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为什么说百度智能小程序割了微信的韭菜?

小程序上线一周时,罗振宇宣布撤离。小程序上线一个月后,仅有9.2%的开发者还愿意坚守继续开发,其他人都撤离了,而如今开发者已很难忽略小程序这个新风口。
2018-07-05 09:03 · 微信公众号:俊世太保  李俊   
   

  不久前的百度联盟峰会上,百度宣布将于7月推出小程序的消息,如今这个备受期待的项目终于揭开了神秘的面纱。7月4日,“Baidu Create 2018”百度AI开发者大会上,百度副总裁沈抖正式对外发布了百度智能小程序,近百家企业已成为首批加入智能小程序生态的合作伙伴。

  弯道超车,百度智能小程序割了微信的韭菜

  小程序上线一周时,罗振宇宣布撤离。小程序上线一个月后,仅有9.2%的开发者还愿意坚守继续开发,其他人都撤离了,而如今开发者已很难忽略小程序这个新风口。

  根据阿拉丁的统计显示,截止到 2018 年 6 月底,微信小程序的数量已经突破百万,相比1月初微信官方公布的 58 万个小程序,短短半年小程序数量几乎翻倍。而在一众爆款小游戏的助推下,小程序的日活页更是大幅增长到了2.7亿。

  对开发者来说,新的红利期即将到来。百度的入场也意味着小程序终于聚齐了BAT三大巨头。如今最早入局的微信小程序已迎来成熟期,支付宝小程序正处于拓展场景的阶段,百度智能小程序此时出手,却是最有可能打破现有格局,给开发者带来增量的那个玩家。

  微信小程序一度被行业看衰又站上风口,经历了比较曲折的市场教育过程。小程序之所以能够吸引众多开发者参与,很大程度上在于能够借助超级平台完成用户触达,这在流量日趋稀缺的互联网下半场尤为重要。众所周知,微信小程序只能在微信手机端之中运行,甚至在微信桌面版聊天工具都无法访问小程序,这种封闭的生态体系对开发者获取用户无疑会带来阻碍。

  微信完成了小程序的起步及市场教育阶段,带动了成千上万创业者的涌入,但也严重挤压了创业者的生存空间。微信官方既是裁判,又是运动员的角色,这使强调去中心化的小程序往往会给腾讯系产品绝不同于其他创业者的中心化特权。而这也意味着,一旦将全部精力投入在小程序开发上,创业者所有的身家性命都将全部交给微信。

  不同于微信小程序想要激活社交流量的商业价值,百度推出智能小程序更多还是完善连接人与信息的服务体验,因为在移动互联网时代,人们在搜索引擎上,除了获取信息之外,还想要搜索服务。想象一下,当你在搜索机票后便能直接通过小程序完成购买,节省了数个步骤,这对于用户来说是很有吸引力的。

  出发点的不同,让百度智能小程序打造的是一个完全不同于微信的小程序开放平台。百度智能小程序将在今年12月全面开源,它将不仅在百度系产品上运行,还可以在B站、58同城等外部App上运行,这张跑上多个超级App的船票,相信没有哪个开发者会不动心。

  小程序创业者成于微信,也受制于微信

  过去开发App是一个复杂的工作,各种碎片化的操作系统,让底层开发变得无比复杂,但小程序可能只需要几个工程师一周内就搞定了,而在推广成本上,因为微信已经帮小程序完成了生态体系的建设,这使得小程序的引爆路径变得更短。

  随着开发小程序的创业者越来越多,创业者所能获得的红利正在变少,微信生态中的创业难度也在不断增加,朱啸虎在接受采访时更是预测微信小程序红利将会在年底消失。在他看来,“小程序最初的成本好比是北京二环内的房子卖500一平米,但很快就到5000了。虽然涨了10倍,但还是有意思的。不过,按照小程序的态势,今年年底就是类似房价5万的概念了,高了之后再进来就没机会了。”

  另一层面,如今用户对微信的依赖也在降低,而这无疑也会影响着小程序的生存根基。根据QuestMobile早前的数据,在短视频和新闻资讯行业总使用时长飙升至13.4%的同时,即时通讯的占比却从37%下降至32.2%。短视频和新闻资讯对即时通讯流量和时间构成了威胁,即便是信息流阅读,也在以极快的速度崛起,成为微信社交+内容生态的直接对手。

  对开发者来说,小程序最为重要的就是用户红利,而微信小程序的优势是可以借助微信的社交关系进行裂变式的传播,但也正是所谓的社交关系链制约了小程序的发展。在这个相对封闭的圈子里,社交是微信真正的基石,任何会对用户造成骚扰的行为往往都可能会遭遇毁灭性的打击,这也是微信对小程序的扶持始终处于克制状态。

  从这个角度来说,微信一定程度上是极为焦虑的,而这也是不久前微信要将搜索和小程序的使用场景打通的关键,但问题是微信并不具备高频的搜索使用场景,也没有百度信息流那种信息服务的精准推荐,而这正是百度智能小程序的机会所在。

  百度智能小程序,开发者的下一个价值洼地 

  百度智能小程序主打“更自然、更智能、更开放”三个核心理念,这些理念的提出很大程度上都是针对当下小程序开发者所面临的痛点所在。作为开发者新的价值洼地,百度智能小程序到底做对了什么?

