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起底常小兵:从普通技术员到联通掌舵人,联通教父的功过迷途

2004年赴任联通,常小兵并没有被寄予很高期望,从某种意义上讲,他是受命于危难,此前,联通或被拆分的传言已经闹得沸沸扬扬,甚至有人用 “时运欠佳”来形容常小兵的履任。但常小兵恰恰抓住了3G机遇。
2015-12-31 08:06 · 腾讯科技  王潘 郭晓峰   
   
【*】起底常小兵:联通教父的功过迷途

  从河北古城邯郸乘车,驶入青岛兰州高速,一路向西85公里途经涉县,再驱车南行半小时,便到达两面临山的坪上村,前中国联通董事长常小兵的故乡便坐落在这个临近晋冀豫三省交界处的普通村落。

  数日前,常小兵落马的消息轰动全国,但是在他的故乡却知之者甚少。

  该村近三分之二的村民都姓常。一位40来岁的中年男子告诉腾讯科技,常小兵落马新闻传出的当天,其哥哥常本源(文中常小兵亲戚均为化名)并未得知,直到村中一位年轻人无意间上网得知此事,才将消息转告给了常本源。

  常小兵并非如公开资料显示在河北涉县长大。六十多年前,常小兵的父亲常建国从涉县调往安徽省霍山县,任职县革委会主任,留下了前任妻子以及大女儿常彩虹、大儿子常本源(与常小兵同父异母)在坪上村。常建国到安徽后,与第二任妻子生下常广安、常彩霞与常小兵三兄妹。

  据当地人介绍,常小兵同父异母的哥哥常本源和大姐常彩鹅目前仍留在坪上村以务农为生,尽管年事已高,威望颇高的常本源仍然被一致推举为该村村长。

  村口往东,穿过一条约百米长、两旁由土筑房相夹而成的窄巷子,在转角处有一处破旧的平房,这就是常小兵哥哥常本源的家,当腾讯科技在这里采访到他,这位已经70岁高龄的老人不禁流下泪水。

【*】起底常小兵:联通教父的功过迷途

  河北涉县常小兵大哥常本源之家(腾讯科技摄图)

  据常本源介绍,自己与弟弟常小兵来往甚少,由于相隔太远,从小到大只见过常小兵三次,平时也很少联系。在常本源仅有的印象中,儿时*次见面,常小兵就显得很聪明。

  2008年两会期间,常本源送外孙女去北京看病,时隔三十多年后与常小兵第二次见面。常小兵为哥哥安排了一家招待所住宿,而常本源则从坪上村带来了花椒、小米和核桃等自家土特产,不过,常小兵以家里平常无人做饭为由并未收取,只是留下了常本源大女儿亲手缝制好的几双鞋垫。据常本源回忆,此次二人见面,不过短短十多分钟,二人的共同话题也仅限于最近身体如何之类的嘘寒问暖。

  在对亲戚关系的处理上,身居高位的常小兵显得极为谨慎。六年前,常小兵大姐常彩虹的女儿苦于找不到工作,跑到北京求助舅舅,但常小兵请她吃过饭后便将其送回了涉县。

  2010年国庆节期间,常小兵兄弟姐妹五人及各自子女首次在坪上村相聚。这也是常小兵*一次回到他的祖籍所在地。当地一位老人告诉腾讯科技,常小兵给村上的十多个老人和小孩每人发了一个两百元左右红包。 一位随行的涉县官员则承诺,由当地政府拨款为坪上村修建一座办公大楼。如今,原废楼拆下的瓦片,还倚墙堆放在新建的办公大楼西北角。

  在常本源家,常小兵兄弟姐妹五人有了*次也是*一次聚餐。席间,常小兵不停夸赞老家饭菜可口,但地位的巨大悬殊已经在彼此之间筑起鸿沟,大家并没有任何深入的沟通。饭后,常小兵便驱车于当晚返回北京。

  据腾讯科技了解,常小兵真正出生地是在安徽省霍山县,主要成长地则在其父亲后来的工作地安徽省六安市,其父亲曾担任六安市纪委书记,多年前已经去世,其母亲也已于今年5月患病离去,其哥哥常广安和姐姐常彩霞则已分别从安徽电影制片厂厂长和深圳电信局岗位上退休。

  在安徽合肥,腾讯科技辗转联系到常小兵的二哥常广安,谈及常小兵,常广安显得十分谨慎,他告诉腾讯科技,在自己的印象中,常小兵做事也十分严谨,滴水不漏,与家人的界线划分的很清楚,也从来不与家人谈工作。

  常广安解释称,由于自己小学和中学期间都与常小兵不在一起上学,后来又在外当兵多年,退役后被分配到安徽电影制片厂工作,所以自己与常小兵的交集并不多。

  生于1957年的常小兵,少年时期的梦想其实也是从军当一名军人,却几次错过时机未能如愿。随着文革结束,国家重新恢复高考,常小兵决定报考大学,并在家里人劝说下选择了邮电专业,考上南京邮电学院电信工程系。当时的常小兵不会想到,这个选择会让自己多年后在中国联通成就事业*,又最终令自己在58岁时身陷囹圄。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腾讯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