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微软、盛大、新浪......这个曾辅佐三大首富的“打工皇帝”,却因一纸文书跌落神坛

1994年,唐骏经过8轮面试,成为微软工程师,打开了一扇通向事业成功的大门,但他但内心却仍有一处隐隐作痛。当年,和他一并留学的同学都拿到博士,载誉而归,唐骏却两手空空。于是,他偷偷地给西太平洋大学汇出3000美金,“拿下”了博士学位。
2016-11-04 21:11 · 华商韬略  熊剑辉   
   

  微软、盛大、新浪......这个曾辅佐三大首富的“打工皇帝”,却因一纸文书跌落神坛

  1995年,入职微软的唐骏心中仍有一处隐隐作痛。当年,一并留学的同学都拿到了博士学位,载誉而归。他却因一时冲动,两手空空。于是,他偷偷地给西太平洋大学汇出3000美金,“拿下”了博士学位。没想到,这个举动竟会成为他日后辉煌成功的巨大转折。

  青葱岁月

  1962年,唐骏在江苏常州出生。父亲是灯芯绒印染厂的干部,母亲是工人,另有俩兄弟。一家五口早年挤在一套旧平房中苦打苦熬,父亲早早焦虑起三个儿子今后没房娶媳妇的大事,因此拼死攒钱,想尽办法在城郊拿下块地,全家总动员地动手盖房子。

  13岁的唐骏因此被迫弃学,他在冰冷的京杭大运河边抠砖挖石,苦不堪言地当了一年童工。父亲的决绝让唐骏*次意识到:无论做什么事,只要有办成的决心和意志,就一定能办成。

  好在这未曾影响其学业。1980年,高考语文59分的唐骏与复旦失之交臂,不得已上了北京邮电学院学物理。大四时,他突然决定换专业考研,并在9个月内啃下“光纤通信”的艰深课程,以*名的成绩考上研究生。唐骏本以为,自己拿下公派留学的资格十拿九稳,却因为没当过“三好学生”落选了。

  出国梦碎,唐骏不认命。他素来认为,任何事都可变通,循规蹈矩、墨守成规的人成不了大事。

  他不死心地给北京各大院校研究生处打电话,询问有没有多余的出国名额、肯不肯让给他。这个异想天开的主意遭遇了无数白眼,却在北京广播学院(今中国传媒大学)得到了善意的回复。不过,北广不确定教育部批不批,唐骏又跑到教育部出国司找领导死磕,竟拿到了日本留学的全额奖学金。

  1985年,唐骏进入日本名古屋大学,师从语音信号处理领域的一代宗师板仓文忠教授。但这位教授脾气大、要求严,从专业素养到中国人身份对唐骏表示全方位看不起。极度紧张的师生关系在1990年最终爆发:唐骏当众顶撞导师,然后前往美国,再也没有回来。

  此时,唐骏已获名古屋大学硕士学位,发表论文十几篇,博士论文也准备得差不多了。但负气离开让唐骏顿时一无所有。他到美国找到加州理工的同学,暂时落脚,还蹭了几个月课,却未能如愿入学深造。

  很快唐骏不得不考虑生计问题。美国创业环境好,交100美元就能开公司。1991年,唐骏注册“双鹰软件”,搞起了软件外包,捣鼓出了他*个“发明”——卡拉OK打分机。这个奇葩机器以唐骏嗓音为标准,只有唱得跟他差不多才能拿高分,据说最后卖给了三星电子,大赚8万美元。

  根据唐骏早年自述,他总共捣鼓出“四大发明”(卡拉OK打分机、大头贴照相机、婚姻配对机和唐氏开发模式)和“三大公司”(双鹰软件、好莱坞影业、美国*移民事务所),总资产过百万美元。而一次微软公司的面试邀约,让唐骏觉得大公司能为未来创业积累经验。1994年,唐骏经过8轮面试,成为微软工程师,打开了另一扇通向事业成功的大门。

  唐骏喜不自胜,但内心却仍有一处隐隐作痛。当年,和他一并留学的同学都拿到博士,载誉而归。唐骏却一时冲动,两手空空。他觉得,不管怎样也还是要弄个博士学位,给自己一个交代。于是,他悄悄地把这件事做了,没敢与人提起。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华商韬略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看了这篇文章的用户还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