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B2B森林理论:为什么B2B总是“独木难活”?

“B2B的生态化就像培育一片森林,既要每棵树活得好也要他们能够能够连成片。”王翔说,“森林想要健康生长,需要滋润的土壤、每棵树都要强壮的根系以及顺畅的营养输送管道,树木之间要形成互惠互助关系,最终形成良好的生态系统。”
2015-12-25 11:36 · 品途商业评论  温二爷   
   

  搭建平台只是B2B*步,想活得更好需要“生态化”

  随B2B驶入高速发展的快车道,很多的B2B平台如雨后春笋一般出现。“在网上出现一些声音,认为B2B就是建个电商平台,然后通过撮合交易收取服务费,这样的观点在我看来是很幼稚的。B2B没有这么简单。”王翔如是说,“交易平台的建成仅仅是B2B的*步,更重要的是后台系统的生态化建设。”

  “B2B的生态化就像培育一片森林,既要每棵树活得好也要他们能够能够连成片。”王翔说,“森林想要健康生长,需要滋润的土壤、每棵树都要强壮的根系以及顺畅的营养输送管道,树木之间要形成互惠互助关系,最终形成良好的生态系统。”

  对企业来说,滋润的土壤就是资金的扶持以及配套服务的帮助。这里的资金扶持并非需要平台直接给予企业以资金,帮助其向银行申请较低的费率或给予企业比较宽松的账期策略都是可行的帮扶策略。

  与此同时,很多企业在发展中,物流、仓储甚至财务都是外包的,如果平台可以向入驻企业提供这些实用的增值服务,为企业解决掉后顾之忧的同时也极大的增加入驻企业的黏性,让相关企业都可以在平台上找到生存的空间,企业间开展合作业务,从而形成良性发展。

  平台在运营中还要注意帮助企业生长出更多更粗壮的“根”,这就是帮助企业提升自身的创新能力。“任何一个行业都有天花板,如果仅仅是促成交易,平台进入成熟期后,迎接它的必将是逡巡不前甚至于走下坡路。”

  为了避免这样的情况,平台可以用设立新品专栏并给予一定的推广优惠,或者将品类、标签的设定权放开,让企业自主决定产品品类和推广标签,逐步激发企业进行产品品类的创新,让整个行业保持旺盛的生命力。

  最后,B2B平台想要活得好,帮助企业提升运作效率,打通“营养输送管道”非常重要。目前很多企业都在使用ERP、WMS、CRM等电商软件进行办公,而这些软件之间往往是没有数据互通的,这就造成了信息沟通的不畅。“平台应该从底层数据开始,与主流电商软件进行无缝对接,找到其中的耦合点,之后帮助企业自下而上的逐层数据打通,提升企业运作效率的同时让整个数据在平台上都顺利运转起来。”王翔说。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品途商业评论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