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40家私有化中概股最新进程:资本纷争频生,利益博弈难定,一步一坑,如履薄冰

据投资界不完全统计,自2015年至今,收到私有化要约的中概股已达37家。本文将解构包括2013年、2014年收到私有化要约的盛大游戏、分众传媒、巨人网络在内的40家中概股回归之路,勾勒回归路径。
2016-05-13 10:04 · 投资界  谭宵寒   
   

  如家:110亿被纳入首旅麾下

  私有化前奏:

  当年,被称之为“携程四君子”的沈南鹏、梁建章、季琦、范敏在创立了携程之后,又于2002年创立了如家酒店集团,听说原因很简单,因为有携程的顾客在订旅馆的时候提出有没有既干净、舒适又价廉的酒店。2006年10月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股票代码:HMIN),是中国酒店业海外上市第一股。

  收到私有化要约:

  2015年6月11日,如家酒店管理有限公司收到了来自北京首旅酒店、PolyVictory Investments、携程、沈南鹏、梁建章、孙坚发出的无约束力提议,以每ADS 32.81美元现金收购如家尚未拥有的所有流通在外的普通股。

  而略不同于其它中概股,如家的回归并不是面临在美被严重低估,而是遭受业务瓶颈难以在美资本市场定增,回国是其在转型后再度融资的绝佳机会。

  最终,首旅酒店集团将以每股ADS 35.8美元的价格收购如家酒店集团,并于12月6日签署《合并协议》。按照计划,首旅酒店以每股普通股17.90美元及每股ADS 35.8美元现金对价收购如家酒店集团非主要股东持有的如家酒店集团65.13%股份,交易总对价为11.24亿美元,约71.78亿元;首旅酒店以15.69元/股的价格向首旅集团发行2.47亿股股份购买Poly Victory 100%股权,间接获得如家酒店集团15.27%的股权;另外,以15.69元/股的价格,向携程上海、沈南鹏等8名交易对象发行股份,获得如家酒店集团19.60%股权。以上重大资产涉及金额分别是71.78亿元、21.06亿元和17.14亿元,总计约110亿元。

  私有化进程:

  2016年4月5日,首旅酒店(600258.SH)发布公告,宣布2016年4月1日,如家酒店与首旅酒店(开曼)完成合并。如家酒店集团作为合并后存续主体,已成首旅酒店的控股子公司。

  同时,如家酒店集团美国存托股份(ADS)已停止在Nasdaq Global Market进行交易。此外,如家酒店集团已通知Nasdaq Global Market向美国SEC递交Form 25,办理后续退市事宜。这意味着在纳斯达克上市近10年的如家酒店即将退市。

  (五)私有化完成篇:博纳影业


  博纳影业:国内票房高升,国外股价暴跌

  私有化前奏:

  2010年12月9日,博纳影业登陆纳斯达克,是第一家在美国上市的中国影视公司。发行价为8.5美元,但IPO首日收盘价为6.58美元,下跌1.92美元,跌幅为22.6%。挂牌半月之内,其股价较发行价已下跌31%。听说那时当家人于冬一度苦恼,甚至把自己关在房间里三天不想和人说话。此后,博纳影业的股价虽时或有涨,却也在低点徘徊。

  2015年年中,博纳影业的市值为50亿元左右,而华谊兄弟市值超790亿元,光线传媒市值超610亿元,差距十倍以上。“我问过王长田,也问过王中磊,问他们觉得博纳和华谊、光线的差距真的能有十几倍吗?”

  收到私有化要约:

  2015年6月12日,在下午距离美股开市前的两个小时,于冬突然做了私有化的决定。当日博纳影业公告宣布,其董事会已收到来自董事长于冬、红杉资本及复星国际的私有化要约,三家联合以每股13.7美元的价格要约收购博纳。这一价格距离6月11日博纳影业的收盘价格12.86美元溢价约6.5%左右。2天后,于冬对外界表达了自己的想法,由于估值太低和国内互联网的发展,博纳影业选择私有化,回归国内A股市场。

  半年之后,博纳私有化最终形成了包括于冬、红杉、软银赛富、复星国际中信证券、阿里、腾讯在内的买方财团。早期投资人中,经纬和SIG分别在不同的时间点选择了退出。

  私有化进展:

  2016年4月9日,于冬夙愿终于完成了第一步。博纳影业集团当日正式宣布完成私有化交易,同时宣布停止其ADS在纳斯达克证券交易所的交易。交易完成后,阿里影业间接持有博纳影业约8.94%股权(按全面摊薄基准计约8.29%股权),并已支付的对价总额约为8600万美元。

  快节奏的私有化操作也反映了于冬的急于回归,此前,于冬也曾表示,三年内,博纳将完成私有化退市、解除VIE架构、登陆A股的“三部曲”。在回归的方式上,于冬表示:上市排队也可以,亦不排除借壳的可能性。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谭宵寒,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605/20160513397190.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