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黄渊普:亿欧押宝产业互联网、To B服务和国际化三大方向

亿欧在各行业领域深耕细作,建立起了不错的专业度,比很多内容平台更加了解行业。同时,亿欧深入到二三线城市,具备渠道下沉的能力。通过把一线城市的先进思维和技术引进到二三线城市,社会价值和商业价值都很大。
2016-09-28 07:30 · 亿欧网     
   
亿欧创始人黄渊普,互联网+新商业峰会华东论坛演讲

  2016年9月23日,由亿欧主办、微链和车轮协办的“创·未来——2016中国互联网+新商业峰会·华东”在上海举办。亿欧创始人黄渊普发表演讲,他认为:1)资本寒冬还在继续恶化;2)移动互联网的黄金时代已经过去;3)新一轮技术变革在加速。黄渊普表示,亿欧看好三大方向:1)产业互联网;2)To B服务与交易;3)国际化,并基于此构建亿欧的商业模式。以下为演讲速记(有部分删改):

  谢谢大家!最近大家应该关注很多的消息,很多的热点,比方说滴滴Uber中国的合并。亿欧专门发了一篇文章,观点是滴滴Uber中国的合并,是互联网创业资本寒冬更恶劣的表现。

  为什么这么说?大家可以看深一点,目前来讲,非上市公司里面滴滴、Uber差不多是估值最高的,他们能否融到下一轮,能否顺利上市,直接影响资本市场的预期,反过来影响创业公司的融资。当这两家巨头都很困难的时候,我想很多的创业者要保持更加冷静和谨慎的态度看待互联网创业。

  另外近期业内传闻美团百度外卖、糯米要合并的事,我们不去细究真伪。但如果万一合并,这对互联网创业并不是好的现象。一般来说,一家公司上市之后会开启收购,但是上市之前就开始大规模的合并,在我看来是资本环境不太好的表现,如果大家都过得很好就不会合并。对于资本寒冬将延续多长时间,我本人比较悲观,希望大家要做好充分的思想准备。

  最近两天谈论比较多的另外一件事情是微信的小程序。在这个热闹讨论的背后,其实微信也已经过了*的时候,微信越来越重,很多人在逃离。微信是大流量入口,但也已经到了顶点。

黄渊普在2016中国互联网+新商业华东峰会上演讲PPT

  移动互联网的红利从2012年开始,2013年、2014年、2015年,这段时间是移动互联网的黄金时期。在这个时段,做好产品哪怕产品差一些,也会冲得很高。但是到了2016年后,整个移动互联网的黄金时代也已经过了,小米和锤子遇到困境,和这个大环境有关系。上面是一个数据,2015年底的移动互联网用户是6.88亿,截至到2016年上半年结束是7.10亿,增速已经相当慢。

  下一步的发展方向在哪?我们来看一个看起来关系不大的企业——亚马逊,其股价在最近一年疯涨,截至目前亚马逊的市值大概有3700亿美元。这是什么概念?中国几大电商的市值加起来都没有亚马逊高。

  为什么亚马逊市值会冲到这么高?我们如果细究的时候会发现,亚马逊的利润很大一块来自云计算业务。沃尔玛是世界500强*名,但市值只有2000多亿美元;两年以前,我们把亚马逊跟沃尔玛对比,他们都是零售公司。到了今天,大家把亚马逊当做云计算公司的时候,比较维度完全不一样了,亚马逊的市值已经是沃尔玛的将近2倍。

黄渊普在2016中国互联网+新商业华东峰会上演讲PPT

  很多领域的投融资数在减少,但是在技术领域投融资的案例反倒再增多。亿欧的投资方之一高榕资本,最近投的项目里面80%都是新技术类的公司。为什么是这样?大家知道美国的创业跟中国不一样,美国是技术驱动,中国很长一段时间是人力驱动。但是现在中国的人力成本已经追赶上美国,这种情况下怎么用技术提升效率,怎么用最少的人达到同样的效果,技术和系统会越来越重要。

  过去20年,互联网作为底层设施,到今天这个动能已经发挥了相当大的功效了;接下来三五年的时间,新技术变革将加速。对于创业者来说,新技术的创业门槛比较高;亿欧最近看了很多技术类创业公司,很多创始人都是原先在国际上拿到技术类的奖项,或者在国际知名杂志上发表过高质量的论文,或者是国家实验室出来的科学家。尽管门槛高,但新一代的技术已经成为创业的重点方向。

