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一篇文章看懂如何切入VR:先看热闹,等日本美国搞明白VR怎么能快速挣钱,再下手

VR这一下又跨越到了一个虚拟现实的场景里去,现在对国内的这种研发公司的技术挑战会非常大,先看看热闹吧,等日本、美国说明白了VR怎么快速挣钱,我相信中国的企业搞他们还是很容易的。
2016-03-30 19:36 · 投资界     
   

一篇文章看懂如何切入VR:先看热闹,等日本美国搞明白VR怎么能快速挣钱,再下手

  摩游世纪总裁宋啸飞

  摩游世纪宋啸飞:先看热闹,等日本美国搞明白VR怎么能快速挣钱,再下手

  摩游世纪主要做IP游戏的改编,主要做手游这部分,今年还会发布几款重量级的IP改编游戏,现在也开始往视频直播方向转,去年也代理了一期视频的APP,很快我们会在国内有一些比较大的动作。

  从手游的角度来看,现在已经进入到一个寡头时代,现在看到苹果APP store大概有前50名,大概三分之二已经被网易腾讯这种巨头给控制了,对于中小开发者来说,现在机会是越来越少。后面如果说还有机会的话,大家看到前50名里面很多都是带IP的,我们现在理解对手机游戏来说,后面那些机会越来越属于在资产储备、产品研发以及渠道建设上,各方面有综合实力,至少你得进入前十名才能活下去,还不是活的很好。

  现在整个手游市场发展,手机硬件越来越好,网络也越来越好,至少说今年、明年还是上涨的趋势,但是这个上涨的空间到底属于谁,像海外的随便出一个公司就能爆款的也还有机会。手机游戏更像电影,越来越讲情怀,越来越讲产品研发能力跟大制作,终归还是落在一个字上,就是“钱”,如果后面没有钱的话我感觉游戏就不要玩了。

  硬件设备的话,AR是不是一个伪命题,如果说现阶段我们就那么着急的杀到VR里面来,说我们在VR中淘金,我觉得现在时间还不成熟,但是VR也不排除会成为一个主机游戏的附件,更好地提高游戏的体验,这个是肯定的。短期内你说在VR游戏上能够快速挣钱,可能那是美国跟日本游戏厂商快速做的,在中国来说还是有点早。但是AR,我们感觉从未来的发展来说,对游戏是非常好的体验,因为AR是有可能让用户真正参与进来的,刚才也在说可能会有一些竞技的东西在里面,VR这种参与行为可能局限性比较大,AR如果建立好一个场景,可能能给人带来的体验是革命性的。手游的盘子会涨得越来越快,机会越来越少,硬件设备如果要想短期内革命的话,可能短期看不到,但是未来成长空间会比较大。

  说到底还是成本收入不对,我最近也跟好多做VR的公司也在聊,他们说现在远远还是看不见挣钱的那一天,都是烧钱的阶段,而且烧的金额可能还会非常大,因为无论从硬件投入,从制作投入,VR的制作成本要能达到用户的沉浸效果,那是个天文数字。而且从一定角度来说,中国现在的技术水平达不到,我们之前有一个IP,现在是准备做一个VR现实场景,最后我们看到中国所有的企业,包括台湾的、包括韩国的企业,感觉都达不到要求的效果,最后只有在美国那边找了一个VR的公司,非常贵,几分钟的效果要五百美金。按照这个成本来算的话,除非是有非常非常大的把握,才会投入成本搞这个事情,投资回报率非常低,至少在一两年内,可能美国、日本那边有主机设备,刚才说过主机设备变成很好的辅助装备,要是射击的游戏,戴上VR眼镜之后感觉真的进入战场里面,这个感觉非常棒。美国有原来主机游戏的铺垫发展非常快,中国的游戏,到现在为止,感觉我们还是个小学生,在游戏技术方面的储备远远达不到美国和日本的这种技术储备。所以VR这一下又跨越到了一个虚拟现实的场景里去,现在对国内的这种研发公司的技术挑战会非常大,先看看热闹吧,等日本、美国说明白了VR怎么快速挣钱,我相信中国的企业搞他们还是很容易的。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603/20160330395159.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