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兢兢业业16年却被对手频频打脸,维维豆奶不行了?

维维看到香飘飘奶茶只用了5年时间就把营收干到了20个亿,于是又心动了,也顺势推出了维维奶茶,然而香飘飘的后面还跟着优乐美、雀巢等品牌,结果维维奶茶刚出来就被淹没在了奶茶大潮中,不见踪迹。
2017-01-06 19:28 · 微信公众号:创日报  尹太白   
   
  最近流行跨界,比如选秀歌手跨故事大王、运动员跨网红、演员跨喜剧等等,今天创哥要讲的这家企业也是跨界的一把好手,只不过折腾了16年,一分钱没挣着,还差点把自己跨死。

  这家跨界王企业就是

  它旗下的维维豆奶怕是80、90一代人童年的标配饮品

  那为什么说维维是跨界的一把好手呢?

  先放张创哥整理的图片让大家随便感受下

  蓝色圈是维维跨界打劫下的控股企业

  是不是已经看得眼花缭乱了?

  其实刚上市那会的维维十分牛逼

  霸占豆奶行业的头把交椅十几年

  年销售额接近20亿

  甚至还开拓了海外市场

  然而上市后的维维就开始不务正业了

  卖过饮料、挖过煤、卖过茶、榨过油,酿过酒

  甚至还搞过房地产、炼过钢、玩过金融、运过物流

  就连八竿子打不着的家具和生物制药也涉足过

  只要能赚钱的,没有维维不干的

  虽然维维如今市值高达112亿

  可剔除掉收购的白酒业务

  市值就只剩下60亿左右

  甚至还不如16年前的市值高

  曾经豆奶界的高富帅是怎么沦落成多元化屌丝的呢?纵使说起来都是泪,但创哥还是要来扒一扒维维这16年的经历。

  曾是政府的宠儿,光缴的税就占到政府税收的一半

  维维股份的前身是一家大米加工厂,1992年10月,维维股份集团在江苏徐州铜山区成立。

  维维从成立开始就一直是当地的明星企业,政府拿它像亲生儿子一样带,要啥给啥,而维维也十分争气,早在1997年就做把营业额干到了13亿。

  即便是在亚洲金融危机的影响之下,维维的净利润仍保持迅猛的增势,到2000年公司上市的时候,维维市值高达66亿,净利润已经能稳定在1亿以上。

  而且维维每年上缴的税收占到铜山区税收总额的一半还多,如果维维不缴税,当地政府甚至无法维持正常的开支。

  上市没多久,维维便将广告打得满天飞,维维旗下的元老业务维维豆奶因此火遍了中国的大江南北,甚至还派出自己的食品专家进入美国大学试验室专心研发新品,在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又顺利地打开了新加坡、日本、德国等海外市场,可谓志得意满、风光无限。

  疯狂进军乳业失败,还因此痛失豆奶粉行业老大的地位

  虽然维维在金融危机中没有遭受特别大的冲击,但让维维管理层的危机感猛增,他们清醒地意识到,豆奶市场的天花板随时都可能摸得到,如果仅仅依靠这一单品类打天下,维维很难再次抵御突如其来的冲击,开发另一个主营业务已迫在眉睫。

  2001年,维维开始大张旗鼓地进军乳业。说实话,维维管理层这一招打得相对保守,因为豆奶和乳业的相关性比较高,而且市场空间也足够大,这对于维维来说再合适不过了。

  然而,维维并没有注意到隐藏在角落里的蒙牛和伊利已经露出了獠牙,冷冷的看着这一切。

  可还没等两大乳业巨头出手,维维乳业自己就先把自己玩了个半死,为什么呢?

  首先,盲目加大投入,导致产能过剩

  为了进军乳业,维维先是注册了“天山雪”这个品牌,投资1.6亿元成立西安维维乳业有限公司,可能觉得还不够拉风,于是又投资4000多万元建了两个可容纳上千头奶牛的奶牛场,还收购了西北地区规模*的奶牛场,这个奶牛场最多可容纳上万头奶牛。

  如此大规模的投入导致维维的投资成本居高不下,加上蒙牛和伊利暗中高速扩张,维维乳业很快产能过剩,业务萎靡不振,投入产出严重失衡,差点赔到了姥姥家。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创日报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