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微软、盛大、新浪......这个曾辅佐三大首富的“打工皇帝”,却因一纸文书跌落神坛

1994年,唐骏经过8轮面试,成为微软工程师,打开了一扇通向事业成功的大门,但他但内心却仍有一处隐隐作痛。当年,和他一并留学的同学都拿到博士,载誉而归,唐骏却两手空空。于是,他偷偷地给西太平洋大学汇出3000美金,“拿下”了博士学位。
2016-11-04 21:11 · 华商韬略  熊剑辉   
   


  唐骏与上司善沟通,对下属更善于聚人心。当时,公司人事错综复杂,新官上任“大清洗”成惯例。唐骏则先稳住高管,承诺半年之内不换人。此外,他还定了个规矩:提拔高管,必须所有高管一致同意,既民主又公平。另外,唐骏极讨厌办公室政治,绝不允许内斗或拉帮结派。要是两个高管闹矛盾又不肯和解怎么办?唐骏的答案是:全不留,都得走。

  稳住了高管,唐骏更不忘激励员工士气。他极力在公司营造“家文化”,赋予行政秘书新职责:员工要是没空交水电费、汽车罚单、接送家属、干洗衣服甚至取眼镜,统统可以让行政秘书代劳;公司管饭管下午茶,咖啡、酸奶无限量提供。很快,公司人人为我、我为人人的精神爆棚,超好福利更让外界嫉妒得发狂。唐骏要的就是这个:“中国人最怕被感动,如果你感动了他,他会为你赴汤蹈火。”他甚至能随口叫出1000多个员工的名字,大家很快爱上了这个敢跟他们玩“真心话大冒险”的总裁。

  爱员工已然不简单,但唐骏更懂得如何点燃他人激情。有次,他看到有销售部门定下200万美元的销售目标,马上询问能帮他们做点什么,以便尽快完成目标,让销售人员大为惊讶。他们立刻提出礼品不足、人手不够的困难,唐骏则当场解决。搞定困难后,唐骏马上挑衅般地问销售人员:敢不敢把目标调高到240万?销售人员激情迸发、马上同意,最终竟完成了289万美元。

  唐骏在公司人际关系上有个“圆心理论”,即跟所有员工保持距离。他认为,企业大概30%的发展阻力来自内耗,主要是总裁身边总有几个“圈内人”。但企业发展不能靠圈内人,要靠所有人。为公平起见,唐骏甚至不跟任何员工一块吃饭,以免让人产生误会。

  人的问题解决了,再辅以良好的发展规划,微软中国开始迅速增长。2002年,微软中国创出10年来最高销售纪录;2003年上半年再次创造历史,成为微软亚太地区增长率最高的分公司。

  尽管如此,唐骏“被离职”的小道消息却不绝于耳。2004年2月9日,唐骏确认离开微软,原因是微软调整大中华区组织架构,彻底取代了微软中国。唐骏对此大为不满却也无可奈何,主动选择离去。微软对唐骏给予了极大尊重,专门为他办了场盛大的欢送仪式,还授予了“微软中国终身荣誉总裁”的头衔。从职业生涯的角度看,唐骏微软时期职业经理人的口碑可谓如日中天、*。

  “打工皇帝”

  唐骏自称是微软中国最勤奋的人。他来的最早、走的最晚,堵车迟到都有负罪感;连出差都大都在周末,不肯占用工作日;*提拔跟他一样勤奋的人。他认为,勤奋足以弥补自己在职场上的任何缺憾。

  显然,即将登顶中国首富的陈天桥对唐骏的勤奋大为赞叹,认为这“正好弥补了我的懒惰”。

  2003年10月,盛大总裁陈天桥与唐骏在某国际论坛上偶遇。他早就在网上看到唐骏即将离职的传言,力邀唐骏加入盛大,并直言盛大即将上市。虽然陈天桥给唐骏开出的薪酬仅为25万美金和2%的股票期权,远低于微软的100多万美金,但唐骏显然知道盛大这台“网游印钞机”究竟有多暴利。他连价都没还,欣然接受。只要盛大成功上市,唐骏持有的股票期权便是笔天价财富。

  唐骏一进盛大,便立刻参与到上市筹备当中,主要是与上市代理商高盛沟通,并展开18天的环球路演。2004年5月13日,盛大网络登陆纳斯达克。股票从11美元狂涨至32美元,陈天桥一跃成为史上最年轻的中国首富,而唐骏的股票期权价值也飙升至4亿。中国内地职业经理人的身价有了新纪录,唐骏也有了个尽人皆知的名号——“打工皇帝”。

  唐骏很清楚,在盛大这个家族企业里,自己该扮演怎样的角色。他以学习、了解、融入的姿态参与其中,坚持12小时工作制,靠勤勉赢得认同;为了避免派系斗争,唐骏不带旧部,光杆司令进盛大;最后,唐骏牢牢管住自己的嘴,提意见时绝不说“改造”,都只用“完善”。从来不说“我在微软时如何如何”,而是找到你认同的方式来交流。这些成为唐骏的制胜之道。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华商韬略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看了这篇文章的用户还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