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滴滴找阿姨”!他创立不烧钱的云家政,36万“阿姨”靠他找工作

2016上半年刚过,创业圈已是一片萧条,昨天还牛B哄哄的公司,明天说死就死。“疯狂烧钱”、“C轮死”、“伪命题”,这些挥之不去的标签如同诅咒盘旋在O2O上空,让资本望而却步。
2016-07-21 11:09 · O2O商学院  玛尼先生   
   

  2016上半年刚过,创业圈已是一片萧条,昨天还牛B哄哄的公司,明天说死就死。养车O2O博湃养车,生鲜O2O美味七七……创业之星接连陨落,让O2O创业从热捧转为唱衰。“疯狂烧钱”、“C轮死”、“伪命题”,这些挥之不去的标签如同诅咒盘旋在O2O上空,让资本望而却步。

真的走不下去了吗?

近期,笔者*获悉,国内家政O2O服务平台“云家政”,正在与多家风险机构洽谈C轮股权融资,拟在下半年全国落在100座城市,10000家门店合作,获取100万以上家政阿姨。

  云家政创立于2010年,是利用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手段实现在线即时预定家政服务的O2O平台。根据媒体报道,此前云家政曾先后获得两轮风险融资:2014年获得蓝驰创投千万美元A轮融资;2015年完成了由SIG领投的1200万美元B轮融资。

  在今年的“资本寒冬”中,云家政不仅走出“C轮死”的诅咒,甚至成为BAT等互联网巨头竞相争夺的盟友,这家O2O公司究竟有什么不一样的“绝招”?

       打造家政业“滴滴

  创立云家政O2O模式之前,创始人薛帅自己开过一家家政公司。

       薛帅原在华为担任项目经理,在印度、泰国、尼泊尔等国家都工作过,曾将华为基站送上世界*高峰——珠穆朗玛峰。由于长年在外出差,无论是住酒店还是公司安排住宿,都会有专人定期打扫清洁。长此以往,养成了定期需要人来做清洁的习惯。

       回国之后,没有了公司安排清洁,薛帅只有自己联系家政公司。然而,在联系过N家家政公司后,结果令他抓狂:每次面试阿姨,都要等待2到3天时间,不仅浪费了时间和精力,而且最后也往往难以挑选出一位中意的阿姨。

  糟糕的用户体验戳中薛帅心中的痛点,加之他早已有创业的念头。“一怒之下”,他在上海开了一家家政公司。但是,门店开了8个月后,他发现:尽管这是个市场容量极大的行业,但却极其落后传统。大多数家政门店简称为“四个一”:一个小门店、一个电话、一根笔和一台电脑。不仅没有黑名单评价系统、没有数据共享,更加没有用户保障。如果自己再按老套的方式去做这件事,也迟早会遇到瓶颈。

  仅靠自己的一家门店,无法撬动整个行业转型升级。薛帅决定,从传统行业中跳出来,借助互联网来改造家政行业,这便是云家政O2O服务平台创立的契机。

  那么问题来了,家政O2O创业,是做平台还是做品牌?

  在经营传统家政公司的过程中,薛帅发现了一个残酷现实:

就目前国内消费市场和家政行业现状而言,每个用户对家政服务的需求不存在统一的标准,家政服务公司的供给同样缺乏标准,无论开多少家店,成本并没有下降。单独的家政公司无法形成“规模效应”来做大做强,家政市场将长期处于“地方割据”的局面。

  “培养100个好阿姨,还是帮到整个家政行业?”云家政选择了后者。

  在薛帅看来,目前国内一些家政O2O,自己开门店、招聘阿姨、培训、集成在线上的模式,从根本上来说,依旧是传统的家政公司。家政O2O不应该仅是背负一个互联网空壳,把传统的家政公司移植到线上,对家政行业无法起到任何推动。

  “今年的目标是落地100个城市,与10000家门店合作,获取100万以上的家政阿姨。云家政在做的事情,就是将中国所有的家阵公司整合起来,创建家庭众包服务分享平台,打造家政行业的‘滴滴!”

