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NOTE7,会成为压倒三星帝国的一根稻草吗?

与多数同行不一样,三星手机更愿意在研发上冒风险,尤其是对上游核心零部件的专注投入,研发的高投入和敢于承担风险的决断力,令三星在第一次手机革命中超越诺基亚成为全球第一。
2016-12-09 09:10 · 微信公众号:砺石商业评论  刘书艳   
   

  尽管新手机搭载了新的功能,但三星要求供应商缩短交货日期。三星管理层将Note7的发布时间提前十天,即从去年的8月13日,提前到今年的8月3日。

  Note7抢占了发布时机,也有足够多的创新点,例如更高像素的显示屏、虹膜识别、双曲面以及快充技术等,一经发布的确好评如潮。

  这一战略帮助三星电子在今年第二季度实现了近两年多以来的*业绩,但直接导致三星的研发压力不断加大,在速度不断加快的同时,产品创新并未跟上,甚至产品质量把控都出现裂痕。

  截至8月底,关于Note7电池起火案例达到了数十起。9月2日,三星在首尔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召回已出货的250万台Note7手机。

  这个结果显然是最坏的:不仅没能抢占先机,反而给对手送上了“神助攻”。美国运营商T-Mobile报告显示,iPhone7和iPhone7Plus在预订阶段的销售创下历史纪录,订单量达到iPhone6的4倍。

  问题出现之后,三星如果*次召回就精准找出了问题所在,也许还可以快速止血。但直到现在,三星仍未能给消费者一个满意的答案。问题到底出在哪儿?

  事实上,三星电子在处理器芯片、图像传感器、屏幕等手机核心零部件布局上,都处于行业*地位。拥有完备产业链和元器件核心技术的三星为什么会在电池上栽跟头?

  1987年李健熙接替其父李秉成为会长之后,打破了低成本复制、以规模取胜的跟随模式,使技术研发成为三星的核心优势。

  三星电子首席执行官、副会长权五铉曾表示,三星的垂直产业链优势,并非外界通常所想的“低成本”和“快捷的材料供给”,而是掌握着可以随时跟进市场变化组合出新的产品的技术能力。

  与多数同行不一样,三星手机更愿意在研发上冒风险,尤其是对上游核心零部件的专注投入,研发的高投入和敢于承担风险的决断力,令三星在*次手机革命中超越诺基亚成为全球*。

  这种垂直产业链整合优势打通设计和制造多个环节,给三星创造了远宽于其他公司的创新空间,但也埋下了更多隐患。

  结语

  三星Galaxy Note7的电池危机已经给三星电子已经造成了约60亿美元的损失。三星手机面临的危机真真切切,究其原因,不外乎以下几点:

  *、以硬件实力起家的三星缺乏基本的软件诉求。其软件系统优化尽管流畅缺鲜有光彩,在软件服务的短板不仅使其无法对标苹果,也在跟小米等国产手机的竞争中一再失利;

  第二、缺乏用户粘度。苹果的热销基于苹果品牌、系统特性等建立的生态圈,小米、华为等中低端手机的火爆则基于其突出的性价比以及粉丝经济的传播,不管是苹果还是曾经的小米,用户粘度和忠诚度都是三星望尘莫及的;

  第三、硬件实力并不再是无人能敌。本以为硬件优势可以吃一辈子,哪知在技术逐渐成熟的智能手机市场,硬件差异将越来越小。苹果收购了处理器设计公司,而中国公司随着中国整体研发实力的提升也在不断崛起,华为的海思处理器不仅不逊于三星,其在基带融合层面甚至已经超越了三星,索尼的BSI使三星的CMOS沦为二流。

  当三星手机在各个领域不再是*的时候,颓势已不可避免。但这并不意味着三星会遭到惨败。不少舆论担心其在手机市场或将成为下一个诺基亚,这可能有点危言耸听。Galaxy Note 7的事故对其销售短期必然产生影响,但从长远来看,智能手机市场竞争激烈,不管是苹果还是华为,推陈出新的步伐都已显疲惫,处理好这次的危机并将此一役总结教训,三星手机仍有翻身仗可打。

  而最近三星正考虑将公司拆分成一家控股公司和一家经营公司的消息传出后,三星的股票屡创历史新高。这也从另一面看出了投资者和市场仍然看好三星。作为韩国*影响力的科技公司,三星将迎来1969年成立以来的*变革。这对于李家第三代掌门人李在镕来说,考验才刚刚开始。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砺石商业评论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