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东北双雄

投资不过山海关,东北难出BAT。不管未来如何,罗永浩+李笑来至少已经证明了东北军在中国互联网江湖不可或缺的存在。作为自张作霖、赵本山之后最有势能的北漂,罗、李肩上的担子还很重。
2018-10-23 09:54 · 微信公众号:接招  方浩   
   


  在李笑来宣布退出早期投资(不管是不是区块链项目)一个星期,罗永浩投资的子弹短信因为意外被苹果下架;这不仅让人想起,17岁的罗永浩从高二正式退学的转年,李笑来被人顶包,失去了保送清华的机会,遭遇人生*次“下架”。什么叫发小?

  细读李老师的“退出感言”,有两个印象:一是霸气,二是严谨。“不管是不是区块链、不管是不是早期(投资)”,都退出,简称双退。有网友在他微博下面问:某某(区块链)项目退出吗?李老师义正言辞地回应:你缺乏阅读能力。

  这份感言最核心的一句话是:我准备花几年时间认真转行。这意味着李老师几年之内不再做天使投资了,释放了一个强烈信号:做(ge)投(jiu)资(cai)越来越不具有很高的投入产出比了。*限度盘活资金使用效率,是李老师的一贯准则。

  他曾对俞敏洪说,房子越大,租金越便宜,因为能租的人其实很少。1800万的房子,一年租金只有30万左右。这就意味着,如果能拿1770万做事一年赚30万,租房子是最划算的了。“想想看,1770万做别的投资,一年怎么可能连30万都赚不到?”

  李老师的*桶金发生在1993年。当时他还在长春读大二,偶然的机会获得了帮商铺招商的资格,李笑来负责策划、坐台,正在辍学的罗永浩帮忙他找媒体投放广告,最后赚了2万块钱。李老师分文未取,而是让甲方拿商铺柜台置换。眼里有钱,是李老师的天赋异禀。

  很长一段时间内,罗永浩对钱无感,眼里只有诗与远方。无论是在天津摆地摊卖光盘、还是去上海干传销,老罗始终没有丢掉自己作为一个文艺青年的尊严,《埃兹拉·庞德诗集》、《萧伯纳文选》,抑或英文电影、英文歌曲,信手拈来,人在情趣在。

  可以想象,当老罗白天蹲在著名的鞍山西道听着一群操着天津口音的大姐们不停地叫卖:“大黄要嘛?”晚上回到自己的出租屋,还能吟出“深藏于心底之火是我的所爱,爱躲在水底”这样深情的诗句,彪悍的人生确实不需要解释!

  以结果论,到2001年先后加入新东方为止,罗永浩与李笑来的谋生之路都不算成功,甚至可以用失败形容。老罗除了收获一堆书,什么也没有存下;李笑来要面对父亲病重、做生意被骗等人生难题。两个东北老乡,在而立之年开始闯荡京城。

  从2000年到2008年,是新东方历史上最辉煌的8年。以2001年中国加入WTO为契机,新东方迎来了中国出国留学的井喷时期,像罗永浩、李笑来这样的网红老师,不仅获得了相应的财富红利,更是完成了粉丝的原始积累。

  但与很多有了钱的东北老乡不一样,罗永浩、李笑来没有去三亚买房,而是选择创业,即进入流量变现模式。

  这是一条典型的东北人致富路径。从赵本山到MC天佑,无不是借助新兴的传播渠道完成自身IP的打造和强化。赵本山借助当年的央视,MC借助草根聚集的直播平台,而罗永浩和李笑来,则是借助新一代的精英。没错,正是韭菜当中的战斗机。

  最早买锤子手机的一拨人,和最早跟着李笑来炒币的一拨人,其实都是罗、李在新东方做网红时期积累下的种子用户。要么是出国党,要么是互联网或媒体圈子的猎奇者。这些人嘴刁眼挑,对本山无感,对天佑不来电,而罗永浩、李笑来这种既保留了东北人特有的幽默、机智,又不失低俗的混搭作风,显然更容易精准吸粉。

  但罗永浩与李笑来的粉丝变现模式是不一样的。老罗关掉英语培训转做手机,就是想做个面向大众市场的产品,据说这是冯唐给他的建议。手机既是大众市场,又是刚需,而且2012年正好赶上移动互联网的东风,可谓万事俱备。但最后,锤子手机变成了大众市场里的小众产品。

  原因肯定是多方面的,其中不可否认的一点是,从罗永浩的个人粉丝到锤子的手机用户,之间的鸿沟太大。老罗自己都说,粉丝文化转换消费的时候必须单品极低,年轻人为什么愿意为娱乐明星的单曲、电影付费?就是价格低。

  但明星卖手机几乎没有成功的,韩庚近千万粉丝,也不可能因为他是韩庚粉丝就会买他的手机。如果这个逻辑成立,苹果早被颠覆了。说白了,罗永浩的变现模式是把粉丝的钱(还不少)要过来,直接放到自己腰包里。这种简单粗暴地模式对于脑残粉永远都受用,但对于核心圈层之外的大众市场,很难奏效。

  而李笑来在币圈的变现模式要复杂得多。名义上,是让粉丝赚钱,告诉大家这里有一个千载难逢赚大钱的机会;但实际上,只要加入游戏的人越来越多、流入的资金越来越多,对于李笑来这种提前进场的玩家来说,收益就越大。他说比起割韭菜,持币不动才是更高效的赚钱方式。问题是,2011年进场开始持币和2018年进场持币会一样吗?

  罗永浩简单粗暴,直接收钱,虽然进了大众市场,最后却做成了小众产品;李笑来眼里有钱,打着大家一块发财的旗号,虽然一开始进入的是小众市场,在把人性的贪婪经过群体释放之后,却做成了一个大众市场,甚至做到了五环外。

  但另一方面,罗永浩的小众市场虽然盘子小,但根基稳;李笑来的大众市场虽然容易一夜暴富,但更容易让人连内裤都输掉。

  大学期间,李笑来宿舍6个人,有5个人爱玩一个扒裤子的游戏,就是选中1个人,其他4个人快速把其衣服都扒掉,然后推到楼道里再把门插上不让其进来。李笑来非常讨厌这个游戏,从来没玩过。不让别人看见自己的底裤,正是币圈大佬的生存法则。

  投资不过山海关,东北难出BAT。不管未来如何,罗永浩+李笑来至少已经证明了东北军在中国互联网江湖不可或缺的存在。作为自张作霖、赵本山之后最有势能的北漂,罗、李肩上的担子还很重。

  如今,币圈首富、链圈代言人、韭菜圈人生导师,突然说自己要转行了。币圈、链圈都不要了么?一度让人想起普京先做总统再做总理,然后再往复循环的故事。思前想后,我觉得李老师*的可能是加盟锤子科技,两个延边少年时隔三十年再次联手,不是没有可能。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接招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