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18岁做站长,25岁挂牌新三板,年入近5亿,他说是靠运气……

巨头的涌入让黄正世惆怅了许久,甚至有段时间想要放弃创业重返校园。「当时就想要不要边读书边看看美国的机会,连托福都考了。」「幸亏没去,公司后来又有了一些盈利,生存下来了,现在看也是非常幸运的。」
2016-11-28 15:50 · 微信公众号:接招     
   

  多点科技

  创始人:黄正世

  背景:连续创业者

  门派:移动互联网产品

  投资机构:高榕资本

  融资规模:新三板

  黄正世接招

  1.资本寒冬对互联网广告公司的影响大吗?

  2.红海市场如何提升竞争力和提高用户留存率?

  3.对90后创业有何看法?

  2014年黄正世 23 岁,创业几年小有成就,刚刚被「中欧创业营」录取成为其第三期的学员。同期的同学大多已是创投圈的「明星」,有快的创始人陈伟星、PPTV创始人姚欣以及墨迹天气创始人金犁等等。黄正世和坐在身边同龄的马佳佳打趣道,「咱俩的公司是全班同学里做的最差的。」马佳佳回应,「没关系,咱俩最年轻,之后也是进步最快的。」

  2016年6月,黄正世带着他所创立的多点科技正式在新三板敲钟。据多点科技半年报显示,公司上半年营业收入已达2.74亿元,同比增长609.92%;实现净利润4126万元,预计全年收入达5亿。

  中时就成为了个人站长

  黄正世在山西省大同市出生长大,从小学习成绩在当地都十分优异,「每次考试都是全校*」,但这都发生在他接触互联网之前。初中时,黄正世开始接触到电脑游戏和互联网,从此便一发不可收拾。「那个时候,去网吧在老师和家长的眼里,就是不务正业,简直是坏透了。」

  黄正世去网吧的事儿被父亲知道,父亲一顿「鞭策」落回到他身上。从此,他老实了不少,「以后我去网吧腿都发颤」,直到高中到省重点高中,脱离了家长的掌控范围后,黄正世把很多的精力投入到了互联网方面的书籍中。在班里,他是同学眼中的「技术大牛」,当时全班的QQ空间装饰都是出自他手。基于兴趣,黄正世在高三时和网友一起创办了兴趣社区「匡威论坛」。「匡威1908年成立,是一个百年的品牌。匡威在世界各地有庞大的粉丝,其中不乏许多大牌明星。我们也是其中之一,于是就一起办了匡威论坛。」

  最早的时候,匡威论坛刚刚成立,用户极少,同时在线只有几个人,黄正世上课就在不停的刷后台。论坛上每一条帖子都会即时回复,所以论坛的会员都说他好像是「自动聊天机器人」。随着慢慢的经营,论坛的在线人数从上百发展到了破万,黄正世开始将论坛里的广告位出售给淘宝上的商家。直到高考前,论坛的广告业务已经月入五六千。

  谈合作故意扮老假装80后

  黄正世上大学那两年正好处在中国智能机普及的浪潮期,移动互联网开始汹涌的改变着人们的生活。黄正世用手头攒的钱买了最新的iPhone和iPad,在使用的过程中发现了一丝商机。

  他也想自己做一款移动互联网产品。「当时苹果整个生态规划的是以付费软件为主,把软件降价或者限时免费是所有的应用厂商和开发者一个标准的营销套路,这种限免类型的软件非常受用户追捧。」

  黄正世设计了一款抓取 App Store 限免应用的软件,「一旦发现有卖12块的,6块的,甚至几百块的软件突然降价了或者说直接免费了,这款软件就可以直接把降价软件的信息抓取过来,用户通过链接就直接跳转到AppStore下载了。」

  想法有了,但是产品要落到实地还需要技术支持,小有积蓄的黄正世找了跑到中关村找了家外包公司杀价到6万搞定了产品。上线后就开始收到用户追捧,流量有了后,「一个广告条一天就可以收到2000元的费用。」

  有趣的是,和现在90后创业者都在标榜自己这个标签的时候,当时的黄正世从来不说自己是90后。

  「2012年时,90后创业者的标签还不被大众认可,反而过小的年纪会给对方一种不信任感。」以至于黄正世每次出去谈合作,都会说自己是88年生人。为了增加这种可信度,他在谈判时喜欢穿着于自己年龄不符的老气西装。

