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NOTE7,会成为压倒三星帝国的一根稻草吗?

与多数同行不一样,三星手机更愿意在研发上冒风险,尤其是对上游核心零部件的专注投入,研发的高投入和敢于承担风险的决断力,令三星在第一次手机革命中超越诺基亚成为全球第一。
2016-12-09 09:10 · 微信公众号:砺石商业评论  刘书艳   
   

  三星手机又出事了。12月7日19时,华航CI027班机从帛琉起飞,经过马尼拉上空时,一名旅客的三星S6手机冒烟,经紧急置于冰桶内隔离,未延误班机或人员受伤。

  对于目前的三星手机来说,再发生任何一点响动都足以拨乱人们敏感的神经。而直到现在,已经整整过去了四个月,三星依然没有调查出 Note 7 手机爆炸的真正原因。

  在韩国有句话流传甚广:韩国人的一生无法避免三件事,死亡、税收和三星。

NOTE7,会成为压倒三星帝国的一根稻草吗?

  三星集团撑起了一个国家GDP的20%,市值超过2000亿美元。虽然三星集团业务涉及各大领域,但旗下三星电子的收入占了集团的六成左右,这其中,三星手机又是三星电子*钱最引人瞩目的板块。

  三星手机自诞生之日起,靠着自己的技术实力爬到了这个市场的顶端,但面对苹果的激烈较量和中国不断崛起的国产品牌的紧追猛打,三星最终选择了一条激进的冒险之路。它会是下一个诺基亚吗?

  两代人成就三星手机

  三星创始人李秉喆是个很会洞悉市场需求的商人,用现在的话来说,就是很会瞄准风口把握趋势。

  从商贸出口生意转型电子信息产业后,李秉喆提出走“开发尖端科技”路线,之后三星投入巨资研发尖端技术,使韩国成为了继美国、日本之后,第三个能独立开发半导体的国家,这成为日后三星和苹果能够抗衡的资本。

  李秉喆去世后,其三儿子李健熙接棒。李健熙进行了三星的“二次创业”,为了抛弃过去二流的产品形象,他说:“除了老婆和孩子,一切都要变”,让一度濒临破产的三星,成功转型为韩国乃至全球*进的信息化电子企业。

  尽管三星发展电子和移动业务已经有几十年历史,但真正的关键转折点还是1993年。当时,三星董事长李健熙与约200名员核心经营层在法兰克福开了持续16天的会议。因为此前三星产品质量不错,但看不到未来,企业内部沉溺于韩国*,内部评估追求数量而不是质量。

  三星希望注重质量可以作为跨越门槛的重要一步。于是,李健熙和三星的董事会成员决定彻底改革。

  李健熙下令召回数万手机,还包括电视机和传真等等产品集中起来进行销毁。此后,三星“新的管理时代”终于真正到来,该事件成为三星快速增长和取得全球性成功的标志。

  终于,第二代掌门人李健熙花了近20年时间将三星电子变成了一家拥有世界一流产品与技术的公司,这其中,鼓励公司以产品质量为核心成为关键的一步。

  三星于1988年发布*款手机SH-100,当时整个手机行业正是摩托罗拉的天下;1996年,三星发布手机SCH-100,该机型是全球*款采用了CMDA技术的手机;1998年,三星推出了旗下*翻盖手机SCH-800,这也是三星*能够发送和阅读短信的手机,这一年,诺基亚打败摩托罗拉开始成为全球手机研发的老大。

  而后,随着手机多媒体的发展,三星开始把自己IT 产业的优势垂直到手机之上,*款产品就是 M188。当时,MP3出现的时间还不长,西门子刚刚开始做整合,MP3 手机是个巨大的卖点。而三星因为在闪存上本来就有产业链,自己也生产 MP3 播放器,做一款时尚的MP3手机轻而易举。

  同样,做彩屏手机,三星有屏幕;做拍照手机,三星有镜头;做智能手机,三星自己开发处理器,有半导体工厂。似乎无论市场风向是什么,三星都有拿得出手的技术储备,这让三星手机在竞争中获得了很大的优势。在产品不成熟的年代,几乎每一项技术指标都能保持*,产品竞争力自然厉害。

  尽管在各个时期的大部分时间里,三星手机并不如摩托罗拉、诺基亚、苹果那么耀眼,但其历史上共生产了14款销量突破1000万台的“机皇”。除了非常熟悉的Galaxy S和Galaxy Note系列之外,还有早期的几款功能机都达到了惊人的销量。造型非常经典的贝壳翻盖机SGH-T100就是三星*款卖出1000万台的机型。

  就这样,三星手机一直走在世界的前列。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砺石商业评论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