       不烧钱的O2O

  纵观市场现状,家政O2O可以分为两大类:

       1.组建自营的家政服务团队,以此把控家政服务品质,做大市场份额;

       2.纯粹的在线信息平台,仅仅涉足家政服务领域的撮合交易,收取相应的中介费用。

  自建团队是重资金运作,不仅需要花费大量人力物力,而且扩张的效率和半径都有局限;纯粹的在线信息平台,缺少核心竞争力,最终为了争夺用户,只有沦落成“烧钱大战”。可以看到,无论哪一种模式,都不可避免地“烧钱”。

  在薛帅看来,真正的O2O是基于对供应链的整合与改造,进而提升整个行业的效率。云家政采用“滴滴模式”:

    一面加强信息平台建设,确保北上广等城市实现2小时极速上门家政服务,满足用户习惯当天下单当天上门保洁的要求;

“滴滴找阿姨”!他创立不烧钱的云家政,36万“阿姨”靠他找工作

  一面则引入联合经营模式,云家政为每个线下家政门店提供 SAAS管理软件,在帮助门店更好地管理家政阿姨与客户的同时,给他们导入线上流量与订单,盘活家政阿姨在碎片化时间的工作效率,增加阿姨与门店的收入。

“滴滴找阿姨”!他创立不烧钱的云家政,36万“阿姨”靠他找工作

  云家政帮助合作门店转型升级,让他们拥有自我造血的功能,不仅仅是简单通过门店消化线上订单,而是更深入地去帮助门店去挖掘自身潜力,让门店一步到位地实现“互联网+”。

  “我们真正想推动的是家政行业产业关系升级,大家通过云家政的平台请阿姨服务,云家政来帮助全国许多门店走出困境,用互联网的方式重新出发,同时也能带给用户更超值更好的服务体验,进而成为了连接用户和家政服务的强大处理器,在这样的信息流转中我们也能实现巨大的商业价值,这就是我们的野心。”

  根据薛帅介绍,通过联合经营,目前云家政单个用户的平均获客成本已低于10元,这也令云家政摆脱了以往O2O公司依赖高补贴实现获客与销售业绩的烧钱怪圈。

       家政O2O核心竞争在于服务的供给能力,目前家政市场供不应求,能否抢到有限的家政服务资源成为制胜关键。行业中家政垂直 O2O的项目自运营模式相对较重,服务供给能力有限,而选择走平台化路线的云家政,通过“联合经营”,在不烧钱的情况下实现了快速扩张:一年时间,全国2万个家政门店在云家政平台完成认证,36万名实名认证“阿姨”靠着云家政寻找工作。

       从“入口”到“接口”

  云家政“不烧钱”的“绝招”,除了通过B2B2C模式,与市场广大家政公司结成“联合经营”,借助B端用户快速占领市场之外,对于线上用户流量的获取,云家政同样采用“联合经营”思路:

  在O2O创业大举通过补贴、红包等形式拉取新用户时,云家政悄然签署了一系列“入口级”和“接口级”的B端合作协议,通过与知名企业结成“异业联盟”,达到流量获取与价值转化。

  由于“平台模式”带来的优势,云家政的服务覆盖区域及服务响应速度一直以来是其核心竞争力。早在之前,云家政就不断尝试“入口级”模式,开放性地向产品属性相关的O2O行业,提供包括月嫂、临时保洁、住家保姆等一系列的家政服务模块接口,不仅丰富了合作产品的功能、提供了增值服务,同时有效地减少了合作企业开发及运营成本,达到产品端的流量互换。

  比如,今年五月份云家政与百姓网签署战略协议,即将完成在百姓网生活服务类中嵌入家政服务模块。与此同时,云家政还通过与阿里巴巴魅族手机战略合作,将于今年十月份合力打造一个带有智能云服务的家居音箱。届时,用户只要对其说一句话,两个小时内就可以实现阿姨上门帮你打扫房间,此次智能家居和云服务的尝试结合,意在打造家庭消费的一个新入口。

  “入口”项目,是从用户下单开始到服务完成的全流程产品提供,除了打造家政“入口”,获取流量,云家政O2O服务平台还基于全国上万家家政企业,为市场提供“接口”服务,以实现平台价值的*转化。

  “接口”模式则是在合作产品已有相关SKU的情况下,提供线下服务供给,帮助合作产品完成用户闭环。笔者获悉,前不久云家政相继完成了与浦发银行周边通以及途家项目的合作,开启了全面的“接口”模式。

“滴滴找阿姨”!他创立不烧钱的云家政,36万“阿姨”靠他找工作

  正如薛帅所说:“O2O的本质是提高整个行业的效率与价值”。

  无论“接口”模式,还是“入口”模式,都有效地实现了跨界产品的用户共享,让合作双方能在短期内低成本,高效地获取新用户;同时又增强了用户在产品使用过程中的服务选项,丰富内容的同时,增强了产品的体验感。这也正是为什么云家政可以在“不烧钱”的同时破除“C轮死”诅咒的秘密

“滴滴找阿姨”!他创立不烧钱的云家政,36万“阿姨”靠他找工作

  在薛帅未来的规划中,云家政将依托家政O2O的“平台模式”,深度挖掘、提升平台服务阿姨的专业技能,为用户提供更加多元化、个性化、专业化的家庭需求,从“家政服务”升级为“家庭服务”,打造持续高频的商业模式,抢占家庭消费的入口。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O2O商学院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