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NOTE7,会成为压倒三星帝国的一根稻草吗?

与多数同行不一样,三星手机更愿意在研发上冒风险,尤其是对上游核心零部件的专注投入,研发的高投入和敢于承担风险的决断力,令三星在第一次手机革命中超越诺基亚成为全球第一。
2016-12-09 09:10 · 微信公众号:砺石商业评论  刘书艳   
   

  两强相争

  随着技术发展,智能手机时代终于在2007年拉开帷幕。

  2007年的苹果手机发布会现场,当乔布斯现场演示*代iPhone的时候,全场都惊呆了。三星和众多手机厂商被苹果的这款产品远远甩在身后。

  当时的消费者主要在iPhone和黑莓之间做出选择,最主要的因素是看运营商为他们的两年合约免费提供哪款手机。

  2009年,三星决定推出一个新的品牌,用来匹配即将发布的Android旗舰手机。三星当时拥有一项名为Super AMOLED的革命性屏幕技术,它起初想把这项技术供应给其他厂商使用。但最终,三星还是决定生产自己的高端智能手机,直接与iPhone对抗。

  但当时,“三星”这个品牌已经成了廉价翻盖手机和优质电视机的代名词,远远无法与苹果、黑莓或诺基亚相提并论。

  于是,三星决定为自己的Android手机创造一个豪华子品牌,他们选择了Galaxy。

  2010年3月,三星推出了Galaxy S,为它今后推出的一系列Android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打响了*枪。Galaxy S的硬件配置足以匹敌iPhone,但却因为软件体验和手机外形模仿iPhone而备受批评。但这似乎无关紧要。当时,全世界仍有数以百计的运营商没有获得iPhone销售权,而AT&T也仍是这款产品在美国的*运营商。

  在当年6月发布Galaxy S后,三星与运营商签订了联合推广协议,通过营业厅向消费者推销这款手机。他们甚至与AT&T签订了销售协议,与iPhone展开了正面对抗。 

  三星Galaxy S的成功证明了人们对于iPhone缺失的功能是多么渴求——自此以后,大屏手机逐渐成为一种潮流。

  2011年秋,三星发布了Galaxy Note。这款搭载5.3英寸屏幕的手机开辟了真正的“巨屏手机”市场(彼时的iPhone4S仅配备3.5英寸的屏幕)。与当时的多数手机相比,Galaxy Note*称得上巨无霸。

  虽然这款巨屏手机在美国市场反响并不好,甚至被讽刺为“一片放在耳边的吐司”,但这款手机在其他国家却广受欢迎,尤其是在亚洲。最终,三星还是证明了巨屏手机的市场潜力。三星的手机越做越大,显示效果越来越好,而iPhone用户仍然坚守者看起来有些寒酸的小屏幕。

  媒体逐渐涌现出了新的论调:如果不赶紧追赶三星,推出屏幕尺寸更大的手机,苹果将会陷入困境。

  与此同时,三星却乘胜追击。Galaxy S系列产品的营销方案产生了连带效应,推动了三星洗衣机和电冰箱等其他产品的销量。

  到2012年底,三星的利润猛增76%,主要动力便来自移动业务的迅猛发展。手机一夜之间成了三星*钱的部门。

  就在这一年,诺基亚被三星挤下世界*的宝座,而它称霸全球*大手机研发制造商的名号连续14年了。因为没有跟上市场的变化,来不及推出智能手机,诺基亚从2007年之后就迅速下滑。

  三星手机则在智能手机的风口一路扶摇直上。等到Galaxy S4 2013年3月发布时,三星产品所引发的期待只有苹果能与之比肩。这也正式宣告了智能手机市场两强相争时代的到来。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砺石商业评论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