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除了都卖了一栋大楼,诺基亚和HTC还有哪些共同点?

如今,在将手机业务卖给微软后,诺基亚是否重返手机市场还是一个未知数。至于HTC,在连续几个季度的亏损后,路透社表示,HTC会成为几个在2016消失的智能手机品牌之一。那么,除了卖大楼和曾经是手机巨头外,诺基亚和HTC的衰落还有什么共同点?
2016-01-12 10:04 · 创业邦  YY胡   
   

除了都卖了一栋大楼,诺基亚和HTC还有哪些共同点?

  2015年12月31日,根据凤凰科技的消息,HTC在12月29日以60.6亿新台币(约1.845亿美元)出售一幢大楼及土地,接手方为英业达。出售成功后,HTC需要交纳税收并承担部分交易成本。2015年一季度,HTC亏损125.6亿新台币(约24.7亿人民币)。

  而在三年前的时候,同样曾是手机巨头,同样是在寒冷的冬天,诺基亚宣布已将位于芬兰埃斯波(Espoo)的总部大楼以1.7亿欧元(约合2.22亿美元)的价格出售给芬兰公司Exilion。随后,诺基亚将从Exilion回租该大楼用于办公,以降低成本。2012年第三财季,稍微不同的是,诺基亚运营亏损达到7.54亿美元。

  诺基亚的辉煌过去自然不用细说,曾经占据了全球手机市场40%的份额。而在2011年4月,HTC恰恰超越诺基亚了,并成为全球第二大智能手机品牌,彼时,它的市值高达335亿美元。如今,在将手机业务卖给微软后,诺基亚是否重返手机市场还是一个未知数。

  至于HTC,在连续几个季度的亏损后,路透社Breakingnews专栏作家罗宾·马克(Robyn Mak)发文表示,HTC会成为几个在2016消失的智能手机品牌之一。而类似于的预言,诺基亚想必早已是感同身受。

  那么,除了卖大楼和曾经是手机巨头外,诺基亚和HTC的衰落还有什么共同点吗?

  1、高不成低不就

  诺基亚在2007年达到顶峰。在iPhone出来改变手机定义的时候,诺基亚傲慢无视,安卓跟风加速硬件进步,诺基亚应对缓慢,硬件落后太多。但是到这个时候,诺基亚市场占有率还是*的,三星和苹果的新产品打击到诺基亚,造成诺基亚丢失了高端手机市场,不过这还是伤筋不动骨。

  但是,以“中华酷联”等为代表的安卓系统手机生厂商,不仅完成了国内低端手机市场的清扫,更广泛进军亚非拉等发展中国家的手机市场,等到诺基亚发觉时,它已经在高端和低端手机市场同时失守了。

  而HTC一直将自己标榜为苹果、三星的竞争对手。三年之前,HTC智能机年出货量就已达2500万台,该公司从爱立信摩托罗拉移动以及微软等公司挖来不少高管,希望以此推动销量翻番,进而将苹果挑落马下。但事实上,随着苹果和三星的腾飞,HTC智能机出货量从未达到5000万级水平。截至去年年底,该公司全球智能机市场份额业已下滑到第10位置,只有区区5%,远低于去年前的25%。

  一位台湾电信行业人士透露,HTC的“高端战略”为自己带来了如今的窘境。“当你从别人家买来屏幕、处理器进行组装,凭什么卖出高价?HTC需要重新确定自己的位置,其对手不是苹果三星,而应该是索尼、LG以及华为等等。”

  当人们提及HTC,立刻想到“高端大气上档次”这些形容词,这就是该公司想要的。近来,HTC开始实施“精品”战略,即削减产品线,集中精力推出少数几款设备,但与苹果iPhone相比,HTC推出的新产品显然不够吸引力,就算是叫好叫座的旗舰新机HTC One,销量也追不上市场反应不温不火的过渡机型iPhone 5。与此同时,三星凭借Galaxy S机型,稳坐全球*智能机厂商宝座,成为真正能与苹果一较高下的Android厂商。而其中,HTC只能冷眼旁观,毫无搅局之力。

  一位HTC内部人士表示,该公司CEO周永明对产品“要求*,追求*体验”,没有一个员工敢在他面前提出中低端手机。但随着智能机高端市场趋于饱和,中低端方面成了兵家必争之地,特别是在人均收入并不高的新兴市场

  依靠“亲民”定价,2011年发布*智能机的小米,短短两年间已从小众品牌成为估值过百亿美元的“明星”。联想、华为、中兴也凭借中低端设备,稳固拓展自己市场份额。高端比不上苹果,低端又不屑去做,HTC就这样将自己置于尴尬地位。结果就是销量不佳、市场份额萎缩、利润下滑,最终走向衰落的道路。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创业邦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