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屹唐资本唐雪峰:金融投资支持“未来产业”转型升级

在今天这个时代,使用母基金和引导基金的方式、方法,通过金融投资这个手段将更优质的项目,把优秀的人、优秀的资金带入到我们自主选择的好的产业里,并将两者结合,更大程度上促成新的产业升级。
2016-09-05 07:00 · 投资界综合     
   

  8月30日下午,“2016融资中国产业链投资峰会”在北京四季酒店隆重召开。来自产学研投各界的专家学者、企业家们齐聚一堂,在把握产业发展脉搏,洞悉产业投资机会的主题下,共同探讨了全球背景下的中国产业发展机遇及创新,如何驱动产业链金融效能等议题。屹唐资本唐雪峰先生受邀参加本次峰会,并作为论坛嘉宾参与了“全球背景下的中国产业发展机遇”环节的讨论和交流。

屹唐资本唐雪峰:金融投资支持“未来产业”转型升级

唐雪峰先生发言

  从产业转移的角度解析新兴产业

  新兴产业是一个相对的概念,改革开放几十年的经济发展几乎一直伴随着国家整个产业发展和改造的历程,基于全球化的产能转移战略,中国的产业结构不断升级。*阶段,改革开放初期,中国企业大多只能承接西方国家劳动密集型产业,比如纺织品加工等,以进行早期的财富积累、技术积累,之后开始生产电饭煲、电吹风这些简单的家用电器;第二阶段,中国开始生产微波炉、电冰箱、洗衣机、电视机等有一定技术难度的工业品,到了21世纪,国内科学技术有了突破性进展后,电脑、手机、汽车等技术相对复杂的产品也都可以自行研发、生产、制造。

  现在,国内的一部分产业也面临着转移,初级工业品向东南亚等国家转移,因为产能永远是从一些发达的地区向一些欠发达的地区逐步的转移。从产业转移的角度看新兴产业需要的高技术人才越来越多、需要的技术越来越高。

  中国半导体产业将迎来重要发展机遇期

  中国企业之所以能够生产手机、电脑,甚至科技含量更高的智能设备,是因为积累了大量的半导体生产的技术,拥有了大量的可以从事半导体设计的人员,尤其是高级工程师和技术工人团队的壮大。尽管跟西方比还有落后的地方,但是通过在硅谷和当地的半导体企业交流后发现,全世界再也找不到像中国这样,整个社会将大量资金注入半导体领域。据统计,在中国几乎每个省、市,甚至很小的区域都有自己的半导体产业布局计划,产业竞赛遍地开花。当美国硅谷那些集成电路设计的企业所在的区域已经不再需要建大规模的半导体的生产企业,对半导体产品的基础消费逐渐饱和后,中国恰恰是一个在发展中的巨大的市场,不管从个人电子产品,还是从国防军工,各个领域都需要大量的半导体产品,而我们国家面临着在该领域技术不足的现状,大量半导体产品依靠进口。在这一轮的产业转移下,至少在半导体领域是看得见、抓得住的大好机遇。

  亦庄见证中国产业转型升级的整个过程

  亦庄作为北京*的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几乎见证了中国产业转移的完整历程。开发区成立之初主力产业只有一些日化企业,比如大宝、资生堂等。后来,大量制药企业逐渐落户亦庄。第三个阶段,开发区以制药为代表的产业进入平稳发展期后,电子产品成为此次转型升级的重点。京东方是一个从开发区成长起来的经典案例,从一个刚成型的概念开始扶植,相当于做一笔很大的天使投资,如今京东方已经成长为全球第三的的显示器面板生产企业,剩下两个主要竞争对手一个是三星、一个是叫LG,相信在不久的将来京东方有机会成为全球*的“面板”生产企业。第四个阶段的产业升级则围绕高端制造业展开,其中北汽奔驰成为开发区在这个阶段的代表,在当时电子产业发展迅速的情况下,亦庄相当于提前布局了以汽车产业为代表的高端制造业。从奔驰的发动机、变速箱等起步,汽车装备产业应运而起,如今北汽奔驰已经成为人们非常欢迎的一个品牌。

  产业母基金、引导基金驱动区域经济转型升级

  亦庄能够完整的布局半导体产业,从设计到生产、封测、材料、装备等整个产业链,其中一个重要因素就是通过母基金体系撬动社会资本投资半导体产业,其中很大比例是同半导体产业相关的,大量资金来自社会上优秀的基金机构。

  亦庄国投母基金联合其他合作伙伴从美国、欧洲等制造业发达的国家去私有化一些大型公司,将他们先进的技术、人才、管理等转移到国内,然后把它重新打造变成中国的上市公司。在这个过程中承接先进制造产业和技术,培植中国本土的高精尖企业;同时也带来了区域的发展和财税收入,因此金融投资这个环节是支持未来产业发展的一个重要因素。

  在今天这个时代,使用母基金和引导基金的方式、方法,通过金融投资这个手段将更优质的项目,把优秀的人、优秀的资金带入到我们自主选择的好的产业里,并将两者结合,更大程度上促成新的产业升级。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