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滴滴程维回忆补贴大战:没想到1个月就花了1个多亿,签单时手都在抖

最早的补贴大战不是一个营销方案,而是产品方案,我们希望用户支付的第一秒司机就可以收到钱,但是使用微信支付系统,要一天之后才能成功提现。我们设计了中间模式,滴滴垫付资金,为了让司机试一下,给了司机10元补贴,司机测试后确实能够马上收到。
2016-01-04 09:16 · 笔记侠  笔记侠 Even   
   

  两个月前,罗胖和脱不花过来找我,让我来《时间的朋友》2015年罗辑思维跨年演讲做分享。其实,我的使命是老罗的尿点,因为他在四个小时的演讲中要休息下。我用*人称跟大家分享我们看到的事情和故事。

  智能手机出来之后,2012年,移动出行的大门就打开了,那年有30多家和我们一样开始做移动出行创业项目,2012年冷启动后,2013年只剩下滴滴打车和快的打车。2014年发生激烈的补贴大战,两家补贴了十几亿,那个时候请全国人民打车。滴滴快的大战迅速蔓延到O2O行业,所有行业都补贴了起来,我们听到很多评论:烧钱模式不可持续,背后是有巨头在布局一个巨大的阴谋。

  其实我们知道,补贴一开始就是一个偶然事件。

  2013年底的时候,滴滴准备接入微信支付,但是很多司机并不习惯接受在线支付,像北京,出租车司机就是不喜欢用,我们调研为什么不爱用在线支付?因为对账比较困难,所以拒绝了。因此,最早的补贴大战不是一个营销方案,而是产品方案,我们希望用户支付的*秒司机就可以收到钱,但是使用微信支付系统,要一天之后才能成功提现。我们设计了中间模式,滴滴垫付资金,为了让司机试一下,给了司机10元补贴,司机测试后确实能够马上收到,于是一传十、十传百,整个行业就火了起来。

  快的打车也马上做同样的产品和技术,一开始我们做400万预算,没想到订单快速翻,没想到那个月花了1个多亿,签单的时候手都在抖

  所以,这是一个很小的促销活动引爆的,非常残酷。*个月,每天司机都在提现,后来我接到一个电话,司机提不出钱来,而那天司机要交份子,但是我们的技术太实在,提醒为滴滴“余额不足”。我们融资的是美金,换成人民币需要时间,缺口是一千万,那个晚上我把通讯录拉出来,谁有十万、百万、千万,打了2、30个电话凑钱,那晚我们借到一千万。后来我们就把系统提示改为“系统维护”。

  其实我们对补贴是敬畏之心,不是喜欢补贴。一路走来,滴滴有很多类似这样生死的场景,滴滴活下来是小概率,所以我们很感恩帮助我们的人。

  流量起来了,但是服务器扛不住,我们和快的打车都投入了流量的防御战,我们的工程师7天7夜几乎没有合眼,我记得最后一天结束的时候,我们一个工程师直接奔向产房,半小时他老婆给他生了*个儿子。还有一个工程师最后一天隐形眼镜都拆不下来,然后去了医院。在一次次的旋风里面,一家初创公司不管是资金还是技术,都面临困境,但是扛过来以后就上一个台阶。

  互联网充沛的资本和激烈的竞争让互联网从免费经济走向补贴经济。

  之前,免费经济的代表是360,它用免费经济干掉了所有杀毒软件,淘宝用免费经济干掉了ebay,免费成了主流,但是市场还是越来越激烈、白热化,现在又赶上资本非常充沛,O2O作为新生形态,不小心擦抢走火,把用户的教育从10年压缩为2年,这是非常激烈和残酷的现象。

  罗胖问我明年想干嘛,滴滴未来的突破是什么?在我看来,不管是免费经济还是补贴经济,始终是营销层面的创新,随着资本的趋于理性、寒冬的到来,商业会回到本质,需要不断通过服务和技术迎来正常生态。

  3年前,我很荣幸参加西雅图互联网论坛,当和很多世界大佬站在一起,我认为我们还不是互联网强国,而是互联网大国,因为规模很大。1个月前,参加乌镇互联网大会,习大大也来了。我都有强烈的使命感,我们看到美国大量的企业在做创新,更多创新还是源于美国。

  虽然O2O是最浮躁和竞争的行业,但我们就想做技术最强的互联网企业。

  当我在硅谷看到街道被日本品牌占领,美国汽车城成为空城,我去问美国投资人和企业家,是否要把传统汽车市场抢回来?他们说不是,美国互联网公司都在投入下一代汽车的制造,他们对未来汽车的定义是智能汽车、电动汽车和无人驾驶,苹果在做智能汽车、谷歌在做无人驾驶汽车、特斯拉在探索电池和新能源汽车,一旦技术突破,下一代汽车还是美国做出来的。

  中国的主力部队还在做手机,如果展望未来,滴滴希望成为在前沿领域和创新能力有代表性的公司,而不是激烈竞争中生存能力很强的公司,我们能够不断推出新产品、服务和模式。打车软件看起来很土,但是中国是*把80%出租车连接起来的国家,包括移动大巴。

  我们的目的不是希望讲故事、做概念,而是踏踏实实做出未来的出行服务,我们希望用互联网连接所有交通工具,我们的使命是让出行跟美好。

  一周前,我从广东回到北京,因为天气原因被迫降到太原。貌似我们的城市拥堵好像是无解的,但是我们相信互联网、共享经济是解决这个问题的办法。怎么让大家不买车?靠摇号、限行,还是不够的。我们买一辆车,50%开,50%是停着的,但是你坐专车,是不需要停车的,而且可以同时干很多事情。第三方出行是很经济的事情,当城市不能再承载,我们相信第三方出行、共享经济的机会就会*化到来。我们希望让有限的车带来更大的出行。

  2016年,我们的快车、专车、出租车、顺风车都可以拼车,展望一下,未来如果你的座位没有坐满,也许你只能走慢速道。所有O2O企业不要停留在营销创新。

  我们希望滴滴出行成为真正技术型公司,打造一战式出行平台,我们希望得到更多大家的支持。谢谢大家!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笔记侠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