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40家私有化中概股最新进程:资本纷争频生,利益博弈难定,一步一坑,如履薄冰

据投资界不完全统计,自2015年至今,收到私有化要约的中概股已达37家。本文将解构包括2013年、2014年收到私有化要约的盛大游戏、分众传媒、巨人网络在内的40家中概股回归之路,勾勒回归路径。
2016-05-13 10:04 · 投资界  谭宵寒   
   

  世纪互联:清华系与雷军系暗潮涌动

  私有化前奏:

  相比其它因被低估而生去国怀乡之感的中概股,世纪互联在美国资本市场并不缺少关注。2011年4月21日,中国规模最大的电信中立互联网基础设施服务提供商世纪互联成功登陆纳斯达克,开盘价为20.26美元,较发行价15美元高出5.26美元,涨35%。但相比与国内资本市场的高市盈率,世纪互联的市值依旧想去甚远。竞争对手网宿科技自2013年股价实现大幅增长,1年涨了13倍,市值远高于世纪互联,世纪互联的私有化计划也因此开始酝酿。

  收到私有化要约:

  6月10日,世纪互联宣布公司董事会已经收到由公司董事长兼CEO陈升、金山软件和紫光国际联合发出非约束性私有化要约。计划以每股美国存托股(ADS)23美元的现金收购买家联盟尚未持有的世纪互联已发行普通股。

  事实上,陈升本没打算引入雷军系。但在谋求私有化的过程中,惨遭做空机构Trinity Research Group的阻击,股价大幅下降。2014年12月3日,世纪互联宣布已分别与金山软件、小米和新加坡淡马锡签署股权认购协议,累计获得2.96亿美元投资,其中雷军系的金山和小米合计向世纪互联投资2.2亿美元,持有世纪互联15%的股份并拥有29.9%的投票权。而任金山软件董事长和小米科技CEO的正是雷军,也因此雷军系成最大股东,超过了拥有11%股权的陈升。不过为了防止私有化完全被雷军控制,陈升在此次私有化过程中也引入了其清华系的紫光国际,此后也有陈升联合清华系已打响了股权保卫战的说法。

  私有化进展:

  今年4月中旬,有接近交易的人士透露,世纪互联的私有化协议有望在2个月内完成。半个月后,沉默了大半年的世纪互联的私有化迎来新动作。4月30日,世纪互联宣布旗下全资子公司——北京毅云已同意向一批机构投资者发行17.5亿人民币亿的可转换债券。

  这一通过将债权置换为股权的动作意味着此前一度停滞的私有化方案或有新的买方团加入。据腾讯科技报道,此次世纪互联可转债由有央企背景的国家开发投资公司旗下国投创新基金领投,而这次发行可转换债权也可用于处理世纪互联此前在海外发行的20亿的点心债,减轻财务压力,也有助于提升盈利水平和股价。而发行可转换债权和偿还点心债的过程,也被认为是在私有化没有开始就提前启动了拆VIE法律构架的实质性动作。

  盛大游戏:私有化一波多折,私有化方案两年依旧悬而未决

  私有化前奏:

  2009年9月,盛大游戏从盛大网络中分拆出来独立上市,发行价12.5美元,融资10.4亿美元,为当年美国融资规模最大的IPO,并创下当时中国纳斯达克上市公司融资规模之最。然而从母体分拆出来的盛大游戏如同众多中概股中的游戏公司,股价长期被低估。而此时的盛大游戏也在谋求转型,退出美股市场将能减轻其财报压力,一场关于盛大游戏私有化的财务游戏开始酝酿。

  私有化要约:

  2014年1月27日,盛大游戏宣布收到来自由控股股东牵头的一家财团的初步私有化要约,收购价为19亿美元。盛大网络和投资公司春华资本的一家附属公司合共持有盛大游戏76.2%的股权,它们提出每股6.90美元的价格收购盛大游戏所有的ADS(美国存托股票),较私有化要约的前一交易日收盘价溢价22%。

  私有化进展:股东之争,悬而未决

  根据其股权结构,收购财团只需收购23.8%的股份,看上去难度不大,然而仅最终私有化协议的签订,盛大游戏如今已花去了2年多的时间。

  自其宣布收到私有化要约以来,共经历了6次私有化财团变更,春华资本、完美世界、FV Investment Holdings和CAP IV Engagement Limited等最先出局,之后东方证券海通证券几经出局和入局。最后,世纪华通和中绒集团作为大股东成为新的盛大争夺战主角。去年11月底,盛大游戏私有化协议获得正式通过,完成合并交易的交割,正当媒体为其两年私有化大戏拽下帷幕之际,其两大股东中银绒业世纪华通再次陷入纠纷,不愿盛大游戏合并回归,继续争夺谁是盛大游戏回归的壳资源,有传闻称世纪华通或被盛大游戏和中银绒业挤出棋局,同时中银绒业也官司缠身:公司实际控制人马生国被刑事立案、相关合伙企业份额被冻结事项;中绒集团涉及盛大游戏私有化份额的境内诉讼事项。    

  不过最新消息是,中银绒业前董事长马生国可能成为所有案件的直接责任人,而上市公司方面则很有可能幸免于难。

  此前,中银绒业控股股东出具一份41.19%股权优先出售给中银绒业的承诺函,由此引来深交所关注。3月8日,中银绒业回复时称,无论是盛大游戏41.19%股权置入还是100%整体置入都存在风险,主要是中绒集团并没有与盛大游戏私有化财团的各股东就资本运作方案达成一致意见,总之,盛大游戏借壳上市一事依然悬而未决。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谭宵寒,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605/20160513397190.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