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新零售时代,场景决定玩家生死

在这个赛道上,出现各种各样的新零售场景,有在传统零售基础上微改进的新型便利店,有全新零售业态的无人便利店,有点燃新场景革命的无人货架……所有的新零售场景都传递着线上线下深度融合的时代基因。
2017-09-30 14:27 · 亿欧网  杨智勇   
   

  新零售概念提出的大半年里,很多传统零售企业渐渐都意识到,这是实现转型升级的又一次机遇,大家纷纷进入自我改造和快速更迭的快车道。在这个赛道上,出现各种各样的新零售场景,有在传统零售基础上微改进的新型便利店,有全新零售业态的无人便利店,有点燃新场景革命的无人货架……所有的新零售场景都传递着线上线下深度融合的时代基因。

  在新零售的时代浪潮中,所有的玩家们要想赢得新零售战争的最终胜利,场景必是一把不可或缺的进击之剑。

  一、新零售场景——达摩克利斯之剑

  1、新零售的护城河——场景

  资料显示,去年全国百家重点大型零售企业增速跌落至负0.1%,创下30多年来最差业绩纪录,关店现象频频发生。与此同时,尽管网上零售还可能增长,但增速却出现了连续三年的大幅下滑。

  据尼尔森的统计结果,我国消费者行为已出现明显升级倾向,即需求个性化,购买社交化、口碑化、娱乐化,购买多品牌化、多渠道化和碎片化,传统电商所仰仗的多品与低价两大优势均日渐式微。如此态势足以说明,纯电商的黄金时代已然成为过去。

  事实看来,线上无法完全取代线下,线下也无法完全逼退线上。“新零售”之“新”,相对于传统的线下零售模式而言,其创新之处在于它是一种场景化零售。通过给消费者营造一个线上线下互通的场景,让顾客身临其境的感受这个场景给身心带来的愉悦。

  在这个场景中,消费者既可以获得产品知识,体验到来自产品本身的快乐;又可以感受到来自周边的气氛烘托出的妙趣横生的娱乐场合。这样,看上去是一个虚拟购物场所,但呈现给消费者就是一片娱乐天地;走进一家实体门店,购买者就如同走进一个情趣横生的生活迷宫。购物场景化,场景娱乐化,产品卖场+消费体验将成未来零售的主打。

  场景搭配带来1+1>2的效果,而价值聚合也进入了新零售的视野。盒马鲜生就是一个典型的案例,盒马模式的核心就是依据新消费环境,重构新消费价值观。基于当前消费的需求特点,它们重新设计了一套包含“新鲜一刻”、“所想即所得”、“一站式购物模式”、“让吃变得快乐,让做饭变成一种娱乐”四个组成部分的消费价值观,并贯彻进店。通过构造价值观,盒马鲜生让对这份价值感认同的消费者更加依赖自己提供的服务,增强了留客能力。

  差异化、场景化、价值化、社交化、便利化……这些让人眼花缭乱的玩法背后的逻辑都是:锁住消费者,新零售的护城河里才有水。

  2、人是新零售时代*的场景

  零售的本质依然是“人、货、场”三要素的组合,新零售就是对“人、货、场”三要素的重构,以消费者体验为中心的数据驱动的泛零售形态。新零售的核心要义之一是实现“人、货、场”的场景化,实现传统“以产品为中心”的营销逻辑向现在“以人为中心”的连接逻辑的转变。

  在信息化浪潮涌起之前的时代,人们为了满足基本生活需要而消费物品,追求物品的功能。在信息化社会中诞生的新一代人——特别是80、90这一代人,呼唤既有商品,又有人物、故事的综合性场景消费,他们愿意为由人、物、空间所组成的触动他们内心的场景而付出代价。

  换句话说,即便他们看上去是在购买商品,但所购买的也不仅是商品本身,而是由商品所能联想并实现的场景。

  人是新零售时代*的场景,物联网在互联网连接人与人的基础上,进一步连接人与商品、商品与商品,最终实现人与商品、人与信息、人与设备、人与服务的链接,打造“以人为核心”万物互联的新零售场景。

  二、新零售场景大盘点

  新零售、无人便利店、办公室货架……概念越来越多,线下零售场景的价值正在被重新认知和塑造。零售的本质还是离不开“成本、效率、体验”三要素的组合,随着消费需求和消费场景的不断变化,用户体验已然成为最核心点。那么新零售的未来究竟在哪里?无人零售是风口还是泡沫呢?

  为此,对新零售场景进行了总结,包含:无人值守便利店、新型便利店、线下零售店改造、办公室无人值守货架、新零售业态、自助售货机、移动快闪店。

  1、无人值守便利店典型案例

无人值守便利店典型案例

  2、新型便利店典型案例

新型便利店典型案例

  3、线下零售店改造典型案例

线下零售店改造典型案例

  4、办公室无人值守货架典型案例

办公室无人值守货架典型案例

  5、新零售业态典型案例

新零售业态典型案例

  6、自助售货机典型案例

自助售货机典型案例

  7、移动快闪店典型案例

移动快闪店典型案例

  三、新零售场景进击之剑——智晓未来

  智晓未来(北京)有限公司是一家新零售技术及设备解决方案提供商,英文名称“Future Go”,简称FG,寓意着未来购物的新潮流。FG定位是赋能线下零售,主要为商超便利店、百货专卖、景点、酒店四大零售场景提供智能零售的软硬件产品及运营服务。FG愿景是用新理念、新技术、新品牌,做新零售,让天下没有难开的店!

  FG以“场景论”为核心,以新技术做为支持,为新零售“赋能”。结合多元化的场景模式,共设计出了4种方案:(1)自由扫码购;(2)移动快闪;(3)智能商店;(4)智慧方舱。

  经过坚持不懈的努力,智晓未来创始团队发明了多种支付方法和基于不同零售消费场景的支付方法。目前,FG已申请了8项发明专利及4项实用新型专利,还将在SAAS及零售区块链技术上往前探索。我们将为零售相关行业“赋能”!

超市便利店、公司货架

  最后总结一下,人是新零售时代*的场景,场景是一把决定着新零售玩家们的生死的利剑。打造AR场景、综合性场景、智慧场景、多元场景、娱乐化场景等场景化零售,锁住消费者,才能在新零售的浪潮里立于不败之地。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亿欧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