是现金流和对现金流的把控,包括梁总他们有了长期保险资金的最大一个机会,所以这个关键点的把住,2010、2015年我也愿意投高杠杆的公司,2014年已经出现了机会,往前走具体的数字,你就会看到江浙几千万和几亿的公司该关门的关门了,该跑路的就跑路了,现在开始蔓延到十几亿了,怎么解决是一个问题,在这个过程大家还是要小心。

  提问:我知道鼎晖投资股东方很大一方是在苏黎士的保险,你们有夹层资金跟保险资金来合作,在这里面您觉得优势是在哪里,怎么来做?

  胡晓玲:其实做投资是一个难的事,无论做国企,做民企,做并购,最后就是把利益相关方的利益都摆好了,我一直认为一个事情做好了,主导的企业家肯定是员工和管理是第一顺为的受益人,投资人一定是第二位的。这些事是十几年一直摸着基本规律去做的,今天是一个双向的需求,因为中国的保险公司,我印象中在另类资产的配置,包括社保另类资产的配置,比重是占得比较低的。同时保险资金又是做PE,像我们一个投资,短的五年,长的七年,保险公司的钱周期跟我们需要钱的性质和时间,还有耐心是很匹配的。两边配合和对上的机会少,我觉得现在在放大双向配合的机会,因为我们的夹层资金做得不错,在同行里相对比较突出,其他的产品做得不错,我想跟险资的事情,就是一个不错的事情。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Fisher,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512/20151204391011.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