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合并谣言传播记:瓜子和人人车身后的冰火两重天 创业不过是过家家?

参与过并购的相关投资分析人士表示,发生的合并案当事双方几乎都是独角兽企业,或者单笔融资早已超过10亿元。所以对于瓜子二手车和人人车来说,即使合并,也远没到时候。
2016-02-16 07:59 · 新浪科技  李根   
   

  二手车电商市场数据

  2016年2月1日,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对外公布了2015年二手车交易情况。2015年全年,全国二手车市场累计交易量941.71万辆,相比2014年微增2.32%,累计交易额5535.40亿元。

合并谣言传播记:瓜子和人人车身后的冰火两重天 创业不过是过家家?

  在此前1月22日,国内数据统计分析机构易观智库发布了《中国二手车电子商务专题研究报告2015》。报告显示,截至2015年底,中国汽车保有量预计达到1.7亿辆;2015年,二手车交易量预计为930.0万辆,同比增长53.6%。其中,以车易拍优信拍、平安好车等为代表的二手车电商平台交易量达到 101.2万辆,同比增长67.2%。

合并谣言传播记:瓜子和人人车身后的冰火两重天 创业不过是过家家?

  在易观智库的该报告中,二手车电商在二手车市场的交易份额中,占1/10。具体交易份额方面,该报告称:车易拍占35.2%,优信拍占27.9%,平安好车占8.4%,车享拍占7.4%,其他电商平台占 21.1%。

合并谣言传播记:瓜子和人人车身后的冰火两重天 创业不过是过家家?

  对于该报告中的数据,人人车方面表示对其统计方法和真实情况存疑。瓜子方面则表示第三方数据有参考价值,并表示:“C2C领域尚处市场早期阶段,从诞生到现在不到2年,在线渗透率,市场占有率都相对比较小。这些是事实,也是一个机会,从另一个角度来说,C2C未来有非常大的增长空间。”

  一方面是喜闻乐见的“并购”谣言,另一方面则是冰冷无情的市场数据。合并谣言的背后,瓜子和人人车面对的是冰火两重天。

  当人们回顾企业合并事件频频的2015年时,自然也会联想到在年初火爆的《从0到1》,其中最核心的启示莫过于——创业要在某个垂直细分领域创业并快速获得市场垄断地位。

  其作者彼得-蒂尔来华时曾在新浪科技的采访中表示:在当前和未来的互联网创业中,垂直细分领域内老大老二合并垄断市场将会成为趋势,但具体什么阶段实现合并会有条件。

  合并条件是什么呢?参与了2015年多起并购案的华兴资本包凡说:“每一个案子都有资本的力量在推动,这也是一个资本的规律。资本投了很多的企业,到了一定的时候,资本肯定要实现利益*化,实现利益*化肯定是一种整合,形成市场里面的某一种垄断。”

  此外,还有参与过并购的相关投资分析人士表示,发生的合并案当事双方几乎都是独角兽企业,或者单笔融资早已超过10亿元。所以对于瓜子二手车和人人车来说,即使合并,也远没到时候。

  不过舆论往往更偏爱去谈论喜闻乐见的融资、合并和IPO上市,至少这是创业成功的一种,但正如某位一路见证这则“二手车合并”谣言传播的创业者所说:这种无谓的舆论消耗真是太浪费时间了,创业不是过家家,谁敢保证明天就不会死掉!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新浪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