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恒大转型?看许家印怎么说

许家印说,“房地产+健康+旅游+金融”,也就是“房地产业+服务老人的产业+服务儿童的产业+服务社会的产业”,未来的恒大要围绕中国13亿人口、也是全世界1/4人口的需求提供服务,贡献价值。
2017-02-14 11:30 · 微信公众号:华商韬略  毕亚军   
   

  超越万科成为全球*大房企之后,恒大将如何继往开来?集团已经走了8年的多元化之路又有什么样的新规划?恒大集团董事局主席许家印在2月6日举行的恒大集团2017年度工作会议上,就此给出了明确的答案。

  实现“两个完成”

  在这次年会上,许家印宣布恒大已经实现“两个完成”,进入“一个开始”的新阶段,并对未来新3年的发展定调。

  恒大的*个“完成”,是已经完成了多元化发展的产业布局。过去8年,恒大一直在多元化的道路上探索与实践,先后涉足文化旅游、能源、制造、健康、快消、金融等产业和领域。8年南征北战下来,有成功与经验,也有代价和教训。

  目前,恒大已形成以民生地产为基础,金融、健康为两翼,文化旅游为龙头的发展格局。许家印说,这标志着恒大的多元化布局已经完成,未来在多元化方面不会再像以前那样在新的产业、新的领域做大量的调研、探索和投资。

  由原来单一的“房地产业”发展成为“房地产+服务业”,是恒大的第二个“完成”,也意味着恒大已经成功转型。在新的多元化版图中,恒大健康服务于老人,恒大旅游服务于少年儿童,恒大金融是服务全社会。

  许家印说,“房地产+健康+旅游+金融”,也就是“房地产业+服务老人的产业+服务儿童的产业+服务社会的产业”,未来的恒大要围绕中国13亿人口、也是全世界1/4人口的需求提供服务,贡献价值。

  “规模+效益”战略

  “一个开始”则是恒大战略的改变。

  做强做大是每个有抱负的企业家共同的追求,但如何做强做大?若时间和能力有限,强与大不能并行,先做强?还是先做大?却各有各的战略、策略和打法。

  这个战略、策略的对错高低,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企业家对宏观环境的研判与拿捏,也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着企业的前途命运。所谓形势比人强,时势造英雄,永远不要和趋势作对,就是这个道理。

  过去20年许家印领着恒大一路狂奔,外人看到他的大胆和激进,但其实质是,他看准了、吃定了中国房地产市场粗放式、爆发式增长的大趋势,看清了,也谋定了中国经济社会发展,乃至消费者消费需求和习惯的演进。

  通俗点说,先让更多人住上自己的房子,才是过去20年房地产市场发展的主旋律。在这个背景下,能更快供应更多房子的,显然机会更大。

  恒大看准了,谋定了这个趋势,坚定地走了规模优先的快速发展之路,是其20年成为全球*大的关键。相反,另一些没有优先甚至抢先做大的,即使在某些局部更强,但从企业规模和前景上被甩出了时代。

  “发展是硬道理,我们看到很多企业,由于不上马项目而慢慢萎缩。而恒大成立20年,从零开始成为世界*大房企,就是我们始终坚守发展是硬道理及现金为王的经营理念,确保了公司稳健快速发展。”许家印说。

  实践证明,恒大的这条路不但使其做大,而且也使其变强,并为更强打下了基础。

  外界对恒大伴随高速扩张而来的高负债有不少的忧虑,但事实上,恒大的负债主要用于购买土地,而这些年土地的不断增值,则让其负债变成了高回报的投资。恒大内部曾算过一笔账,如果将恒大的土储按买入的价格卖出变现,其净负债率会达到40%以下,如果按市场评估价变现,这个数字则会进一步降低到10%以下。

  如今,成为全球*大房企的恒大,审时度势新趋势和新未来,开始转身做强了。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华商韬略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