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低频争夺战

巨头负责的是一类江湖,58负责的是另一类江湖:刚需+高频的流量在向巨头汇聚,刚需+低频的流量在向58这类平台汇聚。依然没有改变赢家通吃的法则。
2018-01-25 11:32 · 微信公众号:接招  方浩   
   

  过去一年,中概股哪家公司市值涨幅最猛?答案既不是腾讯,也不是阿里。而是58同城

  去年1月份,58市值40多亿美金,年底突破百亿美金大关。到今天,已经涨到120亿美金。涨幅将近3倍。

  58一直是中国互联网的一个独特存在。靠撮合信息起家,把电线杆广告搬到互联网上,一直很苦逼,从来不性感。过去几年在O2O领域广泛布局,说实话败多成少。一直靠吃老本,吃到百亿美金,这本身就是个奇迹。

  58上一次市值过百亿美金,还是与赶集合并的时候,然后一路下跌,跌倒不足50亿美金。与58情况类似的还有唯品会、陌陌、猎豹、聚美优品等公司。都富过,但很快就坐上过山车,望尽天涯路。

  但到今天,58是所有上市互联网公司第二梯队中,逆袭幅度*、涨势最快的一家。Why?这要从58的模式出发。

  过去一直说BAT统治中国互联网江湖,其实这个江湖有三个维度:人与人、人与信息、人与商品。这么多年来,投资人*问创业者的问题,其实不是「如果BAT也做你怎么办?」,而是:所在市场是否存在刚需;这个刚需是否高频。不幸的是,BAT三家公司,分别占据了三个「既刚需又高频的江湖」:社交、信息获取、商品获取。

  所以,这也就解释了为什么过去一年腾讯和阿里等巨头的市值越来越高(百度也在追赶),第二梯队的股价和市值却越来越低。因为凡是碰上「刚需和高频」的模式,都绕不开巨头的射程。流量不是越来越分散,而是越来越集中。所谓去中心化,只可能发生在虚幻的区块链世界。

  但58是个例外。它从一成立就不是「刚需+高频」的路子,而是「刚需+低频」。当年姚劲波从广州到北京,遇到的*个个人问题就是租房,这也成了58最早、最核心的业务诉求。后来找工作、搬家、二手交易等58涉足的所有生活服务领域,都属于「刚需+低频」的路子。

  什么是刚需?不吃饭就会饿死、不睡觉就会困死、不刷朋友圈就会寂寞死、不剁手就会贱死、不换工作就会气死、不找房子就会冻死。什么是高频?一天刷2个小时微信、一周订5次外卖、一个月收30次快递、一年换12个女友。

  但低频的业务不好做。举个例子,双创最疯狂的时候,身边好几个朋友创业做电商,卖什么呢?卖姨妈巾。一边拿投资人的钱,一边做APP开发,就为了满足广大女同胞每月一次的生理需求。来大姨妈是刚需,但卖姨妈巾就是低频,它支撑不起一个闭环的商业模式。姨妈巾再薄,也抵不过需求太薄。

  58这些年做的事情,就是把分散在互联网各个角落「既刚需又低频」的业务,全都打包据为己有,甚至把一些既不刚需也很低频的业务都揽了过去。所以,直到58市值突破百亿美金大家才发现,巨头负责的是一类江湖,58负责的是另一类江湖:刚需+高频的流量在向巨头汇聚,刚需+低频的流量在向58这类平台汇聚。依然没有改变赢家通吃的法则。

  有可能比58在「刚需+低频」这条路子走的更远的,可能是小程序。你可以问下身边的亲朋好友,最近半年使用小程序的频率是否比前高了。我想答案会越来越明确,那就是Yes。

  小程序的优势,就是依托中国*的流量平台(微信),不仅能够覆盖「刚需+低频」的服务,甚至还有可能覆盖「刚需+高频」的服务,比如电商。未来我们每换一次手机,需要下载的APP可能就会少一些,因为小程序都能满足。

  这个趋势背后的原因是:刚需抵不过低频。如果58同城从成立至今只做租房一件事,那当年有可能是安居客收购58,而不是反之。姚劲波的聪明之处在于,把所有低频业务聚在一起,满足每个用户的不同层次需要,这个月租房、下个月换工作、再下个月买二手车……一个人的生活需求全都发生在这里,低频也就变成了高频。

  记得2012年前后,有创业者盯着智能手机的桌面,想一次为切入点,打造移动互联网的入口。今天来看,逻辑正好相反:谁控制了超级APP,谁就控制了桌面。

  以美团为例,最早的团购业务其实算不上高频,至少相对后来的外卖如此;如果没有更高频的外卖业务做支撑,美团绝不会估值一路高涨。想成为超级APP,就要先成为高频应用;想要成为高频应用,要么单点需求高频,要么低频业务平台化。看看现在跟吃喝玩乐、衣食住行相关的超级APP,无不如此。

  小程序的思路并无二致:把所有低频甚至高频的需求汇聚过来,替代桌面、替代应用商店,这就是入口。据说过去一年发声在微信生态里的电商交易已经突破1万亿人民币,之前困如兽斗的垂直电商,终于在小程序里找到了生机。

  某种程度上,小程序的模式跟淘宝很像,犹如一个大集市,谁都可以过来摆地摊;58跟京东很像,什么都自己做,犹如一个百货公司。但本质上,都是在做低频流量的输出和输入。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接招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