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这个世界太疯狂!48亿创业板公司竟然需要2亿新三板公司“续命”

除了提升利润,收购卓影科技后,金亚科技的市值也将得到提升。金亚科技以6亿元收购卓影科技,对应PE 21倍左右。这笔资产放入创业板,正常情况下至少值12亿。
2017-01-19 09:31 · 微信公众号:读懂新三板  丁真军   
   

  曾经的创业板元老,如今要靠一家新三板公司“续命”,这可能是对创业板和新三板*的嘲讽。

  1月16日,新三板公司卓影科技(833894.OC)发布公告,称公司拟被创业板公司金亚科技(300028)6亿元收购。一场“跨板联姻,皆大欢喜”的戏份背后,却是个隐藏的冷笑话——此前在新三板估值只有2.64亿的卓影科技,却踏着五彩祥云来“救”48亿市值的金亚科技。

  2009年首批登陆创业板的28家公司,神州泰岳“倒下了”,华谊兄弟起来了,生生灭灭,金亚科技沦落到靠一家新三板公司“续命”。

  更可悲的是,在整个收购案中,读懂君看到了一个可悲的现象:创业板公司要靠新三板公司“续命”,新三板公司冒着“生命危险”也要离开新三板。

  6个亿收购新三板公司,2.37亿靠“借”

  1月16日,卓影科技发布公告,称公司拟被金亚科技收购,卓影科技 100%股权的交易价格初步定为 6个亿。其中现金支付3.63亿元,剩余2.37亿元以股权支付。

  卓影科技是一家做智能机顶盒终端应用软件的公司,2015年10月23日挂牌新三板。2016年2月2日,公司在新三板发起过一轮定增,共募集资金2400万元,当时估值2.64亿元。

  这次被金亚科技6亿元收购,对应21倍PE还是不错的。至少对卓影科技的股东来说,这是一笔不错的买卖。

  但读懂君看到,这次收购和以往的收购案有一个很大的不同。那就是,金亚科技的股权支付很特殊。公司支付给卓影科技的股票,是金亚科技第二大股东王仕荣无息借给公司的。

  金亚科技的收购报告书显示,此次收购是“分期付款”的形式。卓影科技拟终止挂牌期间,获得6000万元定金;100%股权划归金亚科技名下15日内,获得15000万元;2017、2018年完成业绩承诺后于年报披露后15日内,分别获得7500万元、7766.21万元。并一次性获得公司第二大股东王仕荣转让至多1719.84万股。

  二股东借“股票”给金亚科技做收购,背后的原因,是金亚科技真的很穷,很穷!

  从公开披露的财务报告数据看,金亚科技真是穷的捉襟见肘。2015年底,公司账上分别有2.17亿货币资金和652万应收票据;2016年三季度,公司账上只剩下2357万货币资金和161万应收票据。不要说现金全款,就是部分支付都做不到。

  无奈,金亚科技只能用尽洪荒之力,四处凑钱。

  2016年12月19日,金亚科技发布了拟出售香港金亚的草案,如果能收回对香港金亚投资2.33亿元,就刚好能支付0.6亿元定金和*笔1.5亿元款项,剩下的钱只能靠股权支付了。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读懂新三板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