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2015是寒冬?这五家机构投了上千亿!高瓴、鼎晖等顶级PE详解投资逻辑

美国30年前,日本20年前,台湾10年前发生的事情,在中国都要发生,15年后都会在东南亚发生,我们去越南的百盛百货,最上面一层是保龄球和电玩城,跟我们十几年前是一样的,然后看到一层一层的消费升级。
2015-12-04 14:44 · 投资界  Fisher   
   

  刘海峰:PE追求的是长期回报,不跟风,做理性的投资者

   刘海峰:我是KKR的刘海峰,是这里唯一的外资代表。KKR是全球最早做PE的公司,差不多有40年的历史,非常荣幸跟各位同行分享我对价值投资的一些想法。作为GP, 怎么在不同市场环境下,帮助你的投资者达到长期稳健的回报,而不是在股市好的时候才有好的回报,或者是上下浮动很大。这样的价值投资,才能达到一个好的回报,而且最主要的是这个回报是长期和稳定的。

  我觉得有三点能达到真正的价值投资,第一,是怎么能发现一个好的项目,这不能是靠市场跟风,这需要对这个行业有深入的理解,要比你的竞争对手提前一步发现一些好的投资机会,同时在市场遇冷的时候,在你对这个行业有比市场更超前的早一步的理解的基础上,敢于去投一些项目。

  第二,在执行一个项目的时候,你是不是能真正握得住,而不是跟风,什么东西热就追这个热的东西。而是要知道什么时候该投,在什么估值的范围内值得去投,能有这种投资者的自律和理性是非常重要的。所以很多投资投得不好,就是因为是在市场热的时候跟风,市场不好的时候就不敢投。

  第三,就是投后管理,这个非常重要。今天这个市场很难找一个项目,只要把钱投进去就能给你一个很好的回报。作为一个长线投资者和价值投资者,我们会更多地关注投后管理,也就是要给被投企业带来钱以外的东西,带来超越资本以外的真正的价值。

  这三个方面结合在一起,我们作为一个PE投资者,才能保证达到一个长期,而且是稳定的回报。

  艾诚:很多PE巨头在进行屡获成功投资秘诀里面,有一条五位嘉宾都提到了,就是错配,给资源配更多的价值,其中有一个很重要的问题就是行业的周期。下面各位用过去一个最经典的案例,既表达一下你的骄傲,通过这个案例也表达一下你们所在的基金对未来投资的一个判断?

  刘海峰:一直以来,我们非常关注的一个行业就是食品安全。十几年前在中国投资,大家关注的是老百姓有没有牛奶喝,有没有衣服穿,有没有吃的。现在丰衣足食已不是问题了,消费者关心的是哪里有好的牛奶,有安全的猪肉。我觉得一个PE投资者最主要的潜质之一,是你有能力在别人之前发现一个好的公司,或者一个好的行业。

  过去四五年,我们投了五个项目,从养牛的现代牧业和亚洲牧业,到和中粮肉食的合作,再到对肉鸡养殖加工企业圣农发展等一系列的投资。我们的投资时间点,都是在国内发生重大食品安全问题的时候。我们最早做现代牧业是三聚氰氨爆发的时候,我们认为这是一个机会。我们关注猪肉产业的时间点,也是在松江死猪事件发生后。怎么能在市场有危机,而不是在市场最热的时候投资,这要求你对这个行业有足够的了解,敢于在别人不敢投资的时候投资。

  第二,你投完这些公司,怎么结合对行业的了解,用你的资源和运营能力,为这些公司创造价值。中国平均养牛场产奶量只有6吨,而这个数字在美国是11吨,你能帮助这个企业通过饲料的配比,通过疾病的控制,通过牛舍的设计等多方面运营管理的提高,把产奶量提高,并进而转化为企业更好的效益,这才是你获得高回报的原因,而不是靠股市从3000点涨到6000点,因为这是投资者不能控制的,你能控制的是在别人不敢投的时候,你有能力发现一个好的项目,要做非常理智的投资者,而不是跟风。你投完之后,帮助这个企业做大做强,这样才能保证不靠资本市场上涨赚钱,而给LP带来长期而且稳定的回报。

   艾诚:因为时间的原因,我刚刚收到两个小纸条,都是现场朋友的提问,这个提问指向复星梁总,非常关心复星将近十年的海外扩张和全球布局,除了KKR刘总代表美元基金,其他四家都是中国本土投资基金和投资集团,是否围绕一个话题聊一下,就是本土机构走出去如何布局?复星的创始人都学生物,从医药起家,到医药的海外布局应该是捷报频传,你们在海外如何进行投资,如何运营?

  艾诚:刘总是代表外资基金,等梁总讲完以后,能否对于中国本土基金进行海外布局的问题发表评论和观察。

  刘海峰:我觉得现在大家都看到很多本土基金都愿意去海外做投资,主持人问我说中国本土基金怎么能在海外做得好,其实这个东西大家换位思考一下,一个国外的基金怎么在中国做得好,这个逻辑是一样的。第一,是你要有本土化的团队。每个国家都有自己当地特殊的情况和只有当地人才了解熟悉的东西。如果一个国内的基金去海外做投资,你没有对当地的情况有足够深入的了解,那么这个投资也就很难做得好。所以这个东西不是拿一个签证,买一个机票,到那边去见一见,做一个财务分析就够的,你在任何一个国家,你想把投资做好,你首先得问问你的团队里有没有对这个国家真正了解的人。如果今天的美国基金在中国做投资,用的全是老外,我想在这里所会犯的错误,就跟一个中国基金去美国投资,因为对本地情况不熟悉,犯的错误是一样的。

  第二,在国外投一个公司,你投的时候是很痛快的,但是投完之后,这个企业就是你的了,你能不能把这个企业管理好,有没有运营管理能力和人才把这个企业做大做强,这才是更主要的。而且在不同国家,你想把一个企业管理好,要考虑这个国家特殊的情况和很多非常本土化的方面。所以我觉得投出去一刻,是非常痛快的,但是你投完了之后,你是不是有这个资源,是不是对这个国家很了解,是不是有很好的合作伙伴,这就是一个中国公司到美国投资要考虑的问题。所以大家换位思考,这些事就很明白了,不能觉得光看一个东西便宜就买来了,这是我的一点建议。

   艾诚:特别感谢潘总提出了风险,如果用很粗的话来解释,创业就是赚钱,投资是用钱来赚钱,这个过程中对风险的把控,就显得尤为重要,所以在论坛最后结尾,台上五家的基金是业界的代表,PE中的PE,能否在最后的时候,用一句话来总结一下,放眼2016年以后的投资,各位觉得最需要警惕和敬畏的风险在哪里?

  刘海峰:从我们的角度,任何时候作为一个PE基金,要有长期的回报,最主要的是要做一个理性的投资者,这和买股票不一样,股票市场上你买一个公司你判断错了,亏一点就卖了。PE大部分买回来是未上市的没有流动性的公司,在买之前不要在市场上跟风,你要非常理性地判断这个公司的长期价值,而不是短期的价值,也不是短期这个股市给你多少钱。做PE做得好,不能是以做短期的心态,而是要用实业家的心态去投资一个公司。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Fisher,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512/20151204391011.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