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互联网思维”是怎样把O2O带进沟里的

创业者都渴望像滴滴出行一样快速占领市场;但却忽视一是行业不同,二是后台不够硬;三是创业的项目实在太多了,四是时机也不一样,资本市场上的“资金池”满足不了那么多融资需求。
2015-12-23 10:44 · 品途商业评论  李星   
   

  2015年是互联网思维全面侵袭众多传统行业的一年,各行各业的民营企业老板对于拥抱互联网,对“互联网思维”展现极高的学习热情。可以说,“互联网思维”对于O2O模式在各个领域内全面开花是立下了汗马功劳了的,以致于严格来讲,O2O不能称之为一个行业,更像是一种创业趋势。

  所谓“互联网思维”的商业逻辑是用免费或低价的产品获取海量的用户,使边际成本无限降低,再转化一部分付费用户,以增值项目实现盈利。比如腾讯QQ是从海量用户中筛选极少一部分付费用户,淘宝通过低廉的快消品走向兴盛,百度的搜索对于C端的海量用户也是免费的,360的免费杀毒彻底颠覆了整个软件杀毒市场,小米手机以低廉的硬件夺得移动互联网的入口等等。无论是周鸿祎所推崇的“用户主权”、“产品免费”,还是雷军推崇的“专注、*、口碑、快”(尽管朋友圈被这两位产品经理相爱相杀的照片刷屏),他们都带有“得屌丝者得天下”,做大用户基数的深刻烙印。在过去十年,这种抓住草根群体的消费需求的“互联网思维”,在IT行业内无疑是极为成功的。

  如果互联网思维可以适用于O2O模式,前提是O2O是属于“互联网行业”的,但事实上,O2O模式已远远超出了互联网行业的既有范畴。从政府的宏观战略角度来讲,O2O是线上线下融合,是传统行业借助互联网实现裂变;从互联网人圈子的角度来讲,O2O是一种到人、到店、到家的服务模式;前者承担的是众多传统企业转型和升级的重任,追求的是经营效率和利润,后者追求的是消费过程中的服务体验及这种服务形成的溢价。(注意:政府倡导的O2O模式与目前互联网圈子中流行的O2O概念不是一回事,投资人看好O2O主要是受宏观气候的影响。)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品途商业评论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