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从不被看好到全球*,比亚迪的国际化之路,也是中国质造正在走的路

现在的比亚迪,不仅引领了“公交电动化”这一全球趋势,真正实现了国际化,也是在为中国制造正名。
2018-02-05 16:02 · 微信公众号:金错刀  金错刀   
   

  前几天,英国首相特蕾莎·梅,结束了为期三天的访华。

  在其访华期间,中国商务部和英国国际贸易部共同牵头成立了中英企业家委员会。出席的企业,有建行、工行、中石油、中石化......

  这其中,代表中方民营企业出席的,只有两家。一是华为,二是比亚迪

  华为的名头很响,而对于比亚迪,有些人却要打个问号:凭什么?

  但是,听完比亚迪总裁王传福在会上的发言,疑虑尽散。

  “比亚迪占据英国纯电动大巴市场50%以上的市场份额,*。在伦敦,这一数值更是超过90%。”

  比亚迪居然这么牛?很多人的反应仿佛发现了新大陆。

  公交大巴之于英国,尤其是伦敦,是最鲜明的象征。

  伦敦人口约880万,但公交大巴每天的运载量却超过600万人次。也因此,英国对公交大巴制造商的要求之高,世界罕见!

  在英国,比亚迪从鲜有人知修炼成一方霸主,就像曾经的中国制造。

  不同的是,中国制造的比亚迪如今要打的不是价格战,更是质量战!

  1“中国红”征服“英伦红”

  2011年,全球规模*的客车展会Busworld上,在全球一线客车厂商中,只有比亚迪展出了首台纯电动大巴。

  彼时,英国客户是以一种观望、怀疑、看笑话的复杂情绪问道,“续航里程真能这么长?”“电动大巴靠谱吗?”

  但仅仅两年后,比亚迪的纯电动公交大巴K9就出现在了伦敦的街头。

  这两年时间,对于比亚迪来说,并不容易。

  最难的就是品质认证。

  *关要过的是欧盟认证,这是国际公认的审查最为严格的认证体系之一。

  25项整车评审项目、几十项单品认证,包括转向、噪声、客车结构......想正式拿到认证证书,难度好似西天取经。也因此,拿到认证的纯电动大巴寥寥无几。

  但在拿到欧盟整车认证后,还不能放松,尤其是在英国市场。

  英国对公交大巴标准严苛,而且从驾驶位方向、内饰,到外饰、车身长相,自成一派,令制造商十分头疼。

  所以当时没多少人看好比亚迪。

  “毕竟那时纯电动大巴在全球都是新兴事物,加上伦敦的大巴标准很高,他们不太相信一个中国企业能做出完全适合伦敦的、先进的、超前的产品。” 比亚迪英国分公司国家经理弗兰克·索普说。

  为一探究竟,伦敦交通局远渡重洋来到比亚迪的总装厂、电池工厂考察。考察结束后,几乎就认定了比亚迪。

  在得到认可后,又发生了一件小插曲。

  英国法规要求两轴车轴荷限重不得超过18吨,但当时比亚迪双层大巴标准重量为19.5吨。为此,认证机构特地为比亚迪放松了单次小批量认证的要求。对比亚迪的态度,可见一斑。

  至此才皆大欢喜。此后伦敦的纯电动大巴订单,几乎都被比亚迪包了。

  自伦敦后,比亚迪又陆续攻下了利物浦、诺丁汉等英国其他城市。自2017年起,英国市场全部为比亚迪中标。

  在英国,比亚迪以一种全新的技术参数、运营成本、运营方式等,刷新了他们的认知。

  而比亚迪在英国的成功,只是它的硬实力与国际化过程中的一个小小缩影。

  2.不仅英国,欧盟、美国、日本都服了...