  上面说的是互联网端的情况,线下端亿欧最近研究了中国民营企业500强,我们发现整个中国民营企业的现状是冰火两重天。前100强民营企业,无论是制造业还是服务业,前40还保持了10%以上的增速,但第80名到100名已经是负增长。

黄渊普在2016中国互联网+新商业华东峰会上演讲PPT

  亿欧发现,中国民营企业500强里面有50%都在探索转型升级的事情。线下企业转型升级,不仅仅是互联网转型,还包括物联网、智造、个性化定制、机器人等。民营服务企业里面很多都在布局社区、互联网医院,或者发力互联网。民营企业转型里面,有20%已经在比较深入地进行转型升级。

黄渊普在2016中国互联网+新商业华东峰会上演讲PPT

  线下企业转型的另一个方向是国际化扩张,亿欧最近也做了一些盘点。我们知道,很多互联网公司,包括微信在东南亚的使用人数还不错,滴滴在东南亚投资,阿里在印度投资。但实际上,从国际化角度来讲,很多线下民营企业做的更好。转型升级,要么用新技术使原来效率更高,要么就是寻找更加大的国际化市场。中国的资本和企业出海是一个大的趋势,在这个方向上线下民营企业已经做了不错的布局。

黄渊普在2016中国互联网+新商业华东峰会上演讲PPT

  基于上面的分析,亿欧做了三个方向上的重点布局。5年前是消费互联网,大家都是网络用户、作为消费者使用各种服务;未来5年会是产业互联网,这个判断相信大家都听到过,未来如何提升企业效率,从供给端生产更优质且符合市场需求的产品,是*个重要的方向。

黄渊普在2016中国互联网+新商业华东峰会上演讲PPT

  5年前,创业方向还是做To C的信息,但这个时代也已经过去了,未来5年是做To B的服务和交易。中国的人力成本足够高了,要想方设法地怎么去降低企业成本。过去30年,中国企业的大部分是粗放成长,现在已经不行了,需要进行升级。给企业服务,光提供信息不够,必须配合后端的服务,这是第二个大的方向。

  第三个大方向是国际化。美国那边,公司无论大小成立3年左右就开始布局国际业务,中国的公司成立七八年都没有国际化意识,因为过去很多年中国的人口红利比较明显,但是国内市场已经越来越满足不了一些企业的发展。未来5年,把中国的经验、资本,往海外输出和扩张是方向。

  基于上面的三个方向判断,亿欧架构了自己的商业模式。亿欧先是做了内容平台,针对To B做内容服务,然后配合做线下活动,扩大精准的影响力。第二步亿欧是做升级服务,中国的产业升级,通过把产业链的需求和服务进行高效的对接,把优质的服务和产品进行对接,亿欧可以发挥重要作用。更远一点,亿欧会做资本服务和国际化服务。我们认为三年之内是做升级服务,5年到10年是国际化服务。

黄渊普在2016中国互联网+新商业华东峰会上演讲PPT

  这个就是亿欧的商业逻辑,我们会成为中国产业创新升级的服务平台。产业创新和升级的主角不是我们,但亿欧会在里面发挥作用;我们认为这个时代已经到来,中国的消费升级和产业升级,亿欧这样的企业的价值会越来越大。

  亿欧发展到目前取得了一些成绩,目前每日的独立访客数在行业内*,而且影响到的都是企业负责人。这样精准的用户,价值很大。很多朋友参加亿欧的活动,发现周边都是企业负责人,体验就比一般的大会要好。

黄渊普在2016中国互联网+新商业华东峰会上演讲PPT

  另外,亿欧在各行业领域深耕细作,建立起了不错的专业度,比很多内容平台更加了解行业。同时,亿欧深入到二三线城市,具备渠道下沉的能力。通过把一线城市的先进思维和技术引进到二三线城市,社会价值和商业价值都很大。

黄渊普在2016中国互联网+新商业华东峰会上演讲PPT

  亿欧办了很多会,在业内建立起了很不错的口碑,每次都得到了很多朋友的支持,尤其是很多从外地赶过来的朋友,再次感谢你们。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亿欧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