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互联网X时代 金融界和产业界大佬如何看待信息经济和跨界并购?

在互联网X时代,如何看待信息经济和跨界并购呢?来自金融界的三个大佬和产业界的三个大佬分别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2016-03-27 18:00 · 投资界     
   

  以下为论坛实录:

  曾强:今天我们分论坛的题目是“信息经济与跨界并购”,信息经济在2014年中国信息经济的表现已经达到了16.7万亿,在过去的IT领域,特别是从90年代后半页一直到现在,在过去的20年的历程当中,我们认为整个信息产业在中国经济当中出现了三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在90年代的后期,互联网刚刚兴起,各大传统行业,比如化工产业、银行产业,最时髦的可能就是IT产业,当时跟传统产业来讲,是服务型。第二个阶段,IT产业越来越强劲,去年总理提了“互联网+”,IT产业几乎成了所有产业当中的基础。第三阶段,不是“互联网+”,而是互联网×。我们这个论坛希望提出互联网×的概念,使得不光进行物理长的增量,更重要的是化学上的所有金融对传统产业的跨界和推动应该是未来中国互联网×时代的开始。

  今天我们特别有幸请到了三个金融方面的大腕,同时也请了三个做产业的大腕。

   倪泽望:我们现在已经投了619家企业,其中106家到107家上市。都说IT企业很赚钱,我们对600多家企业做了分析,发现如果这些传统企业有所改变的话是非常不容易的。但是有一些企业,比如做IT的,做互联网的,有一些生长性很好,很轻松,这些行业大部分企业都非常的难得。有一些企业转型的早,也发展的比较好。

  像我们去年、前年做的环球易购百圆裤业百圆裤业是做服装的,这两年服装一直不景气他们就并购了一家企业,对这个企业并购以后,他们业绩报表呈现出来的一些东西都到了企业里面去,这就是一些成功的案例。这种转型并购的改变,实际上就谈到了互联网×这个概念。同时在深圳还有大批这样的企业在不断地成长。

  在深圳这样的创业城市,比如大家做得最多的创客空间,马书记说我们要建40万套安居型人才住房,深圳只怕没有好项目,不怕没钱,所以我觉得深圳的环境可以给创业的企业提供很大的帮助,深圳这样一个金融创新中心,对创业企业的支持是非常难得的。

  曾强:赵总既是传统银行的一个副行长,又做了很多并购,你如何看信息经济?

  赵驹:我们招商银行在零售方面净利润相当高了,特别是我们网上银行,在座的很多都是我们的客户,享受过招商银行的服务。我们去年在网上银行陆续推出网上银行4.0版本,同时也在外接流量,把所有的资金管理、乘客管理,根据网络银行开发了一网通。

  当然我们也是一个商业银行,所以我们在并购业务方面,这些年在跨界并购、信息产业都有尝试。去年全球并购的交易量达到4.7万亿,应该说是从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成交规模最高的一年,同时我们在境内有2500多宗案子,当然大多数的交易还是在基金、能源、健康、医疗领域,还有新兴的IT领域。

  其实跨界并购,我们服务企业这么多年也有一些体会,有的时候跨界比较多,我们有一个客户是做电子元器件,在上港上市、招商,他们后期转向了汽车,当时他们在这个领域非常大,大家的董事、管理层压力也很大。他们A股上市的时候,当时已经在招股书中谈到除了电子板块和电子元器件以外,还谈到了汽车板块,并且是新能源汽车。当时从投资者反应来讲,希望在这个行业当中走下去,比亚迪多亏作了新能源汽车,才有现在市场的份额。

  我们也通过这些年的一些并购,发现了几个并购的特点。

  一、跨界并购,对公司的配置当中有一些想法,大家在原来这个行业没有做的很尖,没有进行约束,所以进行了其他的配置。

  二、我们感觉要占领一些新的制高点,比如手机、电视、汽车,所以可以看到很多跨界的收购希望跟传播的基础进行对接,从而获得更好的价值。

  三、另外我们看到近年来这些并购存在了一些差异,有的是跨界并购,有的是跨境并购,有的回来了,有的正在操作,都有各自的原因。

  四、在这些特点中,有一点区域性的,我们谈到了境外的大宗商品的资源。

  招商银行去年在并购方面大概作了150多项,贷款450多亿,我们也希望能够今年在并购金融方面跟境外的、境内的公司在估值方面、融资结构方面发挥我们的作用。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603/20160327394985.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