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合并谣言传播记:瓜子和人人车身后的冰火两重天 创业不过是过家家?

参与过并购的相关投资分析人士表示,发生的合并案当事双方几乎都是独角兽企业,或者单笔融资早已超过10亿元。所以对于瓜子二手车和人人车来说,即使合并,也远没到时候。
2016-02-16 07:59 · 新浪科技  李根   
   

  广告、竞争和融资情况

  2015年,铺天盖地的广告成为二手车电商进入公众视野的重要手段。

  其中以优信二手车、瓜子二手车和人人车为主要代表。优信二手车方面,除了通过地铁海报和视频广告,还在《中国好声音-冠军之夜》中耗资3000万拍下了60秒的“黄金广告”。

  瓜子二手车则宣布要花费10亿元在户外、电梯电视和视频平台打出品牌,并在年内抢占80%以上的C2C线上市场份额。据瓜子官方称,这笔10亿元的经费在2015年最终花出3亿元。

  人人车则在去年11月起正式投放了黄渤作为代言人的广告,并宣称广告投放总金额达7000万元。

  在二手车电商的广告烧钱中,甚至有其他二手车电商直接以公交站海报的形式放话:烧投资人的钱,博买车人的心。广告烧钱大战在二手车领域一浪高过一浪。

合并谣言传播记:瓜子和人人车身后的冰火两重天 创业不过是过家家?

  广告烧钱大战之余是行业内的竞争和摩擦。“刷单”、“数据造假”、“消费者投诉”、“融资已烧光”和“并购”等话题屡屡出现在二手车电商行业中。

  需要说明的是,通过“融资”和“合并”的传闻谣言正在成为行业竞争手段之一。

  去年12月,优信二手车就被曝出获得来自百度的4亿美元投资,不过百度方面和优信二手车方面均表示不知情。优信二手车市场公关方面负责人当时告诉记者:融资消息很可能是竞争对手放的“黑”稿。并进一步解释称现在的创业融资消息早已不全是正面新闻,可以说你烧钱快,也可以等着说你融资不成功濒临倒闭。

  现在,瓜子二手车和人人车出现在“融资”和“合并”的新闻主体中。前者被曝即将公布2.5亿美元的A轮融资,后者则也出现在“1.5亿美元D轮融资”的传闻中,而且附带的是前者对后者的并购。

  然而,目前的实际情况是,2015年11月正式宣布从58赶集集团中分拆独立的瓜子二手车,获得了原赶集网创始人杨浩涌6000万美元投资,而在58赶集合并后退出的杨浩涌正式出任瓜子二手车CEO。瓜子二手车方面的最新一轮融资情况也在此次合并辟谣中得到证实,瓜子在声明中称:在资本层面,瓜子将完成二手车领域*A轮融资,因此我们有信心笑到最后。

  具体金额方面,瓜子二手车CEO杨浩涌在活动上对外透露是已完成2亿美元,但最终以2.5亿美元结束。

  成立于2014年4月的人人车,于同年7月获得红点500万美元投资,其后在12月获得联创策源、顺为和红点的2000万美元投资,2015年8月则获得腾讯领投、联创策源和顺为跟投的8000万美元投资。

  对于被传的“1.5亿美元D轮投资”,人人车方面表示对此传闻不予置评,并称人人车会始终坚持“资金全部到账才会对外公布消息”的传统。

合并谣言传播记:瓜子和人人车身后的冰火两重天 创业不过是过家家?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新浪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