  从财务危机到挂牌新三板

  随着规模和营收的慢慢壮大,黄正世招了员工,注册了公司,同时也退学正式开启创业生涯。

  起初黄正世创业时并不懂得如何管理公司,他有时间就会看一些关于企业管理的书籍和视频,当时优米网是他经常看的网站。后来在湖畔大学,黄正世见到了优米网的创始人王利芬,表达了当年对她的崇敬之情。王利芬转头和当时汽车之家的CEO秦致说,「你看我的东西还是很有用的。」

  黄正世当初给这款限免产品取名为「给力限免」,「给力」是当年*的网络词语。但事实上,当他真正深入到这个领域开始扩张时,发现行业开始变得「一点也不给力」了。

  「我们最初的版本还存在着很多问题,等我们将版本迭代后发现当时很多大的公司全部杀入这个市场,360、应用宝、网易搜狐当时都做了限免推荐的商店。」

  巨头的涌入让黄正世惆怅了许久,甚至有段时间想要放弃创业重返校园。「当时就想要不要边读书边看看美国的机会,连托福都考了。」「幸亏没去,公司后来又有了一些盈利,生存下来了,现在看也是非常幸运的。」

  常年在移动应用领域攀爬,黄正世发现在整个应用商店里有70%的流量都是通过搜索去下载应用,但是具体的哪些词是高频搜索词,开发者没有任何的工具可以知道。他构思了一个数据分析的产品,帮助全球范围内用的 Apple Store 和 Google Play 的移动开发者提供搜索流量分析、热搜关键词分析及全球用户评论反馈分析等ASO相关数据服务,由此创办了ASOU。

  创办ASOU是在2013年的冬天,黄正世在58上找了一处别墅,他想和很多硅谷知名的公司一样在别墅里创业。「那个别墅不贵,一年的租金30万;最早我还睡在那,连房租都省了。」

  但移动应用搜索数据的挖掘并不像黄正世想象的那么简单。没有开发者和应用商店的授权,依靠传统类似于百度爬虫类的抓取工具是很难获得应用内数据。「事实上是没人愿意,尤其是大一点的公司更不愿意把应用的数据公开。」

  黄正世的解决办法是通过让开发者授权开发者账户,进而植入 ASOU 的SDK,帮他们分析他搜索的来源,为用户带来价值,这些开发者也能够把他们一些数据反哺回来,让ASOU的数据更加精准。在挖掘数据的过程中,黄正世发现产品虽然获得了开发者的认可,但是相比于数据他们更关心的在于曝光量和流量的新增。因此 ASOU 难以面向开发者为公司带来营收,黄正世也在思考着新的变现途径。

  当时微信开始风靡,社交网络和移动支付在国内也逐步完善。黄正世脑洞大开,「把社交网络、应用试玩、广告平台和奖励系统放到一起做了一个应用商店,让用户在玩游戏、下应用的时候也能得到红包奖励。」黄正世把构思的这款应用媒体产品命名为「应用试客」。

  黄正世依然记得「应用试客」在前期推广的时的艰辛,「当时行业的规则需要一个月时间的垫款,公司账上需要有1.5倍收入的现金流;并且广告主在结算时会默认扣除20%的流量为假量。」黄正世一个月的时间一个单子都没谈下来,「我们没有足够的现金流,我们也不能接受扣量。」

  由于初期广告主的不信任,黄正世做了一个大胆的决定,烧钱做。「我每天让产品经理去苹果商店找五款好玩的应用,每试玩一款我们给用户2块钱的红包。刚开始2万块钱可以用一周,后来2万块钱就只能用一天。」黄正世感到了资金的压力,之前全公司一个月开销不过30万,开始补贴后一个月多出60万的支出。

  「再不赚钱就挂了。」黄正世这样形容当时的状态,好在补贴的钱没白花,流量做大后一家应用商开始愿意尝试这种新的推广模式。

  「开始商业化的*个月就取得了126万的收入,第二个月是624万,后面就过千万了。」黄正世坦言也没想到用户和收入扩展会如此之快,陆续58同城大众点评携程等一些市面上比较流行的应用也开始找公司寻求合作。

  2015年10月,应用试客获得百万用户的同时也收获了高榕领投的数千万元A轮投资,并且于2016年6月挂牌新三板。如今,应用试客用户超 1000 万,与国内一千多家知名移动互联网企业有深度合作关系。

  从创业到挂牌新三板,黄正世用了五年时间。对此他常说要走的路还很长,而他只是运气好而已。

  Q:资本寒冬之后互联网公司推广费用也在减少,对应用试客有何影响?

