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万达商业VS绵石投资:到底谁在说谎

当时有知情人士称,瑞银退出万达商业的私有化交易,是因为对这笔交易的结构感到不安。香港的规定要求,要约提出时,银行须对资金的来源和可用性感到满意。当时,万达还至少接洽了另外一家外资银行来处理这笔交易,但遭到拒绝。
2016-11-24 07:14 · 微信公众号:砺石商业评论     
   

万达商业VS绵石投资:到底谁在说谎

  11月21日晚间,绵石投资发布公告称,将终止筹划重大资产重组事项,公告首次公开重组交易对方为大连万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按原方案,绵石投资拟以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的方式,购买万达及相关交易方所持有的大连万达商业地产股份有限公司全部股权,同时置出原有资产。

  这是自万达商业完成私有化退市后,首家正式披露被借壳的公司。绵石投资在公告中称,由于各方反复讨论协商,未能就本次重组的时间安排达成一致,故决定终止策划本次重大资产重组事项。但是绵石投资在公告中并未透露重组的具体情况。

  今年8月15日,万达商业召开临时股东大会,审议向香港联交所撤回H股上市特别决议案。同时在8月23日,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在接受记者专访时称,万达商业将在沪市重新IPO,或采取借壳上市。随后万达商业私有化启动,并于9月20日从香港交易所退市。

  根据彭博百万富豪指数,目前王健林以330亿美元的资产位列亚洲第二。如果成功回归A股得到更高的估值,王健林将会更加富有,这也会使王健林离他在2020年前拥有2000亿美元市值的商业帝国的目标更近。而现在,他的商业帝国估值还不到500亿美元。

  不过,在完成了私有化交易之后,王健林得设法让其房地产子公司进入门槛越来越高的中国内地股市,否则就得面临偿还私有化时投资者逾50亿美元的利息。对于王健林来说,这是一件紧迫的事。

  不过这个终止重组消息一出,投资者仍纷纷表示惊讶。万达商业在今年9月20日正式从港交所退市,而根据绵石投资的公告,公司于9月26日起开始停牌筹划重大事项,日期仅相隔六天。分析人士指出,“大家都知道万达商业要回A股,但普遍预计是在港股完成退市后会有个缓冲期,确实没想到万达商业回A股的诉求这么急切。”

万达商业VS绵石投资:到底谁在说谎

  不过,事情很快有了新进展。22日,就在绵石投资发布公告第二天下午,万达集团发表声明称,绵石投资公司是通过中介机构主动推荐给万达集团的,双方只进行初步接触,未就万达商业重组进行正式协议谈判,也未达成任何一致意向。绵石投资公司擅自发布“终止万达商业重组”公告完全属于单方炒作行为,与万达集团无关。

  紧接着,11月23日,对于万达集团指责就借壳一事系“单方炒作行为”,绵石投资方面又发表了不同的说法。

  绵石投资称,在2016年9月中,是万达集团主管负责人主动联系绵石投资,提议就万达商业重组上市进行协商,过程中未见任何中介机构参与。

  “包括万达集团三名副总裁在内的双方多名高管,多次直接谈判,就重组方案的核心条款达成初步共识,并形成文件草案。11月中,由于双方在时间安排上未能达成一致,终止了继续洽商。”

  对于“单方面炒作”的指责,该公司则称,因重组方案进行商洽的事项,属于复牌公告应披露的范围,且“绵石投资在发表复牌公告前已将公告中将提及万达集团的情况与万达集团主管负责人进行了沟通”。

  虽然双方各执一词,但绵石投资在11月22日复牌后即一字涨停,当日收于15.74元/股,11月23日上午,股价再度封涨停,股价为17.31元/股。绵石投资已然从“口水战”上获利。

  如果绵石投资说的是事实,那么在万达回归A股的进程中,退出者已不止一家。早在10月9日,金融时报报道,瑞银退出了万达集团旗下商业地产部门44亿美元的私有化交易,尽管这笔交易最初是由瑞银提议的。

  当时有知情人士称,瑞银退出万达商业的私有化交易,是因为对这笔交易的结构感到不安。香港的规定要求,要约提出时,银行须对资金的来源和可用性感到满意。当时,万达还至少接洽了另外一家外资银行来处理这笔交易,但遭到拒绝。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砺石商业评论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