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阿里巴巴集团首席战略官曾鸣:从0到0.1,平台型企业如何破局

企业要清楚自己的业务需要什么样的网络结构,其实有的企业只需要很小的分支结构,就可以完成小垄断,然后提供足够好的空间做跨越式的发展。
2016-11-20 08:12 · 微信公众号:砺石商业评论  曾鸣   
   

阿里巴巴集团首席战略官曾鸣:从0到0.1,平台型企业如何破局  

  1、0-0.1至少需要两三年:一个企业在孕育阶段至少需要两三年,阿里的所有大项目,包括B2B、淘宝、云计算,到今天的菜鸟等等,没有一个团队是能在三年之内找到感觉和突破口的。这是平台型企业普遍遇到的问题,具有典型的意义。

  2、0-0.1最关键是找到切入点:平台型企业如果没有做出平台味道,是没有迈出*步的,让平台的原型长出样子非常重要,要把真正的平台价值推送给你的核心客户。

  3、如何提高0-0.1的成功概率: 眼高手低、试错一定要基于Vision(愿景和方向)、悬崖边的狂欢、自我修炼(自信和自疑),这四点心得不一定准确或穷尽,但这是根据阿里经验和与创业者沟通中提炼出来的。

  4、形成0-0.1的最小业务闭环:企业要清楚自己的业务需要什么样的网络结构,其实有的企业只需要很小的分支结构,就可以完成小垄断,然后提供足够好的空间做跨越式的发展。

    ——演讲全文——

  我2006年离开长江商学院,加入阿里巴巴,每天面临各种挑战,在手忙脚乱的应付中不知不觉10年了。

  两年前湖畔大学创办,有机会接触到更多创业者,看到他们面临各种各样的挑战,突然发现在阿里的这十年,无论是我们的实践、积累的经验、犯的错误、各种研究和思考,对大家都会有很多帮助,所以我静下心来做了很多思考,也和做教授期间积累的学术做了新的融合。这次公开课就是一种尝试,我试着用一种方法,把一些模块化的思考和具有穿透力的概念逐步介绍给大家,希望大家在创业路上少走一些弯路,多一些成绩。

  从0到0.1

  《从0到1》这本书我看了好几遍,总觉得不过瘾,书中没有讲太多具体怎么做,它更多强调创新的价值。其实对于创新最难的是*步,后面到1是扩张的过程,但是平台孕育的过程非常难。

  对于使命愿景驱动的企业,有两类典型:

  一个是机会导向。知道客户在哪里,知道怎么切入,企业很快可以滚动起来,挑战在于如何继续在浪尖领跑,以及未来长远的持续发展在哪里;

  一个是能够找到想象的未来。*的困难是找不到切入点,当下怎么给用户提供价值,到底要不要聚焦;

  所谓“互联网+”,本质上都是做平台和生态,这是和往前不一样的类型,所以战略和打法都要和过去不一样,因此在平台型企业中碰到的问题就更大。

  在此,我想特别提出一个概念:从0到0.1,这是很多企业很难通过的一关。

  一个企业在孕育阶段至少需要两三年,阿里的所有大项目,包括B2B、淘宝、云计算,到今天的菜鸟等等,没有一个团队是能在三年之内找到感觉和突破口的。这是平台型企业普遍遇到的问题,具有典型的意义。

  从0到0.1关键的挑战

  因此,在0-0.1的阶段,最关键的挑战就是如何科学有效地找到切入点。

  互联网思维最重要的一点是迭代优化,如果你没有切入点,你连迭代的机会都没有。你没有办法在一个和客户交互的界面中得到给你的反馈,甚至连最基础的一个问题——“到底给什么用户提供什么价值”,在早期都无法回答。

  第二个是一个很重要的概念,平台型企业要做出平台味道。平台型企业如果没有做出平台味道,你是没有迈出*步的,让平台的原型长出样子非常重要。要用最有效的办法完成一个业务的闭环,很多企业把平台摊得非常广,但是平台合围不了,形成不了合力。平台的面是从线开始做的,怎么做好线,怎么把真正的平台价值推送给你的核心客户,是今天讨论的重点。 

  还有一点是如何有效地试错。创新都要试错,是必须要花的成本,但是代价非常高。初创企业往往试着试着,钱也没了,人也散了,自己也越来越没信心了。怎样才能高效地试错呢? 

  为什么要讲这个主题?因为在不同阶段,战略的打法完全不一样。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砺石商业评论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