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微软、盛大、新浪......这个曾辅佐三大首富的“打工皇帝”,却因一纸文书跌落神坛

1994年,唐骏经过8轮面试,成为微软工程师,打开了一扇通向事业成功的大门,但他但内心却仍有一处隐隐作痛。当年,和他一并留学的同学都拿到博士,载誉而归,唐骏却两手空空。于是,他偷偷地给西太平洋大学汇出3000美金,“拿下”了博士学位。
2016-11-04 21:11 · 华商韬略  熊剑辉   
   

  “学历门”

  2010年7月1日,被誉为“打假斗士”的科普作家方舟子连发21条微博,炮轰唐骏“加州理工博士学位”有假,并对他在美国的“四大发明”和“三大公司”都提出强烈质疑。由于“打工皇帝”的盛名正如日中天,人们迅速关注事态发展。  

  方舟子的确凿证据,源自唐骏那本倒霉的自传《我的成功可以复制》。这本书*版中有这么句话:“办到第二家公司,我差不多已放弃了学业。但凭借语音识别方面的应用性研究成果,我最后还是拿到了加州理工学院的计算机科学博士学位。”但在第二版中,这句话被删除。显然,它至关重要。

      很快有媒体为此询问唐骏,唐骏表示自己从未明说取得过加州理工大学博士,只是有过一段研究经历,其博士学位取自西太平洋大学(Pacific Western University)。在2004年盛大网络上市招股说明书上,唐骏的学历表述是:唐先生拥有西太平洋大学电子工程博士学位和日本名古屋大学电子学博士学位。这又与《我的成功可以复制》中唐骏声称的“放弃了即将到手的名古屋大学博士学位”的表述矛盾。

      显然,唐骏在学历问题上说谎了。面对一场个人信用危机,唐骏却失去基本判断力,竟认为自己“没有错”,只是没把这事说清楚。很快,媒体对他的报道展现出“不道德”的一面,他在接受某媒体采访时“语出惊人”表示:如果所有人都被你欺骗到了,就是一种能力,就是成功的标志。这句话,立刻成为唐骏个人信用破产的标志,媒体疯狂转载,很快引发众怒。(多年后唐骏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这话出于媒体的自我发挥,并非自己所说。其中真实原委究竟如何,人们已很难判断。)

  之后,唐骏选择了将近半年的沉默。期间,社会舆论汹汹不停,挺唐派和倒唐派争执不休,唐骏的言行被上升到社会诚信的道德层面;西太平洋大学被人们深挖,被认定为“野鸡大学”;中信出版社倒跑出来道歉,表示唐骏对此提出过修改意见,是出版社编校失误,结果反被误认为是出面洗地,没有引发任何谅解。

  直到12月10日,唐骏连发8条微博回应“学历门”。他只承认博士学位含金量不高,并非学历造假。这一回应既无法令人满意,又为时已晚。此时,舆论对唐骏“学历造假”的心理铸模已经完成,人们认定唐骏是个不诚信、不道德、不认错的人。北大学生公然称其为“唐骗”,南大学生则在他演讲时当众散发“西太平洋大学”学位证书。有人更是直言,即便东家陈发树对此毫不计较,唐骏对新华都来说却已是“负资产”。

  直到2012年前后,唐骏才在公开场合表示“认错”、“道歉”。但言语之间,他又夹杂着各种解释与不忿,比如“他错了,错的是中国人吃软不吃硬”、“知错能改还是好同志”等等。于是,媒体得出新结论:道歉不真诚,名为道歉,实为辩护。这样的道歉,不要也罢。

  当初,唐骏为了这个美国“函授大学”博士文凭,确实花了3000多美元。但他进微软,没靠博士学位当敲门砖,毕竟这是进微软一年后拿到的。但要说博士学位对于唐骏的职业生涯完全没有助力也不是事实,他荣升微软中国总裁时,“唐骏博士”的名头享誉全国,有个博士头衔显然更响亮。

