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万物互联时代,连APP也变成可选项?

当移动互联网来临的时候,《连线》杂志预言说,Web已死,APP当立,而Internet永生。但是如果从移动互联网时代进化到万物互联网时代,或许APP这种载体也变成了可选项,而计算依然永生。
2016-10-19 18:32 · 品途商业评论  chenjiyingyingོ   
   

万物互联时代,连APP也变成可选项?

  当移动互联网来临的时候,《连线》杂志预言说,Web已死,APP当立,而Internet永生。但是如果从移动互联网时代进化到万物互联网时代,或许APP这种载体也变成了可选项,而计算依然永生。在刚刚闭幕的杭州云栖大会上,阿里巴巴集团OS事业群总裁张春晖发表演讲说,移动互联网其实还是以手机为主要载体的一个时代,它不是真正意义上的在线时代,直接连接占比很小,而万物互联网时代才是一个真正实时在线的时代。

  如果到了万物互联网时代,意味着每个硬件都必须有专属的身份认证和联网大脑,芯片业将会迎来怎样的变革?

  消灭APP孤岛

  在互联网时代,一切寄生在WEB上,在移动互联网时代,APP是*的主流,但是移动互联网和APP也都是过渡性产物。到了万物互联网时代,类似Web和APP这种有形的载体变成非必需品,那时候,线上和线下的界限将会真正消失,人和人、人和物、物和物的关系将会彻底改变————他们都产生了直接的连接。

  让我们先来看看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局限吧。

  首先,APP时代是以应用为中心,而非以用户为中心。虽然,APP是移动互联网时代的最重要载体,但也是牢笼,移动服务的边界受困于APP之内。用户要使用APP,必须下载、安装、打开APP。

  很多情况下,一些APP的使用率极低,但又不得不下载,这类APP一直占用着手机空间。即使下载了某款APP,最终发现这款APP并不是所需要的,解决的方法只能是反复卸载试用安装。

  越来越多的APP,让我们的手机发热、耗电。手机的内存也在不断增加,从功能机时代的16m增加到如今的128g,但是依然满足不了APP、功能、照片增多导致的内存相对不足。

  当然,也有一些产品,在移动端不需要以APP的形态出现,但是,这样的产品并不多见,而且需要满足严苛的条件。*,大众需要的基础服务;第二,简单服务;第三,该服务属于工具性服务而非目的性服务。类似的案例比如支付宝等等。

  总之,APP使用过程中的非人性化,意味着其肯定是过渡产品。

  第二,APP之间是信息孤岛。

  所谓APP的孤岛,就是APP和APP之间是彼此独立的,碎片化的。

  一个用户在现实生活中的需求可能是连续的,比如,用户要从从酒店退房打车去候机喝咖啡,在移动互联网时代,这些需求不得不进行人为分解,然后分别在酒店APP、航空服务APP、打车APP,点餐APP上分别实现,总之,类似连续场景之下不断切换跳转App的行为是很麻烦的,这*不应该是智能生活的最终方式。

  而到了万物互联网时代,也许这些服务都能自动就位,比如当用户走到在前台退房时,旁边的汽车能否自动接收到用户要离开酒店的信息,而在用户告诉汽车去机场候机咖啡时,系统能否立刻自动下单订咖啡,同时自助办理值机手续呢?

  第三,移动互联网时代的直接连接占比太小。

  在移动互联网时代,手机是人与万物实现间接连接的中介,手机就是我们遥控万物的指挥棒。虽然实现了连接,但是体验非常不好,当设置冰箱功能都需要通过手机去设置,就比直接手动操控冰箱还要麻烦,因此,虽然现在智能设备很多,但是这些智能设备的实际调用率却不高。

  而到了万物互联网时代,手机不再是*的入口,你的手表,穿戴设备,家里的各种智能硬件都能实现直联在线,都在无时无刻地更碎片地获取你的个人数据和个人习惯,当我们的偏好和需求被充分了解,才能得到更好的服务。

  张春晖认为,APP的孤岛是无法用APP时代来打破的,解决方案是万物互联网为基础的服务时代。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品途商业评论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