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真相 |“ C轮死”尸检报告:烧钱、跑路、跟风、跑太慢…… 融资过亿也逃不掉的魔咒

截至发稿时间,累计有9家企业登上了这份死亡名单,它们分别是:博湃养车、打车小秘、大旗网、街库网、亿佰购物、聚尚网、太美鞋业、俏物悄语、183社区;行业涵盖汽车交通、文化娱乐、广告营销、电子商务、移动互联网、社交网络等。
2016-05-20 09:54 · 品途商业评论  贾莎   
   

真相 |“ C轮死”尸检报告:烧钱、跑路、跟风、跑太慢…… 融资过亿也逃不掉的魔咒

  2015年7月份,美国家政教父Homejoy在获得3800万美元B轮融资后仍难逃“C轮死”,浇熄了很多国内家政O2O创业公司的热情;近日,乐视影业在继2015年完成3.4亿B轮融资后,在C轮融资接近尾声的情况下,也急速刹车面临被并入乐视网的局面。

  220家企业登上品途商业评论在2015年8月发布的《O2O全行业死亡启示录》榜单。餐饮外卖、出行、汽车、美业、旅游、教育……大批O2O创业公司“横尸遍野”,血染半壁江山。

  这220家企业死亡的教训还言犹在耳,但各式各样原因导致的死亡现象却仍在发生。有人将一些企业的死亡归结与资本的“速冻”。自2015年O2O大潮褪去后,O2O融资风口似乎正在关闭,资本谨慎出手的作风让创业者连连感叹“融资难难于上青天”。

  业界素有“天使看人、A轮看产品、B轮看数据、C轮看模式”的说法。即便获得了C轮融资,商业模式不通,也难逃一劫。当C轮创业者还沉浸融资喜悦之中,不曾想“C轮死”这个魔咒却早已紧紧箍在那些还未认清商业模式的创业者头上。

  即便有资本寒冬的影响,2015年获得B轮融资的创业项目数量比2014年增长近40%。品途商业评论根据2015年投资数据发现,2015年共有443家创业公司获得B轮融资,2015年获得B轮融资的创业项目数量比2014年增长近40%。然而,在这443家B轮公司中,仅有131家公司获得下一轮融资。品途商业评论选择了通往C轮的路上的这312家公司作为本次 “C轮死”研究的样本。

  没有拿到下一轮融资并不意味着项目死亡。但在品途商业评论本次盘点过程中我们发现,大多数项目处于半死不活的状态中,其状态表现为:网站微信停止更新、官网电话打不通、近期无相关新闻曝光、创始人联系不上等等。为确保研究的严谨性,此类项目未被列入“C轮死”名单。

  据品途商业评论不完全统计,截至发稿时间,累计有9家企业登上了这份死亡名单,它们分别是:博湃养车、打车小秘、大旗网、街库网、亿佰购物聚尚网、太美鞋业、俏物悄语、183社区;行业涵盖汽车交通、文化娱乐、广告营销、电子商务、移动互联网、社交网络等。本文将从行业入手,盘点那些“C轮死”的创业项目,分析其死亡原因并对其商业模式做出点评。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品途商业评论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