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苏宁正在成为一家什么样的公司?从张近东的“阳谋”说起

1999年是空调批发销售最为火爆的时候,苏宁几乎砍掉一半的业务,毅然的转型零售;2009年是连锁发展的巅峰期,又义无反顾的投身O2O零售。前两次转型都被市场验证是正确的,2016年,苏宁转身布局五大领域。
2016-03-08 09:25 · 投资界  赵亚婷   
   

苏宁正在成为一家什么样的公司?从张近东的“阳谋”说起

  在张近东来北京参加两会之前,江苏苏宁队刚在亚冠联赛中击败韩国队。在两会期间接受媒体采访时,谈到足球,张近东一脸笑意:“你们看出来什么东西?应该看到苏宁的风格,能看到什么风格?”

  紧接着,他又自己给出了答案:“我们是内敛不张扬,并不急于追求得与失,但是苏宁一旦确定了目标就一定要实现。三天以后大家会看到我们的风格。”果然,三天之后的3月5日中超首场,江苏苏宁以3: 0的大比分“痛击”来访的山东鲁能。

  “内敛不张扬”?

  成立25年来,苏宁一直是“内敛”的,但最近步子明显迈得更大了些,仅仅在2015年,就来了好几个“不内敛”的大举措。

  不内敛之一:与马云见两次面谈妥280亿元战略合作

  首先是8月10日,南京成了全中国商界的焦点:阿里和苏宁这对老冤家在一次零售+会议之后,突然出其不意地宣布,阿里将投资约280亿元人民币参与苏宁云商的非公开发行,占发行后总股本的19.99%,成为苏宁云商的第二大股东。苏宁将以140亿元人民币认购不超过2780万股的阿里新发行股份。并且,张近东表示他和马云只见了两次面,就谈妥了这次合作。

  已经过去了7个月,阿里与苏宁的合作进展得怎样了?

  在3月3日媒体发布会上,苏宁控股集团总裁、副董事长孙为民说,自建立合作关系后,双方的技术部门在进行对接,苏宁在天猫平台上做一个专门的频道,商户的物流服务也在进行系统的对接。

  孙为民表示,这块的工作非常复杂,阿里平台之前对接的都是小商户,而苏宁是一个很庞大的零售系统,从前端的促销系统、支付系统,一直到后台的仓库、库存管理到物流的协调,有一定的难度。这个对接的工作现在基本上已经解决了。

  另外,阿里和苏宁还在做一些新的尝试,如真正意义上的C2B大数据驱动的采购,形成新型的采购供应链的形式。

  不内敛之二:投资锤子之后,又以19.30亿元战略增资努比亚

  2015年12月,中兴通讯发布最新的通过下属子公司引入战略投资者及公司放弃优先认购权的公告称,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控股子公司努比亚技术有限公司拟增资扩股引进苏宁润东股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苏宁以现金人民币19.30亿元对努比亚进行增资,增资完成后本公司将持有努比亚60.00%股权。

  苏宁不是第一次投资手机。7月份,锤子科技在C轮融资之后增加了新的企业法人股东,苏宁云商出资5000万元认购锤子科技部分股权,完成交易之后苏宁云商对锤子科技持股1.89%。

  不内敛之三:接手江苏舜天俱乐部,更名为“江苏苏宁”

  2015年11月,江苏国信集团对外宣布以5.23亿的价格公开转让江苏国信舜天足球俱乐部后,12月21日,苏宁集团将在总部召开发布会,宣布正式接手江苏足球,江苏舜天足球俱乐部正式更名为江苏苏宁足球俱乐部,张近东表示要打造百年足球俱乐部。

  全新的江苏苏宁一出手就展现出其“财大气粗”的一面,新引进四名外援,合计转会费用超过8000万欧元,约合人民币近6亿元,高居全球第一。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赵亚婷,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603/20160308394167.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