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国产游戏文化部备案通道被传“关闭”,中国游戏公司将迎“出海”潮?

在全球化、出海、并购上市火爆的当下,随着国内游戏市场的增速放缓、海外市场对于趋于饱和的中国市场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2018-06-08 11:37 · 微信公众号:娱乐独角兽  樱木滑倒   
   

  今日,“国产游戏在文化部的备案通道被暂时关闭”的消息不胫而走,紧紧攥住了从业者们的心脏。一张截图随之流传,图中消息显示:国产游戏在文化部备案网站被关闭,只能做进口游戏的备案。该消息后被游戏圈人士证实。

  有业内人士分析称,该事件或许同今日头条于6月1日推送的《要多少文件腾讯才肯收手》一文有关。也有业内人士将该事件归为“有关部门调整”,无论如何,目前未取得版号、实现商业化的国产游戏产品将暂时无法进行备案,但这并未影响进口游戏的开放通道。 

  在全球化、出海、并购上市火爆的当下,随着国内游戏市场的增速放缓、海外市场对于趋于饱和的中国市场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前不久,腾讯代理国服《堡垒之夜》已经完成文化部的进口游戏审批,腾讯 WeGame 平台已经正式开启《堡垒之夜》的国服预约活动。近日,网易也宣布注资Bungie一亿多美元。 

  自2016年国内游戏出口规模首次反超进口游戏后,国内游戏市场格局终于不再是单一的海外游戏代理独占鳌头,出海的国产游戏也开始一路高唱凯歌行进。有数据显示,2017年上半年,中国自主研发网络游戏海外市场实际销售收入高达265.20亿元,同比增长57.7%,

  Sensor Tower数据也显示,西方市场每季度下载量最高的250部*手游,中国出产的游戏在上季度下载量近5400万次,占比TOP250手游总量的9.2%,为过去两年以来最高市场份额。同时,中国iOS作品在西方市场的Q1下载量同比增长达108%,是TOP250手游整体涨幅(约34%)的三倍以上。在得到市场的认可背后,是“进出口”趋势下中国游戏市场的更多可能。

  游戏行业“进出口”趋势,

  为IP出海提供新可能?

  前两个星期,App Annie 公布了“2018年4月中国App发行商出海收入榜单”。得益于两款“吃鸡”及其《决战平安京》等游戏的海外良好表现,网易跻身收入排名TOP3;而腾讯的排名大幅提升,进入收入排行TOP10。

  对于此次与Bungie的合作,一方面是二者相互输送游戏产品及行业理念之下的文化碰撞,另一方面,网易的海外游戏投资版图也终于再下一城,据GamesIndustry报道,网易除获得项目干预权外,还取得了Bungie董事会席位。

  作为一家拥有近30年游戏制作经验的独立工作室,包括《命运》在内的游戏产品,成为Bungie致力于为游戏玩家建造的创意世界。关于这次投资,丁磊表示,“我们很欣赏Bungie搭建的游戏世界。他们在游戏研发中投入的热情和创造力也让网易产生了极大的共鸣。网易游戏和Bungie有同样的愿景和追求,我们都希望能为全球玩家带来更多让人惊喜的游戏体验。非常期待通过此番合作,能够帮助Bungie发展成一家更加多元化和全球化的娱乐工作室。”

  除了对产品研发的品牌调性达成一致,可以看到,二者的合作建立在更深层次的战略合作层面,网易在海外的影响力以及专业的移动游戏端的开发经验都是吸引Bungie的特质,关于这次投资,网易称是开启了“产品出海+资本出海”的战略。

  在网易游戏今年的代理列表中,除了Fireproof Games的经典解谜游戏IP《The Room》的两款中文版《迷室3》及《迷室:往逝》外,包括日本Cygames公司开发的殿堂级卡牌竞技手游《影之诗》、Wargaming旗下的重磅手游《战舰世界闪击战》、VR作品《Raw Data》、以及在“世界杯年”应景推出的《实况足球》和《实况:*集结》等等。

