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互联网X时代 金融界和产业界大佬如何看待信息经济和跨界并购?

在互联网X时代,如何看待信息经济和跨界并购呢?来自金融界的三个大佬和产业界的三个大佬分别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2016-03-27 18:00 · 投资界     
   

   刘昼:达晨应该说是中国最早的本土创投机构,我们管理机构170亿,主板上市50家,在新三板40多家,成立16年以来,TMT是我们主要的投资方向。

  信息产业首先一个结论,现在传统产业正在升级,信息产业一定是传统升级的重要工具,可以这么说,不是简单的说不适用互联网经济就发展不了。现在我们讲“互联网+”,有时候还讲产业互联网。我们做投资基金来看,非常喜欢投一些跟信息技术相关的企业。我们还在山东投了一个红绫服饰,也是用IT技术做服饰的,这个公司个性化定制。

  曾强:最近网上说你们在做3D,我们公司准备牵头做100亿的投资,对于传统产业,为什么跨界去做?传统船业是怎么看你的?你如何构建自己的生态?

  钟玉:首先向大家问好,就信息经济与跨界并购这个话题进行探讨,我们是从事新兴材料公司的受邀参加IT峰会,这本身就是一种跨界。

  我十几年前就是全国工商联第一届高尔夫球董事,十几年后我来参加这个会,恰恰说明中国各个行业在+互联网,关于信息经济与跨界并购,我提一点自己的感受和观点,跟大家分享。

  第一点,信息经济已经成为中国经济最强大的驱动力,目前中国经济2014年已经占到经济总量的16%,虽然在经济下行的情况下,信息经济的发展很好。

  第二点,信息经济在推动中国经济的发展,但是中国信息经济占总量的份额还是比美国、日本差距很大,中国信息经济发展应该还有巨大的空间。

  第三点,信息经济应该说从60年代末、到70年代初期在美国发起。马云说过这么一句话,我觉得说的非常确切,他说前30年主要是做产业准备和技术准备,而这些技术包括云技术、大数据、智能化,而后30年恰恰是互联网和实业企业的融合。美国认为未来二十年互联网+会再造一个美国,可见新的互联网经济正在开始。

  第四点,在信息时代到来的时候,实际上对我们企业的发展需要有一个思索,因为信息技术正在使企业经营的业态发生巨大的变化。我觉得凡是在昨天闭门会议上,我觉得马云说得很好,说我们过去的打仗是集团军、冲锋,各指挥各的,到了海湾战争的时候是以战斗小组为主,只有五个人,这五个人面对一个团敌军的时候,他们跟导弹、空军一起联合。

  同样办企业,比如说河北省几家钢铁企业并购在一起成为一家庞大的钢铁公司,在信息经济到来的时候,现在我们的企业没有行业的边界了,我认为现代企业最重要的就是生态的平坦,大家都是共政的,是能够资源整合的,能够共享的,能够共同成长。

  我们在2010年上市的时候,当时企业发展的目标是打造国际先进高级材料的领军企业,我们现在以材料为核心成为全球的领先者,在碳酸硅等材料上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我们是以开放的、共享的,我也相信我们的技术能够跨界并购,我们通过全球系统显示端的需求,我们提供产业方案,我们成为了3D内容的供应平台,有了内容、有了终端,我们就走向了参与、预热、社区等等。这些公司都是创业团队,我们支持他们,因为我们认为,互联网从PC互联网,到PC互动,到移动互联网。

  我们从碳纤维的设计开始,我们公司达到了先进高级材料、先进显示、互联网智能应用阶段。我想我们可能是中国制造业倾向互联网一个成功的案例,过去讲专注,现在讲生态,而不是多元,生态的概念是因为它的资源共享,它的资本、技术、产业资源共享来实现的共生,共同成长。谢谢。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603/20160327394985.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