  其实早在2011年,比亚迪就率先提出了“城市公交电动化”战略。

  所以,当其他车企仍在观望时,它已经向新潮流奔去,把纯电动大巴开向了全球。

  2012年6月6日,比亚迪赢得荷兰弗里斯兰省、也是欧洲*电动大巴投标项目。

  次年7月,比亚迪又中标荷兰Schiphol机场标书中的全部35台电动大巴。

  随后,又拿下意大利*纯电动大巴招标项目。

  在匈牙利,比亚迪兴建了欧洲*座电动车工厂。接着在法国博韦市,又投资建厂,计划于2018年投产。

  以累计交付量计算,现在BYD在欧洲的纯电动大巴市场占有率为22%,*。

  不过,它还远不止于此。

  世界上有三大汽车认证体系,除了欧盟认证,还有美国认证、日本认证。比亚迪要打个通关。

  首先是美国。最早在2013年5月,比亚迪便将25台纯电动大巴卖给了洛杉矶郡大都会公交公司MTA,后者后来又一次性向比亚迪采购了60台纯电动大巴。

  2017年10月,比亚迪位于加州兰卡斯特的电动大巴工厂(三期)全部竣工投产。这是美国首家中国独资大巴工厂,也是北美地区*的电动大巴工厂。

  时至今日,比亚迪已经占领了美国纯电动大巴80%以上的市场份额。

  其次是日本,比亚迪登陆的*站是京都。

  比亚迪也因此成为了首家成功进入日本市场的中国汽车品牌。

  去年12月,比亚迪又在冲绳投入10台纯电动巴士,成为冲绳首支纯电动巴士车队。

  自2014年起,在纯电动大客车销量方面,比亚迪已连续四年稳居全球*。

  但刀哥相信,这还只是个开始。

  3.中国制造到中国质造!

  在比亚迪的国际化之路中,技术是最重要的因素。

  对于新能源汽车来说,三电技术(电池、电机、电控系统技术的简称)代表了其动力总成的发展水平。

  在这方面,比亚迪底气十足——它是*一家掌握三电核心技术的新能源汽车研发、生产企业。

  尤其电池,更是比亚迪的看家本领。毕竟,比亚迪就是以电池起家,如今已是亚洲*、全球第二的“充电电池”企业。

  相比内燃机技术可以通过拆解、分析等逆向研发手段在短时间内模仿并生产,三电技术由于大量电气化原件和技术的应用,几乎不可模仿。

  想要掌握核心技术,只能靠自己。比亚迪走的就是这样的一条路。

  1995年,王传福创立比亚迪,上来先专攻他最擅长的技术领域——电池。

  学生时代的王传福,一无所有,只能刻苦学习,猛钻技术。

  在进军汽车产业后,他作风不改,去年他在央视《开讲啦》栏目中说:“我首先是一名工程师,其次才是一个企业家。”

  正是他这样的“定位”,使得比亚迪在技术研发方面不遗余力

  在坪山,它花费超10亿元建立了比亚迪汽车实验室,不仅有对传统车身的碰撞等测试,还包括对电磁辐射等指标的针对新能源车的专门测试,令一位曾去参观的中科院专家感叹,“你们的设备好多比我们的还先进”。

  成立至今,比亚迪共研发了国内外首创技术五十余项,专利总数高达1.2万余件。

  集全企业之力死磕技术,使得比亚迪成为中国历史上首家成功进军欧洲、美国、日本等主流汽车强国的中国企业,并在2015到2017,连续三年在新能源车销量上位居全球*。

  有意思的是,在比亚迪的纯电动大巴成绩斐然后,几年前还不以为然的各大巴厂商,也纷纷推出电动大巴。

  甚至,比亚迪的每一场新品发布会,都能发现国内外同行业高管,密切关注着比亚迪的展台.....

  现在的比亚迪,不仅引领了“公交电动化”这一全球趋势,真正实现了国际化,也是在为中国制造正名。

  中国制造是劣质的代名词?不,中国制造也是质造,能切实解决问题!

  比如比亚迪历时5年打造的“云轨”,不仅仅是酷炫,更是实至名归的治堵神器,目前已在宁夏正式通车!

  而比亚迪一直在全新钻研的新能源汽车,包括纯电动大巴,也直指化石燃料紧张、污染严重等问题。

  现在对王传福而言,努力向前更大的动力,来自于一种使命感。

  为国家节能减排、解决城市拥堵问题、缓解中国对石油的依赖,这些问题对于很多企业来说可能大而无当,但比亚迪很较真,打算去一一解决。

  凭什么?凭的是没人看得上的中国制造,还有令人追赶莫及的中国质造!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金错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