  事实上,网易的“进出口”动作、尤其是出海方面,一向致力于以经典IP运作,辐射向泛娱乐各个产业,打通与内部产品的联动渠道,来树立产品美誉及品牌口碑,除此之外,关于正“欣欣向荣”的电竞产业,网易也以10亿泛娱乐电竞生态的计划,旨在搭建一个从基础赛事到电竞选手、主播、实体产业等一套完整的电竞产业链条。

  事实上,关于产品出海,去年3月,阿里游戏也以10亿元资金“砸向”游戏IP生态发展,并启动游戏国际化战略。想要利用自身平台优势,以游戏为切入点打造大文娱闭环。

  从投资并购到经验输出,

  腾讯、网易的海外“围剿” 

  提到产品出海,腾讯无疑是*发言权的国内游戏公司之一,从《英雄联盟》开发商拳头公司,到《堡垒之夜》开发商Epic、《绝地求生》研发商PUBG母公司蓝洞、全球知名企业育碧等等,腾讯早已在海外市场收购或投资了一批大大小小的海外游戏公司。

  腾讯北美业务发展主管Randy Lee曾表示,“在过去的12个月,腾讯已经开始对创新游戏企业、创新产品的投资,总投资额大约300万美元,约合人民币1885万元。”事实上,对于具备潜力的海外游戏企业,腾讯的从来都是大刀阔斧揽入囊中。在东南亚市场方面,2014年,腾讯投资日本老牌游戏开发商Aiming(艾鸣网络)、斥资5亿美元收购韩国游戏公司CJ Games的28%股份,并一举成为这家韩国游戏发行商的第三大股东。

  在国内游戏产业日趋蓬勃,出海成为必然选择的大环境之前,频繁的注资并购也使得腾讯因此抢占了不少先机。2011年,腾讯以2.3亿美元买下了《英雄联盟》开发商Riot Games Inc.的控股权,《英雄联盟》一度掀起端游热潮,而腾讯内部团队也很好的学习了团队经验开发了移动游戏《*荣耀》。

  而关于时下海外风靡一时的游戏《堡垒之夜》开发商Epic Games,早在2012年,腾讯便关注到了这家潜力公司,并开始收购其股份。先是以3.3亿美元,收购48.4%的股份。在2014年,Epic Games正式开始进军中国市场,在上海成立了属于自己的子公司---Epic Games China。目前,有腾讯作为代理的《堡垒之夜》国服也已正式过审。

  2014 年 12 月腾讯投资了日本游戏开发商 Aiming,更多是为了把国产游戏推广到日本。2015年,腾讯在韩国游戏市场持续发力,以1.21亿投资韩国游戏公司PATI Games 28%的股份,成第二大股东。并联合了Line 1.1亿美元投资韩国游戏工作室4:33 Creative Lab,成为瑞士在线游戏公司Miniclip的*股东。

  2016年可谓海外游戏产业的注资并购爆发期,游戏产业并购交易额已达1459.6亿人民币,其中游族8000万欧元收购了德国游戏商Bigpoint,腾讯花费86亿美元收购芬兰手游开发商Supercell,也是迄今为止腾讯*手笔的海外收购,《部落冲突》便是其旗下作品。2017年,腾讯出资 1770 万英镑收购了英国游戏开发商 Frontier Developments 9%的股份。

  在腾讯2017年年度财报中,网络游戏仍为主要盈利点,其中网络游戏全年收入增长38%至978.83亿元,占总营收41%。尽管《绝地求生》系列手游在春节档上线,并未能为2017年度财报增添一抹亮眼色彩,但仍得益于《*荣耀》等几款长线产品,与迅速实现了稳健收入的经典端游手游化产品《QQ炫舞手游》实现稳步增长。

  有数据显示,仅在2017年上半年,国内游戏公司在中国大陆以外的25个国家或地区的收入已经同比去年增加了2.3倍。一个趋势正逐渐显现:从国内游戏公司在近两年来的布局动作来看,启动国际化战略已经成为“绝大多数”的目标, 当海外游戏公司正在顺势而为、接受国内资本的推动之力,国内游戏产品及厂商也终于从“进口”产品大步跨向了“出海时代”。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娱乐独角兽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