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NOTE7,会成为压倒三星帝国的一根稻草吗?

与多数同行不一样,三星手机更愿意在研发上冒风险,尤其是对上游核心零部件的专注投入,研发的高投入和敢于承担风险的决断力,令三星在第一次手机革命中超越诺基亚成为全球第一。
2016-12-09 09:10 · 微信公众号:砺石商业评论  刘书艳   
   

  分水岭

NOTE7,会成为压倒三星帝国的一根稻草吗?

  然而三星并没有延续这种风光,警钟在2014年敲响。

  2014 年,三星可谓流年不利,新一代旗舰 GS5 发布叫好的不多,创新不足的指责声不少。而到了真正上市开卖,传言中的销量不佳,最明显的一个风向标就是深圳的水货价格一路狂泻,与以前的三星产品有明显不同。

  在中国,以小米为代表的国产手机品牌的崛起,三星在2014年被小米反超退居第二,2015年相继被华为、苹果、OPPO、VIVO超越,跌出前五。

  回过头再来看智能手机的发展,如果从苹果2007 年主导开始算起,到2014年,市场已经进入一个相对的成熟期。在经历了快速的发展之后,手机市场从功能机到智能机的转换已经完成。

  从其他产品的规律看,当产品进入到成熟期以后,就是“没有跨不过去的技术门槛”的时候。

  这就是三星遇到麻烦的时候。

  2014 年,苹果的大屏幕iPhone plus发布。苹果的固执过去给了三星很多机会,而完善产品线以后的苹果严重影响了三星的生存空间。

  此外,索尼经历了多年的亏损也逐渐觉醒,OneSONY 的*款产品 Z1 表现不佳,但是第二款 Z2 做的相当不错,无论是屏幕还是拍摄,都慢慢融合了其他部门的优点,而不是继续互相拆台。

  在国内,中兴、华为、TCL、联想产品日趋完善,在全球市场能够给三星压力,小米、金立、OPPO、vivo也在积极开拓海外市场。

  小米无疑是2014年*的赢家。按照某些机构的测算,它已经成为中国*智能手机厂商。小米的手机采用金属等高端材料制成,所以外观比三星手机更显高档。他们还拥有与三星类似的配置,包括高速处理器、锐利的屏幕和高品质摄像头,而价格却只有三星的一半。

  另一方面,三星成功很大程度上得益于它大范围拓展手机销售渠道。2014年之前,iPhone的合作运营商只有三星手机的三分之一。在美国,除非你是能够购买iPhone的AT&T用户,否则三星手机都将成为你的*选择之一。

  在中国同样如此,作为全球*的移动运营商,拥有7亿用户的中国移动迟迟未与苹果签约。直到2014年1月,中国移动才正式开始销售iPhone。自那以后,中国成为苹果iPhone业务增长最快的市场之一。

  “如果你不知道自己成功的原因,那么危险随时会出现。”“三星成功的原因之一在于,它实现了诺基亚和其他企业未能实现的转变。他们充分整合了受众资源,但这却是无法持续的,因为他们的手机并没有什么特别之处。三星在高端市场遭到苹果排挤,在低端市场又面临小米的挑战。”美国知名媒体人曾如此评说。

  激进追赶

  如果把时间拉回到2011年11月,那时三星投放了一批全新的广告,就此定下了它未来3年的发展基调。

  广告开头是一群穿着时髦的人在模拟的苹果零售店门口等待新iPhone的发布。正当他们经过长达数小时的等待才最终得以购买新iPhone时,却发现马路对面有人用上了更好的手机。

  这似乎为今天三星的尴尬局面埋下了预警。

  从2015年开始,全球智能手机市场格局发生巨变。一度联手攫取整个市场99%利润的三星和苹果两位玩家,在过去两年里走向了截然相反的境况:三星市场份额大幅下滑,苹果新款iPhone持续受欢迎。

  今年年初,三星的经理们听到一些风声,新一代的iPhone手机不会有什么惊人的创新之举,它可能跟既有的两款机型没多大差别。在三星看来,这是一个难得的超越机会。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砺石商业评论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