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2016年10大最令人失望企业:有的价值观不行,有的梦做得太大,还有的找不到接班人……

地产龙头万科、互联网巨头百度、性价比模式的小米、生态化反的乐视、中国之光的一汽、影视龙头华谊兄弟、四大门户之搜狐、PC霸主联想、游戏帝国盛大以及老牌家电海尔合计10家企业在2016年均在各自所属行业深陷困境。
2017-01-22 09:25 · 微信公众号:砺石商业评论     
   

  商业,就本质而言,是一个关于幸存者的游戏;对企业家来说,失败则是职业生涯的一部分。步入21世纪以来,企业的股权结构、商业模式、商业道德、转型与传承等诸多问题不断地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中国的企业与企业家们亦在机遇与冒险中激进前行,其中不乏失败与教训。

  通过对2016年热点商业事件的梳理,我们发现地产龙头万科、互联网巨头百度、性价比模式的小米、生态化反的乐视、中国之光的一汽、影视龙头华谊兄弟、四大门户之搜狐、PC霸主联想、游戏帝国盛大以及老牌家电海尔合计10家企业在2016年均在各自所属行业深陷困境。

  虽然,企业在成长为中国新经济的扛鼎过程中,必然需要经历大风大浪、超越平凡但如何在跨越式发展过程中尽可能地规避及消解危机,亦是一个十分迫切而必要的命题。此次,我们发布“2016年中国十大最令人失望的企业”,希望能够抛砖引玉,为关注商业界动态的人士带来些许冷思考。

  1 ▎万科:股权之争拖累业绩

  2015年以来爆发的万科控制权争夺战至今硝烟未退。饱受股权之争困扰的万科如今失去了往日辉煌的战绩。纵观2016年全年的土地销售面积及销售金额,都被晚于万科12年成立的恒大反超。昔日的地产一哥形象仅在短短一年时间便被击得粉碎。曾经的蓝筹股,一度沦为了王石口中的庄股,被各路险资瓜分的万科疲惫不堪,如今更是经营失序。

  2百度:价值观有待重塑

  一则魏则西事件将百度拉下神坛,短短40天令百度的市值减少了740亿。昔日独特的盈利模式今日被国家网信办要求整改,沾了血的竞价排名机制彻底引燃了互联网用户的怒火。正如李彦宏所言,如果失去用户的支持,失去对价值的坚守,百度离破产就只有30天!对于百度而言,重塑企业价值观已经迫在眉睫。

  3小米:手机销量滑铁卢

  号称只为发烧而生的小米手机在2016年上演了销量滑铁卢。连续几个季度的销量下挫令小米在手机战场节节败退,创新乏力更是严重影响了小米的品牌形象。无奈之下,小米不得不转战线下,然而为时已晚的线下布局已呈现出先天不足。如今的小米,已经尽显颓势,距离智能手机*阵营越来越远。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砺石商业评论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