  黄:资本寒冬后很多公司都拿不到投资,也有一些大的巨头合并了,势必会缩减一部分的推广预算,对我们现有的模式或多或少会有些影响。但我坚信到目前整个移动互联网广告行业的本质问题在于缺少优质的流量,真正能做出来有客户价值的产品和广告流量是没有寒冬的。

  应用试客从开始创建以来,它的模式相对来说也比较简单,下一步我们会在应用社区里去做精准化的投放,进一步的提升应用试客的流量品质和客户价值。我们希望我们投放到的用户能够热爱广告主的产品,而且能够持续地使用和付费。

  Q:应用试客相比老牌的移动营销公司的优势在哪儿?

  黄:多点从来不是一家广告营销公司,我们是一家产品和技术公司,我们的广告平台只服务我们自己的产品。

  大多数广告平台代理公司是靠采购别家的流量低买高卖,或者自己做一些整合营销去获取利润。多点的应用试客,是一个应用媒体,流量都是我们自己的。多点的广告平台只卖多点自主产品的流量,并且保证真实和高质量,这是应用试客包括多点和其他的广告平台的区别。

  Q:市场已经变成红海,如何提升竞争力和提高用户留存率?

  黄:本身这个品类是我们创始的,所以我们整个产品的品质无论是产品设计,还是市场占有率,一直是引领整个行业,经过多年的积累,我们的用户数量也是目前最多的。

  我们现在在投放广告,筛选用户上使用了很多大数据分析的算法,这些在现有的模式下使得我们有非常大的竞争力。我认为,应用媒体如果只是简单的激活试玩的话,它是一定不能能长久的,真正有价值的是让应用试客成为一个人人都热爱的应用互动社区。

  Q:在应用试客之后,还将做哪些拓展?

  黄:今年来我们看到整个的自媒体在中国取得了一个很大的发展,但是包括微信公众号和整个自媒体界有一个非常大的问题,就是不能持续稳定的内容变现。微信的广点通提供了在文章底部增加广告Banner的变现的途径,但这种类型的Banner是一个被动点击的广告,即便做了很多和内容相关的数据分析广告匹配,它的转化率依然很低。

  由此我们做的 字里行间 zi.com想要打造一个创作的平台。首先它是一个非常好的中文的编辑器,但是通过我们编辑出来的文章,多点广告会在文章中投放关键词的竞价广告,广告中的大部分收益我们会分成给自媒体人。

  还有另外一个产品叫做多点社区,我们发现很多早期的创业者,他们的创业项目就是想做一个垂直的社区再去附加他的商业模式。但是要想做一款高品质的APP,需要数百万的研发运营成本。我们现在这个产品用户只要设定好应用的图标和板块的内容,就可以生成一个社区类型的 APP,包括 iOS、安卓和网页版还有即将上线的微信小程序版。生成这些APP完全是免费的,我们多点会在里面加一些精准广告,依然是把大部分收入分成给社群运营者。这是我们今年推出的非常重要的战略的产品。

  我们想通过多点社区让每一个有运营能力的人,把全中国所有的有梦想,有运营能力的年轻人或者老站长调动起来,可以让他们基于兴趣爱好、品牌认知和地理位置来创建和运营移动社区。

  Q:现在对90后创业有一个什么样的看法?

  黄:当下又是*的时代,本身创业这个事情也是一个非常有意义的事情。如果说大家有创业的机会或者有很多的想法,在可行的前提下,我觉得还是要去尝试一下。

  不过要提醒的是,不是每个人都适合去创业,也不是每个人都适合去创业且当老大,有可能你更适合其他的角色。也可以跟别人联合去创业,可能风险会少一些。

  Q:如果让你采访一位创业者的话,你想采访谁?会问Ta什么问题?

  黄:我想问埃隆·马斯克两个问题

  一,我预定的特斯拉 Model 3 什么时候发货?

  二,做 Space X 时提出的星际的移民的计划,是你真实的梦想还是说说而已的故事?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接招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