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世界上最杯具的事情是,我在新三板发展辣么好

一家公司,因为在新三板发展太好,流动性充足、股东分散,结果通往并购、IPO的道路反而因此堵塞。想想总是有哪儿不对劲,但这样的故事正在当下的新三板发生,甚至已经不是个别现象。
2016-12-01 14:28 · 微信公众号:读懂新三板  沈嘉丽   
   

  读懂君近期拜访了其中一家新三板公司的创始人,这位在新三板走了一圈的创始人倾吐了自己的心声。

  世界上最杯具的事情是,我在新三板发展辣么好。以下为这位创始人的口述实录。 

     1郎有情,妾有意,并购却始终无法实现

  股东人数超过200人,放在去年,公司得有多开心;到了今天,恐怕就没那么简单。

  因为我们面对并购的可能,郎有情妾有意,却始终无法实现。

  你去看现在所有的并购案,还没有一家股东超过200人的新三板公司,被A股上市公司吸收合并,为什么?

  这个事情难啊。

  人家A股上市公司能看上咱,那是因为咱在三板上发展比较好。但恰恰是因为发展比较好,二级市场很多投资人会买我们股票,我们的股东又多又复杂,很难形成统一的意见,操作起来非常费劲。

  A股上市公司买新三板公司,最起码要求合并报表,正常来说,也要成为实际控制人。要成为实际控制人,就要求买走一定数量的股份,但按我们目前的股权结构,这意味着要在二级市场收购相当大的流通股。就新三板目前这流动性,你觉得现实吗?

  至于完全吸收合并,那基本是不可能的。每个股东都要打招呼,电话打得到吗?股东账号和留的电话经常对不上啊。几百个股东,打一圈电话,就要相当长时间;就算都联系上了,每个股东的价格预期也差距比较大,这是个大问题。

  而且,人家A股公司肯定希望和咱们对赌。但现在股东这么多,你要跟多少股东对赌?

  只和前面的大股东对赌?如果我持股多当然没问题,但管理层股权已经稀释得稀里哗啦,只和我们对赌我们肯定不干啊,公司是所有股东的公司。我想把几百个小股东一起拉进来对赌?你觉得那可能吗?

  就算这些都没问题,吸收合并就那么能轻易完成?

  首先,一定要一次性吸收合并,这样出来的价格对每个股东都是公平的。如果不是一次完成,*波股东名单又如何确定呢?分歧会很大。对投资者而言,第二波吸收合并的一定会溢价增值。况且,市场已经知道是你要干什么了,一定会有人待价而沽,操作的难度又加大了。

  实际上,就算你想分几次完成,也是绝无可能的。你一开始不把小股东带走,你自己也走不了,这个新三板上已经有案例了,最后打击会非常大,不管是对企业本身,还是对投资人,都是灾难。

  所以,不带中小股东走这件事,你千万不能做;必须是全面要约收购,带着所有人一起走,这就又回到了股东人数太多、意见不一致的问题上,这么多投资人,价格成本差距这么大,只要有个股东不同意,就无法统一签字,吸收合并就彻底歇菜了。

  你说难不难?

  所以,要考虑是不是可以换条路走。有人说回购行不行?这不太可能。我们没钱回购啊,我们本身就是一家创业公司,我们没钱才到新三板融资的。

  经历了这个事,想了那么多种可能性,发现每条路都太难了。没办法,想办法减少股东人数吧。

  你看到,今年做市转协议的公司已经有59家。你想要让股权集中一些,就要协议转让。如果我们还希望未来能够被并购、能够去IPO,我们就要这么干。

  但凡有点希望,就要去做准备,不是吗?

     2想好战略,做好业务,静观其变是正道

  我说了这些话,你肯定问我有没有后悔过上新三板?

  没错,如果当初没上新三板,当时的融资可能少一点,但可能现在已经到了一个更好的平台里,估值更高,发展更好。

  但回到当初那个节骨眼,我们还是会选择做市,因为你是不可能预判未来的,你不能站在今天的角度去评论过去的选择,就像我们现在转协议了,也许明天股转就出了针对做市的红利呢,是吧?

  话说回来,在当时的情况下做市有它的积极意义,给你流动性,还有那么多人对你的关注,这是很重要的;而且新三板不仅是个融资的平台,还有规范化的作用,这个对我们后续发展很重要。

  我们当年上新三板的时候,前面也没有太多人,没什么经验,因此考虑不到那么多。

  现在的这些创业公司吧,我告诉你们,别人踩过的坑,你就别再走了,我们相当于是走了一遍了。

  一定要清晰自己的战略,然后选择相对应的资本运作方式。我们也是在新三板发展这么几年后,才明白自己的未来战略,知道自己更适合什么样的交易方式。因为你不管是上市公司吸收合并,控股也好,参股也罢,做市都会有弊端。

  当然,更重要的是做好自己的业务,因为你很难判断整个新三板的大方向和具体时间节点,与其坐等政策红利,不如先把业务做好。对企业来说,这才是可以把控的未来,这才是我现在真正关心的,做出足够好的产品。

  当然,不同的企业,在不同的发展阶段,选择会不一样。而且股转系统一定会基于现在的问题,去制定新的政策。大家都是在完善的嘛。

  归根究底,现在去主板的路很难,这时想好战略、做好业务、静观其变才是正道啊。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读懂新三板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