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ofo自救

11月14日,ofo创始人戴威现身办公室,说了一句“ofo不会倒闭,其他都有可能”。然而对于戴威和ofo来说,现在已经错过了*的“卖身”时间。ofo的结局很可能是最终被滚滚向前的商业浪潮遗忘。
2018-11-26 08:47 · 微信公众号:钛媒体  高梦阳 王糈   
   

对于戴威和ofo来说,现在已经错过了*的“卖身”时间。ofo的结局很可能是最终被滚滚向前的商业浪潮遗忘。

为了自救,ofo拼了。

11月23日,ofo通过APP向用户通知称,ofo 99元押金用户一键升级成为ppmoney的新用户后,可实现*免押金骑行。

近期,有不少用户发现,ofo小黄车在退还押金的过程中,出现押金转入网贷平台的提示。根据ofo的押金新政策,用户99元押金升级为PPmoney新用户的100元特定资产。

根据说明,ofo 99元押金用户一键升级为PPmoney的新用户后,即认可并同意将ofo 99元押金成功升级变为PPmoney的100元特定资产。升级成功后,特定资产默认出借PPmoney新手福利项目,享受历史年化利率8%+8%的新手福利,锁定期30天,锁定期满后用户可申请退出,并在退出成功后获取相应本息。

对此,ofo回应称系正常的市场活动,用户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进行选择。如果用户希望正常退款,ofo表示仍可走正常流程进行,时间为15个工作日。

而据钛媒体了解最新消息,上线未满5日,ofo和PPmoney就下线了其押金转P2P类投资的市场活动。

ofo为何要与 PPmoney 合作?

根据公开资料,PPmoney 系广州一家P2P理财借贷平台,由万惠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运营。今年7月14日,刚刚获得6亿元人民币的C轮融资。

根据界面新闻的报道,PPmoney 相关负责人表示,当用户同意授权把押金转换成PPmoney投资后,PPmoney向ofo支付一百元一人的导流费,还包括利率。这个活动目前尚在测试阶段,测试时间为一周,今天结束,后期会不会继续合作,要评估转化率。从理性角度上讲,这个100块的导流成本比行业的获客成本低。

近日,有多家媒体报道了ofo押金难退的新闻,有观点认为通过导流,ofo降低了用户挤兑押金的风险。

对此,ofo方面在回复钛媒体的说明中称,此次活动是“一次对共享单车用户免押金骑行方式的全新尝试和探索”,也是ofo与PPmoney之间正常的市场合作,用户在被充分告知授权内容后,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际需求自行选择是否参与该活动,非强制捆绑。用户参与活动后,在ofo享受终身免押金骑行的同时,还可在PPmoney享受出借福利。

到底是不是用户押金转成P2P投资?ofo 和PPmoney均予以否认。此外ofo也否认了“PPmoney向ofo支付一百元一人的导流费”的说法。

然而对于活动暂时下线的原因,ofo方面称由于某些合作细节问题,经双方协商后,做下线处理,上线时间将另行通知。

ofo该走向何处?

今年4月,摩拜被美团收购后,关于ofo何时被收购就一直流传。

对于买家是滴滴还是阿里,或是与哈罗单车合并。ofo始终一个表态——谣言。然而这些回应,却难以扭转ofo如今的局面。首当其冲便是ofo的海外布局,目前ofo已经开始海外大撤退了。

根据媒体公开报道,ofo将从印度、以色列、中东、澳洲、德国、美国、西班牙等8个国家和地区撤出或暂停业务。以下是钛媒体不完全统计:

7月8日,ofo停止中东地区及以色列的运营业务;

7月10日澳大利亚媒体称,ofo将在60天内结束澳大利亚的运营业务;

7月18号德国媒体报道,ofo将在未来几周退出德国市场;

7月19日《华尔街日报》消息,ofo将关闭美国部分城市业务。

8月14日,美国圣地亚哥市当地媒体KUSI NEWS报道,ofo将于8月31日全面退出西雅图市场,45天内退回用户押金。

10月30日,ofo进驻城市和歌山市相关负责人表示,已收到ofo正式书面通知,将于本月31日停止服务。

国外大撤退,ofo国内的日子也不好过。“资金链断裂”、“押金难退”等一系列传闻也是甚嚣尘上。

事实上ofo的自救也一直没有停止过。除了这次与理财借贷平台合作外,ofo也在官方App上线短视频广告业务。此外,ofo还进行了裁员。据ofo联合创始人于信曾公开承认,5月中时,ofo裁员目标是,从1.2万降到8000人。大量的运维师傅被“优化”,总部裁员500人。

显然为了自救,ofo 也在尽自己*的努力,不过从结果来看却于事无补。

据数据显示,ofo一共完成了9轮融资,涉及阿里、滴滴、蚂蚁金服顺为资本经纬中国等近20多家投资机构,累计融资额超过20亿美元。截至2018年3月,阿里巴巴对ofo的投资额为3.43亿美元,持有股份约为12%,据此推算,ofo最高估值约30亿美元。

11月14日,ofo创始人戴威现身办公室,说了一句“ofo不会倒闭,其他都有可能”。然而对于戴威和ofo来说,现在已经错过了*的“卖身”时间。ofo的结局很可能是最终被滚滚向前的商业浪潮遗忘。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钛媒体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