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合并谣言传播记:瓜子和人人车身后的冰火两重天 创业不过是过家家?

参与过并购的相关投资分析人士表示,发生的合并案当事双方几乎都是独角兽企业,或者单笔融资早已超过10亿元。所以对于瓜子二手车和人人车来说,即使合并,也远没到时候。
2016-02-16 07:59 · 新浪科技  李根   
   

  互联网公司合并的事件多了,传合并的消息也开始变得见怪不怪了。

  春节前后,国内互联网二手车电商市场开始出现“行业合并”的传闻,传闻有模有样地写道:即将完成2.5亿美金融资的瓜子二手车,将要并购二手车电商市场内的另一C2C玩家人人车

  传闻从“春节后宣布”,演变成了“3月前公布”,此后还提到“滴滴快的情人节合并”的事件作类比,暗示或许会有“情人节行动”。最后,在2月15日,当事双方决定公开发声——不过是分别发声。

  “被并购”的人人车决定在下午召开媒体说明会,而“并购”一方瓜子二手车则在同一时间发出了官方辟谣声明:瓜子二手车不会考虑并购人人车。

  合并传闻传播始末

  合并传闻先是通过汽车电商行业内垂直自媒体发出的。一个“传瓜子人人车将合并”的消息开始出现在公众号和朋友圈。

  文章从多方面分析了合并的可能:1)资本趋利角度:2015年的互联网企业被资本牵引着实现合并早已司空见惯;

  2)抱团取暖获得市场:两个二手车市场里的C2C玩家可以通过合并获得垄断地位的市场份额;

  3)合并以减少内耗:瓜子宣称已经用了3亿砸广告,人人车方面则称在宣传上花了7000万;

  4)合并推手有腾讯——从58赶集分拆出的瓜子有腾讯投资的渊源,而人人车则在2015年8月获得了腾讯领投的8000万美元投资。

  在“传瓜子二手车即将完成2.5亿美元融资”的消息被曝光后,这样的消息开始变得更加具有“可能性”。有媒体开始相信并报道,传闻从“小道消息”变成“自媒体报道”,最终成为了即将成真的传闻。

  但就在“情人节合并”的消息迟迟未到时,媒体终于忍不住向瓜子二手车和人人车求证了。人人车CEO李健告诉记者:“合并?我自己是不知道的。我们董事会也从未讨论过。”2月14日晚,人人车方面表示,会在2月15日下午召集媒体做下说明和沟通。

  瓜子二手车方面则在官方声明发布后告诉新浪科技:注意到这个消息是看到2月7日发布的一篇自媒体文章。春节后,相关的文章陆续出现,大量媒体过来求证询问,因此希望发布一个澄清声明。

  双方辟谣背后

  2月15日下午,并购传闻中的主体瓜子二手车率先出面辟谣,称不会考虑并购人人车。而人人车方面,与媒体沟通说明正在进行中。

  瓜子二手车的辟谣声明称:二手车电商正值行业爆发的早期,尚处于战国群雄混战的阶段,这个混战的阶段,有经验、有资本、有执行力的团队会最终胜出,瓜子二手车直卖网有信心成为最有战斗力的玩家。

  瓜子的声明中还强调:二手车领域是一个巨大的增量市场,尤其是二手车电商领域,整个在线渗透率还非常低。面对这样一个巨大的增量市场,瓜子二手车一直保持每月50%以上的增速,比起并购一家公司,用同样的资本、精力,我们可以跑得更快,获得更大的市场份额,显然并购人人车并不是一个好的选择。

  人人车方面则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合并传闻从来都是无中生有,而且作为“被合并”的一方,有苦难言。

  这种“苦”在于:合并的消息里,被并购的一方似乎成了现实中实力较弱的一方。优酷并土豆、滴滴并快的、58并赶集、携程去哪儿……

  人人车方面认为,并购传闻中以“线上份额”来判高下,可能存在别有用心。

  “二手车电商确实处在爆发期。即使二手车去年的交易量不及预期中的1000万辆。不过行业竞争还远未到合并的阶段,而且就数据来说,我觉得二手车电商的数据不能通过线上份额,因为线上份额是一个你说多少就多少的数字,无从考证。判断二手车电商情况,得看实际交易量。”人人车CEO李健告诉新浪科技。

  李健还进一步解释称:C2C模式的二手车电商实际上就是搭建一个二手车交易渠道,如果二手车没有完成从卖家到买家的交易,那二手车电商空谈车源保有量毫无意义。

  瓜子方面则就“合并传闻中是否存在受益方”向新浪科技回应称:这次的传言给瓜子也造成了一定的困扰。我们认为这次事件的受益者是市场的落后者。

  在瓜子的辟谣官方声明中,对于自己的市场地位表述是:瓜子二手车直卖网目前在C2C领域,覆盖城市、车源量、月度交易量都居于行业*。

  在接受新浪科技采访时,瓜子方面进一步解释称:“截止到2015年底,瓜子城市覆盖60个,其中56个有办事处,4个为卫星城市。车源量,2015年的峰值为5万量,单月交易量峰值近万辆。在已公布的C2C领域公司中,这些数字*。”

  但人人车方面并不认可这种排名。在人人车看来,实际完成的交易数量才具有可比性。并解释称,C2C模式的二手车电商实际上就是搭建一个二手车交易渠道,如果二手车没有完成从卖家到买家的交易,那二手车电商空谈车源保有量毫无意义。

  在被问及交易量时,人人车方面表示在2015年就已经突破了单月万量的交易数据。

  此外,合并传闻中还以圈内人爆料的口吻表示瓜子和人人车“高层频繁接触”,人人车CEO李健当即表示与瓜子二手车CEO杨浩涌并不熟,而且上一次见面是好几年前了。

  实际上,传闻中的并购双方在此前也显得并不熟络。在2月4日,李健还在朋友圈po出一则新闻截图,并称:“友商最近压力有点大,难免忙中出乱,猪队友把甲方名字写标题里了。”

  这则题为“瓜子二手车被指广告虚假宣传,给消费者制定霸王条款”的报道里,正文中的主体却是人人车。

合并谣言传播记:瓜子和人人车身后的冰火两重天 创业不过是过家家?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新浪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