  1、AI技术赋能开发者

  小程序的便利性毋庸置疑,但作为一种新生的互联网生态,过去很多的开发经验都不再适用,要想在风口完成滑翔,并不容易。百度本身是程序员主打的技术型公司,做小程序恰恰是回到了自己的主场。

  作为业界*完全开放的小程序生态,百度大脑3.0的AI能力将全部开放给智能小程序开发者,这些能力包括语音、视觉、自然语言处理、知识图谱、增强现实以及情景感知等类别,其中部分能力甚至已经封装好,开发者直接调用即可。 

  在这次AI开发者大会上,百度给我们展出了一种全新的小程序应用场景。长隆AR动物园的智能小程序通过一段实景视频,展现了一只AR老虎和小朋友的亲密合影,如果没有百度AI技术的支持,小程序开发者不可能有这种开发能力。

  对开发者来说,百度所开放出来的这些关键AI技术能力,不仅能够帮助他们的小程序获得更强的能力,以便做出更好的产品用户体验,更关键的是百度所开放出来的这些数据和算法也将给开发者提供决策性的建议,减少试错的可能性。

  2、全域流量带来新红利

  作为用户寻找信息和服务的天然入口,百度智能小程序不仅与用户的场景天然契合,还可经营、可沉淀,而这也解决了开发者在其他小程序平台遇到的寻找流量难的问题。百度副总裁沈抖对此表示,智能小程序的开放将从根本上改变开发者和用户之间的关系,实现从传统的运营流量到经营用户的转变。

  不同于微信小程序,百度智能小程序能够承载视频、直播、游戏等富媒体内容,并且包括百度“搜索+信息流”的全部流量都可以接入智能小程序,百度地图、百度贴吧等百度系应用的流量也都可以开放给开发者。

  如今流量越来越稀缺,微信小程序给创业者带来的助力也正在下滑,而众所周知,任何一个新平台开始阶段都会有红利期,更何况百度App作为超级平台日活仍然还在增长中。根据百度Q1财报显示,百度信息流日活用户过亿,百度搜索每天响应60亿次搜索请求,这些无疑将会给小程序开发者带来新的增量。

  3、智能推荐精准找到受众

  不提百度智能小程序仍处于红利期,在微信的生态中,小程序开发者需要想法设法的去触达用户,但百度智能小程序的开发者或许不会有这种烦恼。比起微信小程序,百度智能小程序所打造的是一种开放的场景,而「搜索+信息流」的分发组合拳,能够更好的帮助开发者进行智能小程序的分发。

  得益于百度的AI技术,百度智能小程序还可以基于大数据、意图识别、兴趣识别等技术精准的找到各类智能小程序用户,有效缩短用户转化途径。这显然是微信小程序所不具备的特质,而这恰恰是百度智能小程序的优势所在。

  而对用户来说,这种精准的确定性能够更好的提升信息服务的便利性,百度智能小程序的主要使用场景将会是信息流和搜索,用户本身就带有极强的目的性,匹配的都是精准的需求,根本就不用担心小程序的传播会给用户带来骚扰。

  人工智能时代来临,小程序的未来将何去何从?

  百度智能小程序平台不但简化了小程序的开发、迁移过程,而且还为开发者提供了智能交互、智能推荐等多方面的AI赋能,再加上全域流量的支持,一个崭新的小程序生态正在形成。

  其实无论是微信,还是阿里,它们对小程序的定位更多是为场景服务,新零售也好,小游戏也罢,归根到底,小程序只是一种营销获客工具。小程序被当成是打通线上和线下的入口,通过二维码嵌入线下任何一个消费场景,从而彻底“收割”线下流量。

  但我们不得不承认的是,实际上,智能家居早就提供了更加方便的操作体验,像百度、Amazon、Google、Facebook都推出了智能语音助理,毕竟比起语音随时随地的唤醒服务,小程序这种需要“眼睛看到实物”甚至用手机扫一扫的应用场景局限太大了,而这或许是为什么百度智能小程序还有Apollo和Dueros入口的关键所在。

  未来是人工智能时代,得人工智能者得天下,百度智能小程序很显然不仅仅只是希望成为营销工具,更重要是成为连接真实世界的载体,车载、智能家居各种使用场景里都会有小程序的影子,语音、图像都会成为百度智能小程序的交互方式,而不再只是拘泥于通过“扫一扫”的简单应用连接线下。

  现在,百度正式开放了百度大脑3.0的能力,小程序开发者随意调用这种AI能力,小程序开发者也将装备升级。这无疑给我们带来了小程序的一种全新的应用场景。开发者你们准备好了吗?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俊世太保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