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每天卖楼超10亿,手握3000亿现金,中国地产进入恒大领跑的新时代

中国恒大发布公告,公司2016年全年实现合约销售额3733.7亿元,超越此前已发业绩公告的万科和碧桂园,稳稳地成为了全球*大房地产企业,不但改写万科把持一哥地位10多年的传统格局,也写下当年平均每天销售超10亿的全球地产新纪录。
2017-01-09 11:49 · 微信公众号:华商韬略  毕亚军   
   

  许家印先生旗下的恒大足球俱乐部有句深入人心的口号:冠军终归这里。

  1月6日,这句话对他和恒大有了新意义——

  当日,中国恒大发布公告,公司2016年全年实现合约销售额3733.7亿元(元人民币,下同),超越此前已发业绩公告的万科和碧桂园,稳稳地成为了全球*大房地产企业,不但改写万科把持一哥地位10多年的传统格局,也写下当年平均每天销售超10亿的全球地产新纪录。

  不只是*大

  恒大的全球*大,不只是销售规模的*大。

  创下合约销售额*的同时,恒大的销售面积也稳居首位,高达4469万㎡,且销售回款和现金余额同为行业之冠,并双双超过了3000亿大关。

  尤其现金余额,截至年末,中国恒大的现金余额高达3043亿,不出意外,这也将是史上*现金余额超过3000亿的地产企业。 

每天卖楼超10亿,手握3000亿现金,中国地产进入恒大领跑的新时代

  而在2016中报的对比中,当时还只有2120亿现金余额的恒大,其手握现金就已比万科(718亿)、碧桂园(494亿)的总和还要多出超过900亿,甚至比“两桶油”(中石油1208亿、中石化864亿)的现金余额总和还要多出将近50亿。

  除现金余额高居全行业之首,恒大还在近年来房地产利润率持续走低的背景下,保持了毛利率与核心业务利润率的逆市上扬,在地产企业最重要的命脉土地储备上,恒大更在许家印坚定看好中国地产业前景的背景下一骑绝尘。

  2016年的中报显示,中国恒大截至当期的土地储备高达1.86亿㎡,连续多年位居*,这也为其持续坐稳全球*提供了最核心和最基础的保障。

  恒大的高负债率一直备受市场关注,甚至质疑。2016年中报显示,截至当期,其借款总额为3813亿,超过80%的资产负债率一度“爆表”。但与之对应的是,1.86亿㎡的优质土地,市场估值已高达5700亿,土地增值额更高达3105亿。

  以高负债换土地大储备,若土地贬值,这会成为公司的灾难,但若土地增值且现金流和运营能力足以支持高速发展,则意味着更高的利润回报。

  托中国房地产市场的福,也托始终能保持充沛现金流和高速发展的能力,恒大的高负债换来的正是更高的回报,而且是相当高的回报——因为其土地储备,相比不少同业而言,不但来得大,而且来得更便宜。两个显著的例子是:

  美国次贷危机引发的金融海啸肆虐中,很多地产企业都怂了,恒大却1年间土地储备膨胀8倍;2015年,新一轮房价普涨前的最后闷局中,不少同行都在谋求退出,许家印却接连耗资超过600亿,从香港新世界、华人置业、及中渝置地等港资同行手中,收下总建面超过1700万㎡的15个大型项目。

  2008年前后的土地储备大进攻,一度给恒大带来巨大资金压力,但今天回头看,那是*是抄了个大底。2015年的大收购,也有很多人认为恒大盲目乐观要吃大亏,但转眼却是2016年的房地产市场持续暴涨,而恒大收来的不少项目都是转身就可以出售,甚至还为其*世界亦有不小的贡献。

  还有一个值得强调的是,很多人至今以为恒大只在二、三线城市布局,但据克而瑞统计,2016年恒大一、二线城市的项目投资额占比已达到74.9%。比如,在房价涨幅最猛的深圳,恒大就拥有房地产开发项目32个,其中6个位于*价值与潜力的南山。光是在深圳,恒大已有项目全部开发后总货值就高达6000亿。

  相比之下,这几年突飞猛进,并在今年跟随恒大进入3000亿俱乐部的碧桂园,在拿地方面似乎就不如恒大看得准,做得精。典型的例子是,碧桂园在相对低迷的2015年,全年才为拿地花了500多亿,还不如恒大收购港资项目的金额,当2016年全国房价高涨,碧桂园却半年砸下将近730亿“高价”中疯狂抢地。

  对地产市场的长远信心和周期把握,货如轮转的快速开发与变现,相对低价的庞大土地储备,房地产行业正越来越向龙头企业集中,这种集中将越来越令龙头企业受益,而恒大不但大者恒大,更在行业集中的趋势下越大越强……

  也正是因为这些底气和优势所在,目前正致力重组深深房,回归A股市场的恒大,决定引入战略投资后,才有那么多的大型央企、国企以及实力民企,不顾“高负债”质疑,争抢掏腰包,一次性合伙拿出300个“王健林的小目标”,也让恒大更大更强。

  而1月6日的报告则预示着,只要中国房地产市场不发生系统性的崩盘大风险,这些掏出300亿的人都将因为支持恒大赚到大钱。

每天卖楼超10亿,手握3000亿现金,中国地产进入恒大领跑的新时代

  在与深深房签订的重组上市协议中,恒大对2017-2019年未来3年的业绩承诺是,实现净利润总额不低于888亿。而市场分析认为,2016年,恒大的净利润就将超过371亿,相当于该锁定业绩的40%。

  这意味着,即便恒大不再成长,只是保持2016年的净利润水平,公司便可轻松实现888亿净利润总额的业绩承诺,给投资人一个成功的答卷。

  至于市场对其高负债的担忧,则有分析人士以两个最坏的情况来说明其安全性:一是其土地储备对应货值不少于1.6万亿,意味着恒大即使一分地不再拿,也可以维持4000亿的销售规模四年;二是3000亿的充足现金,可以保证恒大即使一年一套楼都不卖,也不会陷入债务风险。

  当然,还有一个关键的问题,中国房地产市场会发生系统性的崩盘大风险吗?经过这些年的实践,恐怕就是最痛恨高房价的人,如今也不会这么看。

  而无论万科、还是碧桂园,也都依然在大进攻。去年12月,王石还曾豪言,万科10年后的年销售要达到1万亿,“99%的人可能不相信,我不但相信,而且我觉得不用10年,可能6年差不多。”

  王石的预言如果成立,许家印恐怕会是更先实现预言的人。同一起跑线上,别人跑得更快,这对恒大来说,是绝不容许的事,也是过去20年,从来都没有发生过的事。何况,现在他们已经跑在前面!

  成为全球地产一哥只是新起点,让中国地产业从此进入恒大领跑的时代,让恒大重新定义全球*大房企,显然才合许家印与恒大的脾气。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华商韬略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