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冯大辉离职引发期权纠纷 激斗背后的创业股权如何兑现?

如冯大辉好友白鸦通过社交媒体发声称:冯大辉因为公司VIE架构的问题,自己的股份一直没有转过去,冯大辉对丁香园持有的只是期权,对外融资的文件中,融资文件上描述的冯大辉也是“高级管理人员”而非“股东”。
2016-09-01 11:01 · 新浪科技  李根   
   

  丁香园CTO冯大辉离职产生的纠纷,正让越来越多人参与进来。

  这场核心围绕“创业期权”利益的争夺,从隔山绕水的隐秘暗战,经过社交网络上的多回合碰撞,最终引发当事双方进一步发声,让外界对于双方诉求的核心焦点更加清晰:创业公司未上市,员工期权到底该怎样行权?

  随着当前创业公司愈加遍地开花,丁香园CTO冯大辉离职引发的期权纠纷,早已超出了丁香园公司管理本身,从创业期权的角度来看,这或将成为业内最典型、讨论范围最广的一课。

  多回合社交网络交战

  丁香园CTO冯大辉离职的消息最早在一个月前传出,因为冯大辉本人在媒体圈的知名度,该消息得到迅速传播。原本外界以为丁香园发生管理层不和,导致CTO出走,但其后发现,“团队不和”只是表象,离职牵出的期权利益纠纷彻底将双方矛盾曝光。

  *回合:冯大辉离职前矛盾曝光。在冯大辉正式离职消息曝光前,其朋友圈内容引发外界注意,冯大辉在其朋友圈发消息称:个人与公司谈判过程中,公司永远处于上风,不过,总想占员工便宜的公司能走多远。其后,又进一步吐槽道:“保护员工的权益是创业者的责任和义务,如果肆意践踏你的责任和义务,失去信誉,谁他妈的还能跟你卖命呢?”

  第二回合:匿名者撰文“道实情”。此后,一篇以匿名身份发布的“实情帖”开始出现在知乎讨论中,作者以“丁香园码农”的身份,称冯大辉在任职丁香园CTO期间“不写代码”、不带技术团队等,是不合格的CTO。该匿名文章因为涉及诸多细节,在知乎引发较大关注,甚至冯大辉本人也对其评价称“陈述的信息让不少即使是一起工作过的同事也真假莫辨”,最后该文章由于涉嫌人身攻击,经过冯大辉申诉被拿掉,但引发了之前对冯大辉有异议者的讨论。

  第三回合:冯大辉回击匿名帖。匿名帖被知乎下架后仍旧引发多方转载传播,于是在8月25日通过社交网络发布了《一个不写代码不称职被扒皮的水货 CTO 的自白书》,对匿名帖中列述的诸多问题进行了逐条回应,并在最后列出10条分析理由,未点名指出匿名帖的疑似“作者”。并称自己的诉求是希望丁香园能够按照合同履约,首次将“期权合约”问题曝光。

  第四回合:丁香园新旧CTO反目。在冯大辉回击匿名帖并分析可能的匿名者后,继任的丁香园CTO范凯被推上舆论浪尖,范凯被认为是冯大辉出走的“既得利益者”,是“匿名者”。于是8月27日,范凯在社交网络发表了一篇题为《Fenng,祝你能创建一家伟大的公司》的文章进行澄清,并且对冯大辉离职的前因后果进行了更多的曝光。

  在范凯的文章中称,冯大辉决定在6月离开丁香园独立创业,并希望被自己引荐加入丁香园的好友范凯出任CTO,范凯还在最近的一个多月里为冯大辉在丁香园高层间游走,希望让冯大辉离职获得更好的结果,“一方面,让我多年的好友拿到更好的回报,不让他在这次分手中受伤害;另一方面,快速地结束这场纷争,让公司继续健康发展。”但最后由于冯大辉回击匿名信的文章,导致范凯感到受伤,并在文末称“我对得起你。但从此,我们彼此不再相欠。”

  第五回合:丁香园CEO李天天内部信曝光。范凯文章发布后,进一步引发讨论,在8月30日,一封疑似丁香园CEO李天天的内部信曝光,这也是丁香园管理层和丁香园官方首次回应冯大辉离职纠纷。

  在丁香园董事长李天天的内部信中,围绕“冯大辉为何离职”、“冯大辉是否是称职”、“冯大辉与丁香园股权之争”及“冯大辉在社交网络上的行为评价”等四个方面进行了回答,进一步曝光了冯大辉离职的前因后果,以及关于丁香园目前对冯大辉的态度。

  丁香园董事长李天天的内部信首先曝光了冯大辉提交离职的时间:5月11日,原因是出于个人原因。因为去意已决,丁香园董事会同意了冯大辉的离职。

  其后因为涉及离职后期权处理问题,冯大辉与丁香园发生纠纷,丁香园董事长李天天在内部信中称“在大辉提出要从公司离职之时,他本人表示希望对自己的期权做出不同于其他离职员工的特殊处理。基于解决事情的善意,董事会批准了对他的离职进行特殊处理,并给予了公司能够接受范围内的*条件,但是对于一些额外的不合理要求,实在不能满足。”双方谈判没有达成共识,陷入僵持。

  值得注意的是,这位丁香园董事长还认为冯大辉在离职后的言论损害了公司利益,他在内部信中写道:“大辉提出离职之后,其一部分言行严重违背事实真相,并且已经严重损害公司声誉。公司已经开始处理,并通过合法的途径维护公司名誉。公司在给予大辉的离职协议中,包含有‘离职以后不能发表损害公司声誉的言论,不能做有损公司利益的事情’这样的常规条款。对于该条款,大辉表示不接受。但如果大辉继续做出损害公司利益的行为,公司将决不妥协,保留追诉的权利。”

  至此,由冯大辉离职引发的纠纷情况得以部分曝光,核心是作为丁香园CTO和董事会董事的冯大辉在离职时对期权进行行权,但“行权条件”和涉及的利益方面,双方并未达成一致,从而导致多轮社交媒体交战。

冯大辉离职引发期权纠纷 激斗背后的创业股权如何兑现?

  创业公司期权被讨论

  然而,随着冯大辉与丁香园管理层就期权行权问题的进一步曝光,也引发了更多围观网友对于创业公司期权行权问题的讨论,而且由于冯大辉在圈内的知名度,还有不少其周围的知情人士对外曝光了更多的情况。

  如冯大辉好友白鸦通过社交媒体发声称:冯大辉因为公司VIE架构的问题,自己的股份一直没有转过去,冯大辉对丁香园持有的只是期权,对外融资的文件中,融资文件上描述的冯大辉也是“高级管理人员”而非“股东”,而冯大辉本人则一直未留意几十页英文中的这一句话表述。

  于是在冯大辉提出期权行权时,得到的结果是:老板不同意行权,说董事会不同意。只能公司回购,价格是上上轮融资的某个打折扣,算法上基本没啥钱了。

  实际上,其后还有知情人士表示,冯大辉和丁香园之间关于期权行权要求导致的利益差异,有“北京一套房”之多,可见双方差距不小。

  但未上市公司的期权行权问题,应该如何做才是合情合理的呢?如何才能利用成型的规范,让双方在分道扬镳时保持体面?目前仍在讨论中,欢迎行业专家和读者发表看法。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新浪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