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博将资本徐希豪: 投资就是投人,伟大的投资都是熬出来的

作为创始人,一定要有大的梦想和为实现梦想坚定去执行的信念。梦想和能力有关,但更关键的是成功的意愿,有大梦想的人,基本上他和整个团队行为都会和梦想一致,进而具有强大的凝聚力。
2017-03-07 08:02 · 投资界综合     
   

  资本市场从来都不缺少故事。继2016上半年VR/AR、网红经济、人工智能等概念受到资本的青睐后, 2016年下半年及今年年初,风口又转向了共享单车。一面是创业者大声疾呼的“资本寒冬”,另一面确是共享单车等项目融资“热得发烫”。创投行业的冷热不均,折射出创业者和投资者对于项目价值判断的距离。究竟什么项目会得到投资者的青睐?投资者最看重创业者的哪些品质?带着这样的疑问,记者采访了曾参与韵达快递(002120)借壳上市、乐视手机、恒生电子(600570)、微翼航空等投资的博将资本合伙人、高级投资经理徐希豪。在他看来,投资就要投“唐僧”。

  博将资本徐希豪: 投资就是投人,伟大的投资都是熬出来的

  梦想和能力有关,但更关键的是成功的意愿

  “投资就要投‘唐僧’,不是开玩笑。”徐希豪笑着说,“关键是‘唐僧’难找”。创始人的梦想、格局的大小决定了这个团队是否具有凝聚力。在徐希豪看来,投公司就是投人。作为创始人,一定要有大的梦想和为实现梦想坚定去执行的信念。梦想和能力有关,但更关键的是成功的意愿,有大梦想的人,基本上他和整个团队行为都会和梦想一致,进而具有强大的凝聚力。“唐僧的伟大在哪里呢?他没有武功,不会72变,但他用到西天取回真经的大梦想来让团队凝聚在一起的。他靠的就是一种伟大的梦想和坚定的信念克服万难。”

  唐僧“排除万难的坚定信念”是创业者最需要的。有了信念就能坚持。企业在发展过程中,会遇到很多困难。坚持就意味着不能给自己留后路,要破釜沉舟。“很多创业者创业不成功,是因为他有退路,所以当我发现创业者有退路的时候,是非常可怕的事情。”说到这,徐希豪举了58同城的例子:58同城的成功,靠的就是姚劲波身上的那股一般人没有的坚持和韧性。在58同城没有在纳斯达克上市之前,他发现他融到的钱在公司扩张的过程中慢慢烧光了。这时,他意识到公司的模式有问题,马上调整,进行裁员,并抵押自己的房产投入公司,精耕细作,直至成功。“创业本身就是九死一生的事情,创业者在成功的道路上都会遇到困难,你不能遇到困难就像猪八戒一样嚷嚷着回高老庄,要像项羽一样,把船烧掉,背水一战。”徐希豪说道。

  博将资本只投向可能成为行业*或某个细分领域*,并为社会真正创造价值的公司

  徐希豪说,“唐僧西天取经,不论是行业还是领域都是只此一家,而且做的是福泽社会、利他利己的事,其它人没有做,这样的项目正是博将资本寻找的。世界上最高的山峰是哪一座?基本每个人都知道。如果问第二高的山峰呢?估计就没有几个人知道了。投资也是如此。为什么博将资本只投有潜力成为行业的NO1或ONLY1的项目,是因为领头的公司市场优势会越来越明显,资源和资本会越来越集中,马太效应和长尾理论会为企业带来长期和持续的高速发展。未来一个行业里只有前三名,而*名基本上可以占领一半的市场。*名的市场价值和估值会是第二名的十倍。珠穆朗玛峰效应非常明显。”

  徐希豪认为,未来可能成为行业*或者是某个细分领域*的项目是最受投资者追捧的,特别是对于一些to C的项目,行业*就意味着标杆,意味着通过市场优势建立起来的市场壁垒。这类项目背后的商业逻辑很深刻,就是借助资本的力量,快速的让公司发展,培养用户的消费习惯。滴滴、快车的补贴大战就是为了争夺市场占有率*。“如果一个项目不能快速的发展,不能打造*的用户体验,赶不上*梯队,那么这个项目可能已经被市场边缘化了。”

  徐希豪眼里的行业*,不仅指的是体量或者规模*,更是指在某一细分领域有独到之处,“比如在人工智能领域,你能不能在语音的入口做到最*;或者在视觉解决方案领域你能在低功耗的嵌入式领域做到最*。或者你能在人体感知、多人体跟踪识别做到最*等等。资本就是喜欢投名列“*”的项目,同时,这种项目也会得到更高的估值”。

  不能碰的“三条红线”和最看好的“四大产业”。

  徐希豪认为,投资有三条不能碰的“红线”:一是与国家的产业政策相背离的产业。比如说国家在去产能背景下一些产能过剩的、高污染的企业不能碰,哪怕有再好的利润空间;二是,团队的创始人诚信有问题的不能投。诚信是一切的根本,没有诚信的人,一定没有市场。诚信问题是一条不可逾越的红线;三是唯利是图的创业者也不能投。不论是产业,还是项目,利他才能更好地利己。一个没有大格局和大胸怀的创业者,是不可能真正为社会服务或者能改变社会的。

  谈及目前*看的产业,徐希豪认为消费升级、人工智能、文娱、养老这四个产业的发展前景都十分广阔,很多资本都已经在这几个领域提前布局,抢占赛道。

  对于消费升级,徐希豪认为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未来在中国会出现全球*的中产阶级人群。这个群体由于消费的观念、理念以及认识的变化,会追求更高品质的生活,而这就涉及到了一个巨大的产业,中国未来的经济发展很大一部分要靠这种产业升级来完成。他指了指桌子上的保温杯,“保温三个小时的也是保温杯,但如果有一种杯子,你通过杯盖就可以看到水温是多少度,你就不会靠嘴唇去测试温度;又或者我可以做到恒温时间保持的长久,比如说可以实现保温48小时,并且保持水温在10度的偏差范围之内。这就是消费升级的一个特征,未来一定有大量的这样的需求。好的公司一定是去创造需求的。

  对于人工智能领域,很多投资机构和投资人过于高估近两年的发展预期,同时,又低估未来十年可能对社会的巨大改变。徐希豪坚定人工智能会改变我们的生活,但这个过程是螺旋式上升和波动式前进的。“未来的人工智能,它是无处不在的”。对此,他认为,投资者一定要坚定、抱有耐心,创业者也是如此。

  养老产业是一个投资周期会很长,然后见效很慢的一个行业,但在中国老龄化人口到来之际,这个产业的市场规模难以估量,十分诱人。

  “文娱产业已经是可以目测的大市场,但我们太需要有真正文化底蕴的项目和产品。”徐希豪说道。

       “未来的5到10年,所有人都会感受到世界在前所未有的变化,用狄更斯的一段话来形容,这是*的时代,这也是最坏的时代。前者是对于拥抱变化的人来说,后者是恐惧变化的人而言。资本做的就是货币选票,我们的资本会给那些真正能为社会创造价值的新事物和新形态上,助力全球优秀的创业者,一起给中国注入新经济的能量”,徐希豪最后总结道。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