  “加州理工博士”则来自唐骏的虚荣。这位成功导师热爱四处演讲、到处作秀,最喜欢讲述他在加州理工的“学习经历”,连母校北邮的校长方滨兴都被忽悠了,最终铸成大错。这种“私德”在普通人身上或许危害不大,但作为商界*、公众人物,一言一行都会塑造青年、影响社会。成功必须基于诚信,唐骏及时及早道歉,显然是应有之义。

  重新出发

  2013年1月28日,唐骏在微博上宣布从新华都离职,今后将专注于港澳资讯,重新出发。但当年信誓旦旦要辅佐陈发树成为中国首富的愿望,显然完全落空。不仅如此,还给陈发树留了不少麻烦。

  *个大麻烦是云南白药股权之争。当年唐骏牵头,仅花“10分钟”签下股权转让协议,既没请律师,又未加入严格的限制性条款,结果云南红塔违约。陈发树花3400万打了5年官司,却以败诉告终。这其中,唐骏未能帮陈发树把好关口、想清退路,显然难辞责咎。

  另一个麻烦就是2009年10月成立、轰动一时的“新华都慈善基金会”。陈发树要行善捐款,唐骏出于好心,希望东家能像盖茨基金会一样,做慈善又保值。他们公开宣布捐出价值83亿的股票,其中就包括无法到手的云南白药。结果轰动效应有了,却不知中美法律有别,撞上了要交20多亿企业所得税的硬墙,还被公众质疑“诈捐”。最后不了了之。

  社会公众的关注点很快不在“学历门”,惹麻烦的“打工皇帝”能不能拿到10亿薪酬,成了关注重点。唐骏表示,陈发树兑现了他的承诺。尽管股市低迷、市值缩水,但这不是陈发树的问题。

  “学历门”在商界的影响并不大,邀约唐骏加盟的老板依然络绎不绝,且薪酬不菲,但唐骏却不再考虑:“民企能比新华都好多少?外企又能比微软更好吗?”“打工皇帝”显然不想再打工了,陈发树以优惠的折扣向唐骏团队出售了港澳资讯的股权,完成了MBO(管理层持股);之后,唐骏又控股微创中国。这成为老板唐骏事业发展的新平台。

  虽然唐骏仅占有5%的股份,却是港澳资讯的实际控制人。他在公司搞员工持股计划,人人都有份,有钱就分红。大家都是主人,连董事长也是管理团队轮流当,更像个合伙人公司。

  港澳资讯的业务专注于金融资讯、数据服务领域。公司也曾介入过地产营销策划,却并非拿地开发。唐骏似乎天生排斥房地产,除了在美国拥有一处别墅外,他在国内住了近20年的酒店,就是不买房。他见识过日本房地产泡沫如何破灭,深感中国对此一定要警惕。

  如今,唐骏为港澳资讯找到了个更得心应手的商业模式:给新三板上市的小企业当投行。他与创业者合作,向他们提供咨询、管理、资本运作等服务,结果大受欢迎。比如某企业想上市,需要具备什么条件、如何达到标准,唐骏会为它们“做体检”。根据最近消息,唐骏已帮助80多家公司在新三板上市,其中不乏*创新能力的新兴企业。

  2015年,港澳资讯业绩增速惊人,全年营收2.37亿,净利润5600万。2016年6月有消息显示,港澳资讯欲通过上市公司全新好重组的方式曲折上市,却突遭投资者举报。深交所指出,港澳资讯隐瞒了唐骏作为实际控制人的重大信息(表面是唐骏父母代为持股),属于信息披露重大遗漏和虚假披露,严重误导了广大投资者最终,全新好宣布放弃,港澳资讯上市夭折。

  有专业人士认为,这种遮掩纯属多此一举,大大方方用“唐骏”根本不会有事。“打工皇帝”这么做究竟意欲何为?有人猜想,大概是再也不想在股东简介处写上“西太平洋大学博士”了吧。

       文章转载自:华商韬略(微信号:hstl8888),禁止私自转载,如需转载,请联系华商韬略授权。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华商韬略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看了这篇文章的用户还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